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大新新闻 > 正文

文化惠民春潮涌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0 08:49   https://www.yybnet.net/

右上图:2018年投入使用的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成为南宁市新的文化地标。 李 军/摄 左下图:文艺志愿者在动车上为乘客表演文艺节目。 曾令瑶/摄 “高大上”的南宁市图书馆新馆。 广西民族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成为市民了解广西民族历史文化的又一去处。 李 军/摄 近年来,全区各级文艺团体持续开展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活动,为人民群众带来精彩的文艺演出。 “南国之声”周末音乐会为市民带来高雅艺术享受。李 军/摄 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成为百姓的节日。 秦 雯/摄 经过多年努力,广西基本实现了广播电视村村通,目前正在全力推进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 遍及广西乡村的农家书屋为广大村民带来丰盛的精神食粮。秦 雯/摄 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广西文联“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艺术家到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开展文艺支教活动。

本报记者秦雯

春风化雨,文化先行。

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目标与方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文化民生”放在突出位置,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惠民建设热潮席卷全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崭新的文化地标,多彩的文化活动,让人民群众从中品味生活的甜蜜,为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找准核心价值观与群众利益的交汇点,我区出台《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作方案》,从民族地区实际出发,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细、小、实上下功夫——在全国率先建成五级贯通的广播电视有线网络;建设11522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1.5万多个农家书屋,保障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打造农村的精神家园;3个设区市、4个县(市、区)被列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示范项目),广西经验全国推广;778个乡镇数无线发射台数量全国排名第一,让边远地区各族群众免费收听电视和广播……一本本墨香扑鼻的书籍,一面面绘制精美的文化墙,一个个特色鲜明的文化活动,把党的声音传遍八桂大地,把先进文化带到家家户户。

数据好看,百姓可感,在群众眼里,公共文化服务的成就看着舒心、用着称心。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高大上”的文化场馆投入使用;全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无障碍零门槛向公众免费开放,为弘扬民族文化打下坚实基础;“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等民族节庆文化活动火热开展,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八桂大地成为欢乐的海洋;打造“5·23全民艺术普及日”品牌活动,广西成为全国首个确立推广“全民艺术普及日”活动的先行省区;广西书展、广西戏剧展演、全区基层群众文艺会演等文艺活动辐射效应不断提升;“南国之声”周末音乐会、“民族戏苑”“魅力北部湾”“桂林百姓大舞台”“鱼峰歌圩”等驻场演出活动,丰富市民生活,塑造城市形象;全区各级文艺团体持续开展送文艺精品下基层活动,“唱响八桂中国梦”“戏曲进校园”“送戏下乡”等惠民演出深入到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军营,不断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

城市舞台流光溢彩,农村演出同样热闹非凡。我区在全国首创“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变“送文艺”为“种文艺”。广大文艺工作者冬战三九,夏演三伏,通过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心连心”和文化艺术志愿服务、农村电影放映等活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最新最精彩的节目送到田间地头,希望的田野有了文化的浇灌,更加欣欣向荣……八桂文化春潮涌动,与时代共振同频,让人民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组公共文化数据

截至2017年底,在全区基本实现广播电视村村通。

广播覆盖人口5423.65万,覆盖率达97.21%

电视覆盖人口5498.23万,覆盖率达98.55%

截至2017年底,广西共建644座广播电视乡镇无线发射台站,加上高山台、县级台共778座,发射台数量在全国排名第一。

自治区财政累计投入24.31亿元

建设11522个村级公共文化服务中心

覆盖广西约80%的行政村

实现对全区14个民族自治县、边境县行政村的全覆盖。

全区

115个公共图书馆

251个博物馆(纪念馆)

124个文化馆

1168个文化站实现零门槛开放和免费提供基本服务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新闻推荐

大新:创新机制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大新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大新县坚持扶贫与扶志、扶贫与扶智相结合,积极探索参与式扶贫,让贫困群众在参与中感受前后变化,激发...

大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惠民春潮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