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崇左市公安机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来源:左江日报 2017-10-23 11:11   https://www.yybnet.net/

春华秋实献硕果,喜迎盛会谱华章。近年来,崇左市公安机关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为百姓生活带来了看得见、感受得到的新变化,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优化服务模式便民利民百姓夸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如何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崇左市公安机关聚焦突出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合乎民意的实招、硬招,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办事不方便等问题,该简的简、该放的放、该免的免,真正把方便送到了群众的身边,得到人民群众的赞誉。

9月26日,市公安局在市政务服务中心隆重举行出入境办证免费照相启动仪式,办事群众黄玲慧是使用免费采集照片的第一人,当她坐上自助照相机,仅用三秒钟就能拍完照,像黄玲慧一样切身体会到崇左公安改革所带来红利的人还有很多。据统计,崇左市年均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15万人/次,其中在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办证约7万人/次,办证群众自行到照相馆拍照费用40元/次,开通免费采集照片以后,每年将为群众节约280万元。

据了解,免费采集照片仅仅是崇左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工作改革的一个缩影。崇左市出入境管理部门还相继推出了很多便民利民的措施,一是实现港澳签注立等可取。崇左市于今年3月底正式启用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自助签注机,除登记备案的国家工作人员外,崇左市户籍居民持有效期3个月以上的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再次申请赴港澳团队游签注时,均可通过自助受理设备自助办理。自助机的启用使港澳旅游再次签注办理速度大幅提高,为群众节省了等待取证或邮寄证件的时间和费用。二是实现“县县通”办理。2017年,崇左市实现所有县级出入境管理大队均开通港澳再次签注权限,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理港澳签注。三是降低出入境证件收费标准。崇左市出入境管理部门于2017年7月1日启用最新收费标准,出入境证件收费标准下降达20%,大大降低群众办证成本。

除此以外,多项公安改革便民措施也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惠。户政部门实现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以及加强窗口单位规范建设24条措施,让工作、生活在异地的人们不用再来回奔波。

结合当前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免费为辖区贫困户无户口人员进行DNA检测,办理落户手续,解决黑人黑户老大难问题。交警部门全面推进车管驾考工作改革,将驾考科目一项目全部下放到县级,群众可以就近选择进行驾考科目一考试。创新社会治理人民群众满意

近年来,崇左市公安机关不断加强创新社会治理工作模式,苦练基本功,夯实了基层基础,创新了治安防控机制,使犯罪分子无可遁行,露头即被打。

一方面,崇左市公安机关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加大了对信息化建设经费的投入,不断夯实公安信息化基础,在实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目前,全市共建有视频监控摄像头2396个,视频卡口124个。

另一方面,崇左市公安机关整合了各部门各警种信息资源,建设完善警用“一张图”,建设成立综合情报研判大厅,做大做强指挥中心,建立了科学指挥、合成作战、专业研判、分类打击、技术支撑的新机制,完善了警种合成、部门协作、区域联动机制,提高预防和打击犯罪的能力。有效提高对犯罪和重点人员预防预知能力。同时,加强情报信息的研判,提升对各类重特大案(事)件预警预知预防和打击能力。

此外,崇左市公安机关还创新推出了多种警务创新机制。一是在全区率先推行“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机制,得到了自治区副主席、公安厅厅长胡焯的高度肯定,并得以在全区推广;二是交警部门的“两站两员”工作经验得到了自治区公安厅的肯定,“两站两员”工作现场会在扶绥召开。完善执法办案机制人民感受公平正义

执法公正,是崇左市公安机关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

一方面,通过建章立制,不断完善相关的办案机制,进一步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先后出台了《受案立案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受立案工作监督考核办法》,强化受案立案环节流程管控和监督管理,有效解决受案立案工作中存在的不作为、缓作为和乱作为问题,切实做到“有案必受、受案必核、立案必查”。

同时,进一步完善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的“两统一”工作机制,建立落实公检法机关执法数据、执法问题、典型案例互相通报制度。主动与检察机关制定《关于全市行政监管场所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的规定(试行)》,进一步规范行政监管场所执法管理工作,促使拘留所、戒毒所依法、文明管理,切实保障被监管人员的各项权益以及确保行政监管场所的安全稳定。

另一方面,采取全市统一规划,分级建设的模式,以智能化、实战化、流程化、精细化的执法办案体系为标准,着力建成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物证管理中心、执法执纪监督”四位一体的执法办案中心,建立健全执法音视频管理系统,打造“阳光警务”,拓展便民服务,实现“四个一律”。

近年来,由于执法规范制度完善良,全市没有一起冤假错案发生,崇左市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群众对公安机关工作满意度、社会稳定动态八项工作综合得分等多项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全区第一,队伍建设连续多年实现新跨越,先后涌现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特级人民警察梁世军,全国特级人民警察杨勇,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百佳刑警黄柽林,广西最美警察邓素红等一批先进人物,工作中创造出的多项工作机制获得全国全区推广,在全区树立了“平安稳定、群众满意”的城市品牌。

新闻推荐

平果法院司法公开评估课题组到扶绥法院调研交流

扶绥讯近日,平果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卢靖率司法公开评估课题组到扶绥县人民法院,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司法公开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座谈会上,扶绥县人民法院副院长方品能向课题组介绍了...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左市公安机关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