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扶绥县:“五创新”解决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不力问题

来源:左江日报 2017-10-22 21:43   https://www.yybnet.net/

扶绥讯扶绥县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推行“五创新”工作举措,着力解决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不力问题,取得明显成效。

创新推行履职汇报会制度,解决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为解决各级党委(党组)普遍存在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扶绥县委创新推行“一周一汇报、一督查、一约谈、一通报”制度,每周举行“两个责任”履职情况汇报会,由各乡镇、各单位党委(党组)向该县纪委常委会汇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开展情况。今年以来,该县共有105人次向县纪委常委会作了汇报,有效压实主体责任落实。该县纪委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相关人员进行问责,1—9月,累计组织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纪律检查5次,先后对1个乡镇党委、7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因脱贫攻坚工作不力进行问责,对110名不按要求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的干部进行了通报批评并问责。

创新宣传教育方式,解决群众监督举报难问题。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该县创新制作了9300张“十不准”脱贫攻坚纪律监督卡,卡上标明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举报微信公众号和二维码等,将监督卡张贴到全县11个乡镇政府、132个行政村(社区)办公室、395位村纪检监督员、7698贫困户家中,为群众监督举报相关问题畅通了渠道。

创新建立查找问题线索平台,解决问题线索发现难问题。创新构建上下联动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网格化管理。一是建立村级纪检监督小组,以群众监督群众,1—9月,村级纪检监督员共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供83条问题线索,经核实转立案58件,村级纪检监督的“探头”和“前哨”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二是建立“村(屯)财乡(镇)管”智能监控平台,规定有村集体经济收入的村、屯建立对公账户,将对公账户绑定到智能监控终端,让乡镇纪委对村屯集体资金收支情况进行有效监控,对支出可疑每笔资金进行第一时间核实,有效解决村屯集体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监控平台运行以来,共提供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条,初核后立案11起。三是创新建立村级干部廉政档案,为村级换届选举发挥政治审查功能,村委换届完成后转入对新当选村干部进行有效监督。四是县纪委提出优先处置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线索的原则。2016年,优先查处涉及扶贫领域案件55件,处理违纪党员干部55人。1—9月,共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7件,涉及金额20.741万元,涉及农户2387户共8421人。

创新通报曝光模式,解决警示教育力度不强问题。今年以来,对扶贫领域违规违纪的典型案例,一是利用召开全县性大会,在会上进行点名道姓通报;二是广播专车在县城、各乡镇集镇甚至到违纪人员的家乡去进行巡回广播通报;三是在县广播电视台、广播电台、《今日扶绥》等媒体刊播违纪案例,对违纪违法人员零容忍、不留情面、全方位进行通报曝光,强化震慑效果。1—9月,共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0批次,分别对19起扶贫领域典型违纪案例和2名科级干部违纪案件进行通报。

创新提升群众获得感,解决惠农政策落实问题。一是深化和拓展“村级享受惠农政策资金资格阳光评议”制度,对农村低保、五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危房改造、移民补助补贴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惠农政策,坚决实行“村级享受惠农政策资金资格阳光评议”,在审核审批过程中采取由村“两委”班子、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五类人进行现场评议,杜绝“人情补助补贴”、“关系补助补贴”,实现公平、公正、公开的落实惠农政策常态化。二是按照“应缴尽缴、颗粒归仓”的原则,把收缴上来的违纪款全部清退给群众。2016年以来,开展扶贫领域违纪款清退活动3场次,共清退违纪款105万多元,惠及农户3265户12811人。

(许精韬)

新闻推荐

崇左市召开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工作座谈会

本报崇左讯(记者张朝广)10月11日,崇左市召开2017年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建设工作座谈会,破解甘蔗机械收获难题,建立新型甘蔗机械化收获服务主体,促进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会议要求,要科学分析,不断增强甘蔗...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绥县:“五创新”解决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落实不力问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