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池州 今日青阳 今日石台 今日东至
地方网 > 安徽 > 池州市 > 今日石台 > 正文

合肥好人冯莉敏播撒爱的种子心系志愿服务

来源:瑶海报 2020-05-25 00:46   https://www.yybnet.net/

在合肥,有一位古稀老人,她就是爱国将领冯玉祥的侄孙女冯莉敏。她不仅参加了146场义卖,向灾区和困难儿童捐资近10万元,还加入志愿团队,为合肥公安局治安拘留所募捐1万多元筹建图书室。多年来,她一直从事公益事业,传播大爱,并于2019年11月,被评为助人为乐“合肥好人”。

心怀感恩,帮扶困难家庭

说起帮助苦难家庭,冯莉敏最难忘的是60多年前在重庆度过的峥嵘岁月。那时才十来岁的她与家人租住在别人家,生活非常艰苦,常常付不起租金,房东的孙女王显英比她虚长几岁,为补贴家用,王显英总帮助她上山采石头来卖,从此两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正是这段难忘的悠悠战时情,开启了冯莉敏帮苦救难的传爱之举。

1984年,冯莉敏调入合肥市工作,从那时起,一件件、一桩桩民生之事都牵动着她那博爱之心。一次偶然的机会,冯莉敏从他人口中得知家住和平路街道辖区的失业母亲王士华不仅患有癌症,还单身带着两个上学的女儿。当即她便买了过冬的棉被去探望王氏母女,并主动承担起两位孩子的学费。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王士华接受了化疗,病情也逐渐好转稳定。

相知相伴,参与志愿服务

2019年,冯莉敏与老伴张一迎来了结婚55周年纪念,年近耄耋的夫妻俩生活得其乐融融。冯莉敏爱出门做公益,张一总是积极做好家务,冯莉敏爱吃水果,张一就在自家院里种下果树……

汶川地震、玉树地震、鲁甸地震……这些年,只要冯莉敏和张一在新闻中得知哪些地方受灾受难,他们都会捐出自己的一份心意。这些年来,两人参加的义卖就多达146场,向灾区和困难儿童捐资近十万元,同时加入志愿者团队,不断发扬志愿者精神,为合肥市公安局治安拘留所募捐一万多元筹建图书室等行为,感染着周边的人们投身公益事业。

在冯莉敏的家里,最醒目的便是冯玉祥将军亲笔所作的家训,“孝子贤孙须先救国,志士仁人最重保民”。正是这样的家训鞭策着冯莉敏和家人,让他们在生活中携手相伴,在公益的道路上也共同播撒爱的种子。

发挥余热,成立社区艺术团

2008年,冯莉敏退休了。擅长观察的她发现小区里很多退休人员生活枯燥,特别是一些空巢老人经常站在花坛边发呆。冯莉敏谈吐幽默,为人又真诚热心,在她的倡议下,绿苑社区艺术团便成立了,大家一致推举她担任艺术团团长。从那以后,冯莉敏夫妻两人四处奔走、筹集资金,为大家购置了演出服,请来专业的文艺老师授课。现在,艺术团已经从最初的11人壮大到78人,下分俏夕阳锣鼓队、友谊象棋队、养生太极队。艺术团不仅是社区演出的常客,更创新节目,走上了省市的文艺舞台。

心系社区,关心下一代

在冯莉敏收藏的信件中,最多的是来自贫困地区儿童寄来的感谢信。她拿出5000余元资助临泉县一爱好文学创作的青年走向文坛;向石台县横渡乡贫困老人捐助棉衣;为5名宣城学生缴纳学费……从孩子一封封稚嫩的笔迹和语言中,感受到的是那真挚的感激之情。

在冯老家墙上至今还挂着一幅用寿字组成的花瓶,署名邵婉婷。经了解,邵婉婷家住恒盛豪庭小区,还有个双胞胎的痴呆妹妹,家境比较贫寒,但邵婉婷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天津大学,冯老得知情况后决定每年从她微薄的退休工资里拿出1000元资助邵婉婷,直至本校研究生毕业。毕业后懂事的邵婉婷亲自登门送上这副字画报答感恩之情,并告知冯老她已毕业不需要再赞助了。

俗话说,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都做好事。可冯莉敏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从不留名,从不计较回报。冯莉敏说:“我们的一件衣服、一双鞋子都要穿几年,吃剩下的饭菜从来不倒。人到世上走一遭,要活出真滋味。我一直牢记冯玉祥说过的话:“为国不为家,为公不为私,为人不为己……”

新闻推荐

石台公安集中打击赌博违法犯罪活动

本报讯(通讯员曾凡旺)为整治治安顽疾,净化社会环境,石台县公安局近期组织开展集中打击整治赌博专项行动,销毁一批麻将机、清查...

石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妥处纠纷助春耕2020-04-27 10:57
评论:(合肥好人冯莉敏播撒爱的种子心系志愿服务)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