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绘就全域旅游美丽新画卷―崇左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综述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03 11: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华恋

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一个岩画类世界文化遗产、广西第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为崇左市文化旅游增添了一张世界级金名片;2018年10月,大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成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崇左市实现了5A级景区零的突破,成为全区第三个拥有5A级景区的地级市;2019广西崇左壮族天琴艺术国际研讨会成功召开,进一步打响了崇左特色文化旅游品牌……一项项丰硕的成果表明,崇左文化旅游业在迅猛发展。

近年来,崇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紧紧围绕“一龙头、一中心、若干个旅游集聚区、若干条旅游精品线路”发展目标,群策群力,统筹推进,大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全力做好文化旅游发展文章,逐步打响“山水崇左、甜蜜边关、魅力壮乡”旅游品牌。

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超过4600万人次,同比增长26%;实现旅游消费超过470亿元,同比增长33%。

规划先行,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崇左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是“一带一路”南向通道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广西边关风情旅游带的核心城市。

崇左历史悠久,山川秀丽,人杰地灵,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中越德天跨国大瀑布、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世界珍稀动物白头叶猴、凭祥友谊关等著名旅游资源,为崇左市文化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近年来,崇左市立足边境丰富的旅游资源,依托与越南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优势,充分利用国家给予边境地区的优惠政策,推动边境旅游资源保护和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市场宣传等工作有效开展。

据了解,为统筹边境地区旅游发展一盘棋,自治区以全域旅游的视角来审视和指导边境旅游的发展,利用“十三五”期间我国要重点培育25条国家旅游风景道的契机,打造中越边关风情旅游带――国家风景道项目,而崇左就位于自治区规划建设的边关风情旅游带的中心位置。为此,市委、市政府以此为契机,紧紧围绕文化旅游大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崇左市坚持规划先行,不断引领文化旅游科学发展。2016年,

崇左市把文化旅游发展列为全市重点做好的“两篇大文章”之一,

制定实施崇左市文化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组长的崇左市实施文化旅游大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先后完成了《崇左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广西大新德天瀑布核心景区旅游发展规划》《广西花山景区详细规划》《崇左市全域发展规划》《崇左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工作,为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结合全市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工作部署,及时出台了《关于加快崇左市旅游产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扶持旅游饭店行业发展暂行办法》《关于支持旅游民宿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和具体措施,为文化旅游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增强了发展活力。

在2019年11月21日召开的广西文化旅游发展大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鹿心社在会上指出,发展文化旅游是顺应时代发展大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崇左市正以此为目标,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项目带动,推进景区提档升级

近年来,崇左市旅游业发展虽取得长足进步,但总体上基础设施建设还相对薄弱。针对全市旅游发展现状,崇左市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全面推进旅游资源开发建设,打造龙头旅游项目,改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重点景区提档升级。

崇左市以大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为龙头、为抓手,加快大德天、友谊关、左江花山岩画景观、明仕田园、龙州发现弄岗和新和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重点项目建设,同时抓好“夜德天”演娱项目、南法丽水街、中越美食汇等系列中旅德天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德天小镇、明仕田园景区二期、龙州左江国际旅游度假区、圣泉谷度假区等项目,实现德天登高观景、花山景区客服中心等项目竣工使用,确保成功创建明仕田园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同时,崇左市大力发展跨境旅游,完善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项目建设,积极探索边境口岸旅游通关便利化新举措,争取开通更多的东盟国家自驾游线路。

为稳步提升旅游服务供给能力,2019年崇左深入实施"旅游饭店建设年"活动,开工建设崇左雅阁五星级大酒店和左江泊隐、洋湖华天酒店等四星级旅游饭店18家,加快建设宁明花山东盟开元酒店等旅游饭店22家,竣工运营秘境酒店,成功创建四星级以上旅游饭店4家。同时成功召开2019广西民宿大会,引进一批高端民宿,建成运营大新德怡天境民宿群、江州在野宿集等一批民宿项目,全力打造民宿产业集群,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文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崇水高速建成通车,南崇高铁、德天瀑布至花山岩画一级景观大道加快建设,南友高速和合那高速串联起各大景区景点,全市旅游大交通环线基本形成;旅游标识标牌系统、旅游驿站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改建旅游厕所,完善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加强旅游市场监管,强化从业人员培训,打造一支高素质导游队伍,不断提升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为切实使游客引得来、留得住、玩得好,崇左市还创新景区运营模式,加强与上海景域集团合作,启动开展崇左市全域旅游及IP项目整体运营项目,就顶层战略及行动计划、年度营销计划及重点节事活动执行、重点项目规投建运一体化实施及相关项目运营管理等方面推进务实合作。通过合作,力争三年内将崇左打造成为国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一改以往过境地的消费窘境,成为真正的旅游目的地;并协助将崇左打造成为东盟国际旅游目的地,东盟国际消费示范区,东盟跨境自驾游集散中心及房车露营基地。打造品牌,提升文化旅游形象

在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崇左市整合相关资源,以创建国家级A级景区、"生态旅游示范区"等为着力点,狠抓旅游品牌创建工作,不断提升城市形象和旅游景点的知名度。

崇左市推进高品质景区景点建设,加大"创A""创星"工作力度。天等丽川文化森林公园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龙州中山公园、凭祥植物王国(大青山石山树木园)景区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通过专家评审;崇左市雨花石生态旅游景区成功创建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目前崇左市在加快推进凭祥市创建国家级和扶绥县、江州区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争取崇左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市;同时力争左江花山岩画景区、友谊关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景观质量评价报告通过文旅部评审,年内新增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以上、四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5家以上。此外,崇左市还积极创建国家级壮族(崇左)文化生态保护区,深入挖掘打造一批特色文化精品。

崇左市还充分发挥"文旅+"杠杆效应,推进文旅产业与民族文化、康养、体育等多产业融合,不断丰富文化旅游业态。围绕旅游要素,建设1-2个主题鲜明、功能完善、宜游宜业的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重点扶持培育扶绥银基民族文化村、大新油画小镇等。同时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筹办好壮族"三月三"系列活动,继续抓好壮族天琴艺术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工作,创作一批具有花山、天琴等壮族元素的舞台剧目。

为了改变崇左"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现状,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以及旅游景点的知名度,崇左市大力推进"大数据+旅游"发展模式,全面开通一部手机游广西和广西全域旅游直通车崇左服务功能,全面铺开集合汽车租赁、旅游咨询、信息发布、酒店预订等多功能服务的线下服务网点建设,尽快实现重点景区、交通枢纽、星级酒店全覆盖。同时充分发挥广西边关旅游联盟轮值城市作用,赴重要客源地开展1-2场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拓宽旅游新媒体营销手段,加强与驴妈妈、携程等主流电商平台合作,扩大崇左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崇左市还逐步巩固扩大《魅力中国城》冠军城市品牌宣传效应。

品牌创建方面,崇左市成功打造"崇左有礼"旅游商品品牌,完成83款旅游商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

新闻推荐

握指成拳优势互补齐头并进 “支部联盟”让大新小微党支部充满活力

本报大新讯(记者陈文圣通讯员黄梅花)党员人数少、资源缺乏,组织生活开展难、影响力弱,这是机关小微党支部普遍存在的问题。“...

大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绘就全域旅游美丽新画卷―崇左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