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大新新闻 > 正文

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0-1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大新县榄圩乡扶贫产业开发纪实□黄德民张丽丽

10月8日上午11点多钟,一辆卡车徐徐开进大新县榄圩乡先力村大偶屯,很快,整个屯热闹起来,一辆辆满载白皮冬瓜的手扶拖拉机“突突”地从四面八方聚拢过来。“老板到家门口来收购,我们村70亩冬瓜可赚了一大笔啦!”村民们一边卸瓜上秤,一边高兴地议论起来。

这是近年来,榄圩乡始终以发展农业产业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抓手,大力实施产业扶贫,全乡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促进全乡农村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因地制宜,创建产业“三带三区”。榄圩乡把建设“现代农业特色小镇”作为发展的目标,大力发展农业种养产业,形成了长短结合“三带三区”的扶贫产业发展格局。“三带”即沿大新至榄圩二级路右侧形成的甘蔗种植带,种植良种糖料蔗7万余亩,覆盖贫困户707户2719人;左侧形成的酸梅种植带,种植酸梅8000余亩,覆盖贫困户448户;沿武姜河、榄圩河两侧形成的优质水稻种植带,种植优质水稻4000余亩,覆盖贫困户852户。“三区”即以康谭―岜光―社区―新排等村形成的肉猪养殖区,年存栏生猪5000余头,出栏生猪13000余头,覆盖贫困户261户;以武姜―先力―先明等村形成的中草药种植区,种植砂仁1000余亩、草珊瑚1000余亩,覆盖贫困户73户;以榄圩社区为中心的密本南瓜种植区,种植密本南瓜3000余亩,覆盖贫困户88户。现正着力打造新的“一区”即以上吉村、榄圩社区为中心的皇鸽养殖区,全乡现已养有皇鸽2万对,力争到2018年底达到5万对规模,届时覆盖贫困户将达600户以上。

打造基地,提高产业履盖率。榄圩乡立足区域优势和主导产业,按照“一村一品,一个产业一个品牌,一个品牌一个基地”的思路,集中打造优势产业经济带。目前,建成了24个片区3.8万亩的甘蔗“双高”种植基地。建成了武姜先力“万亩酸梅”种植基地,榄圩社区“千亩”密本南瓜种植基地,荣圩优质水稻种植基地,德成、或屯、谷审三个千头养猪场,“八面青山”蔬菜种植基地,武姜那屯草珊瑚种植基地,先力六要屯砂仁种植基地等。同时加大对各大基地的投入力度,近年来,共投入了近亿元用于甘蔗“双高”基地土地平整、水利化等建设;投入1000万元修通了到万亩酸梅基地的水泥硬化路及生产机耕路。今年,该乡又争取到了1700万元用于荣圩村高标准农田水利项目。

政策推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榄圩乡引导群众发展已形成规模,已有稳定销售途径的甘蔗、酸梅、密本南瓜等产业,进而减小了群众产业发展的风险。同时,通过争取并全面落实各级扶贫惠农以奖代补的优惠政策来撬动群众发展优势产业的积极性。在酸梅种植方面给予贫困户每亩800元补贴,非贫困户每亩120元补贴,推动全乡酸梅2018年扩种4100余亩。在甘蔗种植方面给予贫困户入厂每吨50元的奖补,促进全乡入厂糖料蔗2017/2018榨季比2016/2017榨季多近10万吨。建立了11个扶贫就业车间,31名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业。2016年以来,全乡共落实产业奖补及扶持资金共1106.36万元,全乡扶贫产业覆盖率达到了98.6%。

党旗引领,党员带动。榄圩乡党委要求全乡各党支部成为推动产业发展的堡垒和基地,党员变成产业能人,涌现出了一批批先进典型。如武姜村、先力村党支部服务群众种好酸梅,动员贫困户扩种酸梅,实现人均增收800元以上,让两个贫困村能在2017年实现稳定脱贫;榄圩社区党总支部班子成立密本南瓜合作社,积极与收购商对接联系,为广大群众扩宽销路。武姜村委党支部书记既带头种植酸梅树,又充当销售经纪人,被评为崇左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正隆村党支部书记卢金自建扶贫就业车间,优先安排贫困群众务工……同时,自2016年以来,各村党支部组织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31场次,培训贫困群众1148人次。

新闻推荐

大新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

座谈会现场大新讯9月30日上午,大新县人民检察院举行“12309检察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及开展“走进12309,检察为民新体验”活...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平凡岗位上的坚守2018-10-01 09:06
评论:(不断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助推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