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大新 > 正文

风光秀丽的德天瀑布 凌巍 文并摄

来源:梧州日报 2020-08-10 06:33   https://www.yybnet.net/

集市上卖商品的越南姑娘。德天瀑布水声隆隆,如万马奔腾。

德天瀑布位于靠近中越边境的广西大新县境内,瀑布发源于归春河的上游,归春河被峙在江心的浦汤岛所阻挡,使河水激石咆哮,夺路而下,形成大瀑布。

长夏的一天,我们一行5人从硕龙小镇开车奔向德天瀑布景区,约九点半钟到达景区大门口,随后购票坐景区游览车,直取德天瀑布景点。

导游告诉游客,春天来临,崖草泛青,山花吐蕊,木棉花盛开,归春河两岸一片红霞,不是秋色,胜似秋色。在红花万朵丛中,德天瀑布犹如一匹银色素洁的白练,轻盈欢快地舞动着;夏季,则山洪始发,洪流滚滚,水声隆隆,如万马奔腾,鸣金击鼓,震撼山谷。导游的介绍令游客对德天瀑布更神往。

车子仿佛是在一条窄长的山谷里前行,左边是越南,右边是中国,两国以河为界,河床时宽时窄,山谷也随之扩宽或收窄。隔河相望,能看到对岸越南依山而建的房子,有红瓦黄墙的法式房子,也有近似中式的房子,但房子不多见,偶尔也能望见不很清晰的越南边民。我们不约而同回忆起中越相交的往事。眼前两国相邻的山水,使我很自然联想到,两国边民同饮一江水,共渡一条船,相互来往,相互贸易的和谐边贸生活。

约半小时的车程,游览车到达景点。

这里,可在岸边观赏巨大的瀑布群,感受那宏大壮观的魅力,也可乘坐机动游船近距离沾一沾瀑布飘来的水点,感受夏日的清爽。

在清澈而平缓的河面上,有两三条小竹筏向游船划过来,小竹筏的主人用流畅的普通话向游客介绍各自的商品:法国香水、越南咖啡、越南食品,还有装饰品,价格不贵,不少游客都掏钱买下一点喜欢的小商品,以满足好奇心。每有买卖成功,小老板的脸上会绽放满足的笑容,表示感谢。我们的游船走了,新来的游船又驶到,于是又有几条小竹筏围拢了上来,生意持续着。

在德天瀑布前的河面上,移步就是一景,游客纷纷照相留念,要把这一幅幅中越边界上的美景带回故乡。在德天瀑布前的河边上,游客有的脱了鞋子在水中戏水,有的摆出各种姿势在拍照,一派欢乐,尽情享受着美好的山水。

游览完毕德天瀑布,导游引领游客到德天瀑布顶上的越南边贸市场——这是最吸引女游客的地方。说是市场其实是一个防雨蓬布搭盖起来的临时摆卖点,里面没有规则地分布着几十个摊位,地板是凹凸不平的山坡地,但物品却相当丰富,琳琅满目,吸引着游客的眼球。越南边民热情地向游客吆喝着,摊档上的老板多数是精明的姑娘,粗略看越南人与广西人差别不大,黑发浅黄皮肤、体型瘦小。我粗略浏览了一遍约有几百个品种的商品,其中有香水、香烟、药品、橡胶鞋、食品、手工艺品、水果和纪念品等等,我挑了两本越南集邮册。

走出越南集市,隐约听到远处的瀑布声,放眼四周的山上与田野一片青绿,中越两国共享着美好的日月山川。

新闻推荐

全茗镇实施乡村振兴见成效

大新讯大新县全茗镇上马村龙令屯曾是一个脏乱差的小山村。回忆起以前的卫生环境,龙令屯屯长李伟平印象深刻:“过去随地可见...

大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大新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2020-07-13 15:50
猜你喜欢:
评论:(风光秀丽的德天瀑布 凌巍 文并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