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扶绥法院一日调解5起土地纠纷案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7 16:14   https://www.yybnet.net/

扶绥讯近日,扶绥县法院成功调解5起排除妨害纠纷的案件。在法情法理的面前,被告莫某一、莫某二、莫某三、莫某四、黎某某均认识到自己强占集体土地的错误,表示愿将其强占“岜皮岭”的土地使用权归还原告某村民小组。

位于本屯地名“岜皮岭”的35亩土地属于原告某村民小组所有。1995年4月19日原告曾将该地出租给某政府用于开办砖厂,租期自1995年4月18日起至2002年4月18日止。合同期满后,原告村民小组又将该地出租给某淀粉厂使用,租期自2002年4月19日起至2017年4月19日止。合同期满后,被告莫某一、莫某二、莫某三、莫某四、黎某某便趁机在35亩出租地周边侵占土地用于种植甘蔗。经原告多次要求被告归还均未果之下,原告向扶绥县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被告停止侵害,归还原告被强占的土地使用权。

在诉讼中,被告辩解称,所耕种的土地是由他们开荒得来,应具有使用权,当初开荒的初衷是因为不想让土地资源闲置浪费,才未经集体同意而使用该土地。

扶绥县法院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十条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依法属于村农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委员会经营、管理;已经分别属于村内两个以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民集体所有的,由村内各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小组经营、管理;已经属于乡(镇)农民集体所有的,由乡(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经营、管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村土地承包法》第四十四条“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通过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的,适用本章规定”。这意味着农村集体所有的荒山、荒地、荒沟、荒滩等的经营权要通过农村集体发包取得。

经过法官的辨法释理,莫某成、莫某平、莫某和承认了错误,并同意退还属于村集体所有的土地。至此,5起因矛盾冲突产生的纠纷案件最终达成和解。

(玉汝碧陆慧妍)

新闻推荐

扶绥县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患者进行钬激光微创碎石手术

扶绥讯近日,扶绥县人民医院成功为一名“右侧输尿管上段结石”患者进行钬激光微创碎石术。1月9日,患者甘女士康复出院。1月2日上午,甘女士来到扶绥县人民医院门诊部就诊时自述称:近年来一直在广东省珠...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绥法院一日调解5起土地纠纷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