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石台新闻 > 正文

号准“穷脉”治“穷根”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1-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余永平

金秋午后的阳光,温暖地照在石台县横渡镇兰关村邓西平家院子里。“人均享受产业发展补助1500元,家里养了两头猪,山上的茶叶、檀皮等入股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年分红2000元,丈夫和儿子忙完农活外出务工月收入不少于四五千元……”,邓西平的爱人掰着手指一笔一笔地对记者算起了今年的家庭收入。邓西平一家曾因病致贫,3年前一家3口人一年收入不足万元,如今这个数字已翻了两番。邓西平一家发生巨大变化的原因,正是得益于省直相关单位和市交通局实施***。

兰关村水田仅546亩、山场却达35000亩,9个村民组、879人口,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贫困人口242个。这里交通等基础设施落后,发展条件恶劣,贫困程度很深。2014年12月底,市交通扶贫工作队正式进驻兰关村。通过一番逐户走访,摸准实情,工作队“号准”了该村交通闭塞、信息不畅、基础设施落后,经济收入低、农产结构单一、群众致富门路少等诸多“穷脉”,及时制定出“五个一批”精准脱贫方案:即产业发展脱贫42户、130人;移民搬迁脱贫17户、62人;教育培训脱贫6户、23人;社会保障兜底14户、25人;五保户由镇敬老院供养。同时,针对贫困户实际,市交通运输局还采取县级干部“一对二”、科级干部“一对一”***精准脱贫的模式,与该村30户特困户结对,制订“一人一策”精准脱贫方案,建立电子档案,签订帮扶承诺书,形成全员抓扶贫、全力促脱贫的工作格局。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而“桥”与“路”又是兰关村发展和基础设施的“短板”,这里的竹木、茶叶、中药材等资源,因缺“桥”少“路”卖不出去或卖不上价而腐在山上烂在地里。为此,市交通运输局先后投入80多万元补助该村危桥改造和村组通水泥路项目,使里屋、外屋、毛屋、胡下、大宇坑村民组的贫困户们与外界“隔绝”的“羊肠道”“独木桥”变成“民心路”“致富路”。如今一条条盘山路和一座座钢筋混凝土桥穿梭在青山和村落间,如同一根根交通血管为兰关村输送去财富的“血液”,创新了“交通+生态旅游”、“交通+特色产业”、“交通+新型合作”、“交通+劳务输出”等***模式,也提升贫困农民的“自我造血”能力。针对兰关村山场多、适宜种植茶叶、木耳、檀皮等特点,工作队运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特种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鼓励并吸引特困户入股,帮助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与邓西平一家相比,2016年兰关村已基本脱贫的72户、226人享受的“实惠”更多,除了人均享受1500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外,市交通运输局投入10万支持的光伏发电项目自2016年7月15日开始并网发电到今年9月12日,40户入股贫困户户均分红3000元;18户入股村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的贫困户年户均分红2000多元;25户贫困户每户每年享受小额信贷信息分红4000元;12户贫困户每年户均享受生态护林员项目补助6080元;还有贫困户享受特色种植扶贫补助、异地搬迁补助等。据横渡镇扶贫办同志介绍,到2016年底,兰关村已有72户、226人稳定脱贫,村集体年收入也由3年前的负数增加到现在的7万元。今年内脱贫一户,余下6户在2020年前全部脱贫。

青山堆绿叠翠,田间硕果泛金,欢笑飘荡山村……3年前还是“路无三尺宽”贫困兰关如今焕然一新。

新闻推荐

快递小哥丢包裹民警循踪帮找回

本报讯(通讯员曾凡旺陆戈宇)石台一快递小哥在派送货物时,不慎丢失一包裹。接到报警求助后,石台县公安局仁里派出所民警急群众之所急,实地走访查找和察看视频监控相结合,顺利为其找到了丢失的包裹。10月...

石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台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号准“穷脉”治“穷根”)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