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兴林富民 绿满南疆 ——党的十八大以来崇左林业发展成就综述

来源:左江日报 2017-10-20 09:36   https://www.yybnet.net/

龙腾湖绿化成为崇左市区一大风景线。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右二),市长孙大光(左二),市政协主席黄卫革(右一)参加植树绿化活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右二)到市林业局调研,市林业局局长张卫东(右一)陪同调研。崇左市三大林产加工园区之一--山圩产业园生产的木材加工产品。崇左市义务植树活动广泛开展。林下养殖业--崇左市林下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美丽的石山精灵--白头叶猴正在采食。崇左的"都市绿肺"--广西龙峡山自治区级森林公园,目前正在扎实推进国家级森林公园创建工作。 城区干道两侧绿化树整齐,乡村院落周围名贵树点缀,森林公园里游客漫享生态美景,山林绿荫下“金蛋”闪耀……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的五年,是崇左市林业系统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取得新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各级林业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担当履职,开拓创新,务实进取,全市林业呈现生态、经济、社会三大效益同步发展的良好势头。

森林资源总量稳步增长

一个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过去五年在崇左“生根发芽”,喜结硕果。五年来,崇左大力推进“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2012年至今,全市完成植树造林面积111.6万亩,义务植树2720多万株。高速公路网外绿化18公里,高速公路网内绿化140公里,河流绿化80.3公里,村屯绿化154个,完成通道两侧可视一面坡绿化8600亩。目前,全市森林覆盖率由2012年的53.76%提高到54.7%,活立木总蓄积量由2012年3300.7万立方米增加到目前的4000万立方米。五年来,崇左市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

珍贵树种培育成为全国知名品牌。近年来,崇左市以开展“千万珍贵树种送农家”为契机,着力打造“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带”,带动全民种植珍贵树种。2012年以来,全市种植以降香黄檀、柚木、土沉香为主的珍贵树种16.3万亩1233万株,目前全市珍贵树种总面积累计达60万亩,平均每个县(市、区)拥有珍贵树种8.67万亩。2014年5月崇左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称号,是全国唯一地级示范市。

生态乡村建设创新推进。创新实施崇左市“美丽生态‘三大通道·九大走廊\’”工程,即在辖区内所有3条高速公路、铁路及所有国道、省道、江河两岸可视范围一面坡及5公里范围内的村屯实施“提绿、增彩、净水、添美、富民、靓村”工程,不断提升村屯绿化示范水平。2012年以来,全市共完成绿化示范村屯建设530个,一般村屯建设5555个,其中重点打造市级典范村屯14个,典范路段7条,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崇左市2013年启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2016年9月,国家林业局正式发文授予崇左市“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初步建成了以森林植被为主体,城市道路、公园、广场、街道、社区、庭院各种绿地相互交融,乔、灌、花、草搭配有序,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结合的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建成了一座“山水环绕、城乡一体、碧水蓝天”的边陲绿都。

森林资源保护管理全面加强

十八大以来,崇左市完善制度,强化举措,严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红线,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和定额管理制度,深入开展林业行政综合执法,坚决遏制非法破坏森林资源行为,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和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积极开展自然保护区及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全市连续五年实现火灾次数、过火面积、受害面积“三下降”,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每年都控制在自治区规定的指标范围以内,没有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现象。严格执行林地用途管制和定额管理制度,崇左市在全区各市率先出台《林木采伐管理指导意见》和实施“两证一单”(入厂木材运输证、出厂产品运输证和电费单)管理制度,加强林木采伐、运输、加工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制止乱砍滥伐现象的发生,严控森林消耗。2012年以来,全市木材生产每年均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的采伐指标限额之内。2016年,全市森林采伐限额为221.68万立方米,实际使用143.49万立方米,占指标限额的64.7%,远远低于自治区下达的采伐限额。

野生动植物拯救保护力度显著加强。濒危野生动物和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成效显著,崇左市特有的白头叶猴种群数量已由2003年的598只增加到目前的1000只左右。与此同时,自然保护区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全市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3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3处,林业自然保护区体系布局更加科学合理,保护管理质量总体呈现出稳步提高的可喜态势。

国家湿地公园实现“零”的突破。目前,崇左市已建立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两处(广西大新黑水河国家湿地公园、广西龙州左江国家湿地公园),保护面积从2012年的480.3公顷,增加到目前的2060.64公顷,保护面积占湿地总面积9.0%。

林业经济规模持续壮大

五年来,崇左市林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2015年林业总产值(行业统计)突破233亿元。2012年至2016年,崇左林业总产值由95亿元增加到245亿元,增加了150亿元。

木材加工产业迅猛发展。2010年崇左全市共有木材加工企业495家,年木材加工产值为24亿元;2016年,全市木材经营加工企业达610家,年生产能力达426万立方米,全市木材加工业产值达到77.8亿元。今年以来,崇左市大力抓好木业企业招商工作,上半年全市新引进木材加工企业33家,项目总投资达22.6亿元,进一步充实了崇左市三大林产加工园区建设。

林下经济规模日益扩大。2012年,全市利用林地发展林下经济108.7万亩,产值21.1亿元;2013年完成林下经济产值30.5亿元;2016年,全市发展林下经济达到345.7万亩,带动从事林下经济农户12.9万户,完成林下经济产值49.2亿元,帮助林农实现人均收入2230元;2017年1-3季度,林下经济产值实现43.5亿元。

特色养殖业稳步发展。五年来,崇左市依托有利资源,科学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养殖业,依托广西盟展鳄鱼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扶绥分公司、扶绥县城石子岭蛇场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农民发展养殖暹罗鳄、滑鼠蛇、中华竹鼠等特色养殖业,全市持有陆生野生动物繁育利用许可证的单位目前达到90家,辐射贫困户200户以上,2016年实现年产值超2亿元。

特色经济林效益逐步显现。近年来,崇左市大力发展澳洲坚果、良种油茶等经济林产业,截至2017年上半年,全市累计种植澳洲坚果6.75万亩,良种油茶4.0万亩,良种竹子3.5万亩,姑辽茶树(本地特色经济林树种)1.5万亩,巩固八角经济林83.5万亩,实现产值18.215亿元,有效帮助农民脱贫致富。

森林生态旅游快速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崇左市积极打造森林公园集群,不断提升中国白头叶猴之乡、国家珍贵树种培育示范市、国家湿地公园等生态品牌影响力,搭建森林生态旅游平台,助推全市森林生态旅游快速发展。全市共开发了龙峡山森林公园、大新县黑水河湿地公园等生态旅游景点30多个,2016年森林旅游年收入超过8亿元。

支撑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五年来,财政投入不断增加,为林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十二五”期间,累计争取上级林业资金11.19亿元,落实市本级财政投入林业资金2.97亿元,比“十一五”期间增加4.82亿元,同比增长51.61%;落实林业贴息贷款1.91亿元。2017年以来,崇左市争取到国家、自治区级项目资金共16项,累计金额达1.7多亿元,同比增长6.5%,为林业生态建设、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崇左林业系统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多年来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目前全市林业系统在职干部职工2500人,其中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131人,初级职称246人,林业干部队伍知识结构不断优化。五年来,崇左市林业系统积极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以党建带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广大林业工作者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开拓创新,共同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共获得市级以上(含市级)个人荣誉24人/次。2016年“七一”前夕,市林业局机关党委荣获自治区党委授予“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6年8月,崇左市林业局荣获全国绿化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绿化先进集体”称号。

绿色发展、绿色富国、绿色惠民,过去五年,崇左在兴林富民的实践中取得了辉煌成就;未来,在新的征程上,崇左将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气力推动林业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就,“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梦想必将变成现实。(本版图片由崇左市林业局提供)

新闻推荐

满怀期盼迎盛会

本报记者李邕闭初健莫迪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我区各地广大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热切期盼,表示要以饱满的热情和奋进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良好作风和优异成绩迎接大会胜利召开。在著名侨乡——北海市...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林富民 绿满南疆 ——党的十八大以来崇左林业发展成就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