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新闻 青阳新闻 石台新闻 东至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石台新闻 > 正文

杜牧父子与杜村?汪教甫

来源:池州日报 2019-02-15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提起杜村,不得不从杜牧说起。

杜牧(公元803-公元约852年),字牧之,号樊川居士,汉族,京兆万年(今陕西西安)人。杜牧是唐代杰出的诗人、散文家,是宰相杜佑之孙,杜从郁之子。唐文宗大和二年26岁中进士,授弘文馆校书郎。后赴江西观察使幕,转淮南节度使幕,又入观察使幕,理人国史馆修撰,膳部、比部、司勋员外郎,黄州、池州、睦州刺史等职。

会昌二年(842年),杜牧外放为黄州刺史。杜牧外放的原因史书上并无记载。杜牧自己认为是宰相李德裕的排挤。而李杜两家为世交,李德裕为何不喜欢杜牧,有人认为是杜牧为人倜傥,不拘小节,与李德裕的理念不合;而且杜牧与牛僧孺私交甚好,可能被李德裕认为是牛党。

会昌四年九月(844年9月),杜牧迁任池州刺史,这年他四十二岁。脍炙人口的清明诗“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就作于此时。据说,845年,杜牧游玩石埭时结识了一位姜氏小姐,这位小姐不但长得标致,而且是杜牧的粉丝。见到杜牧本人,姜小姐喜出望外,不顾家人的反对便以身相许。第二年,姜氏产下一子,便是杜荀鹤。明代《池州地志》收录了杜牧的《示彦之》诗:"一子呶呶夸相门,宣乎须记若而人。长林管领闲风月,曾有佳儿属杜筠。"可以佐证。因败坏家风,姜员外把姜小姐赶出了家门。受牛李党争牵连,不久,杜牧被调离池州,而杜荀鹤母子却不得不留在石埭相依为命。离开池州后不久,放荡不羁的杜牧终因纵情酒色,不满50周岁便暴病而亡。

杜荀鹤(846-906),字彦之,自号九华山人。汉族,池州石埭(今安徽省石台县)人。他出生后就没见过自己的父亲,母亲说他的父亲死了。杜荀鹤后来写的著名诗篇《山中寡妇》

“夫因兵死守蓬茅,麻苎衣衫鬓发焦。

桑柘废来犹纳税,田园荒后尚征苗。

时挑野菜和根煮,旋斫生柴带叶烧。

任是深山更深处,也应无计避征徭。”就是他母亲生活的真实写照。

童年的杜荀鹤可谓饱受磨难,直到中年始中进士,却仍未授官,乃返乡闲居。他以"诗旨未能忘救物"(《自叙》)自期,故而对晚唐的混乱黑暗,以及人民由此而深受的苦痛,颇多反映,如《山中寡妇》的避征无门,《旅泊遇郡中叛乱示同志》中官兵的遍搜珠宝,乱杀平民,甚至拆古寺,掘荒坟;《再经胡城县》中酷吏的残忍,县民的含冤,都是这一时期社会生活的真实再现。

878年,黄巢起义暴发。为躲避战乱,33岁的杜荀鹤带着55岁的母亲翻越九华山,在九子岭下面找了一处僻静的地方安顿下来,并将此地命名为杜家村。后来,逃难至此的人越来越多,赵、钱、孙、李,姜、刘、汪、程等等。杜荀鹤见村庄里的姓氏增多,觉得还叫杜家村就不合适了。于是把“杜家村”改为“杜村”。从此,八都河区域便有了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杜村。

连年不断的战争,给百姓造成了巨大的灾难。田地荒芜,人们流离失所,饿死的人不计其数。884年,黄巢起义失败,在清剿黄巢起义军的余党时,唐朝当局认为杜荀鹤的“反动”诗文为黄巢起义起到了摇旗呐喊、推波助澜的作用。还有人说杜荀鹤直接为黄巢起义起草了战斗纲领。885年,朝廷令池州知府捉拿杜荀鹤。杜荀鹤只好再次逃难,在太平的一座大山里隐居下来。

黄巢起义失败后,唐朝又勉强维持了二十三年统治。哀帝天佑四年(907年)宣武节度使朱温受禅,建国号为梁。唐朝灭亡前,杜荀鹤曾以诗颂朱温。因此朱温取唐建梁后,立即追任杜荀鹤为翰林学士,知制诰。杜荀鹤的生平才被载入《梁书》 (《梁书》主要记述了南朝萧齐末年的政治和萧梁皇朝(502-557年)五十余年的史事。)。

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杜荀鹤的后代杜绍先从太平迁居到贵池茅坦。毛坦杜家渐渐地旺起来。明清两代,杜氏子孙科第不绝、世代有宦,既有状元及第,又有武举赐官,既有翰林学士、尚书、又有御史大夫等等。如今,在贵池区毛坦乡的杜氏宗祠里,杜牧和杜荀鹤被杜氏后代恭恭敬敬地摆放在祖先的位置上。

正因如此,目前的杜村乡虽有2万人口,姓杜的却不多,也就不足为怪了。

新闻推荐

新春走基层活动丰富多彩

本报讯(通讯员江雪飞)春节前后,石台县相继组织各种形式的“新春走基层”活动,为广大人民群众送文化、送戏曲、送医疗、送温暖...

石台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石台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杜牧父子与杜村?汪教甫)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