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崇左市检察院试行“捕诉合一”机制办理刑事犯罪案件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8-17 09:27   https://www.yybnet.net/

崇左讯近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黄世根带领该院黑恶势力犯罪检察办案组检察官到扶绥县公安局,提前介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7.31重大涉恶案件”。这是崇左市检察机关自今年8月1日试行“捕诉合一”机制办理刑事犯罪案件后,市检察院以专业办案组提前介入的首起刑事犯罪案件。此前,为积极适应新时代要求,推进以司法办案责任制改革为核心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改革,优化检察权配置,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提升检察官专业素养,打造全能型专业化检察官队伍,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崇左市人民检察院试行“捕诉合一”办案机制工作意见》及《关于设置专业化办案组的实施细则》《关于设置分片指导小组的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

“捕诉合一”办案机制是指由检察机关同一部门负责审查批准(决定)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由该部门里的同一检察官办案组或同一名员额检察官负责同一个案件的审查批准(决定)逮捕和审查起诉工作。据了解,为适应“捕诉合一”办案机制要求,市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和公诉科合署办公,两部门的检察人员都要办理侦查监督、公诉、未检等刑事检察业务。目前设置有职务犯罪检察办案组、黑恶势力犯罪检察办案组、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案组等3个专业化办案组,分别专门办理监察机关移送的案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以及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国家安全部门移送的案件、上级院交办的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等其它应当指定分案的案件,由分管检察长指定办案组或者员额检察官办理。

《意见》明确,检察官办案组或员额检察官受理审查批准(决定)逮捕的案件后,要按照员额检察官权力清单提出是否批准(决定)逮捕的意见报检察长(包括分管检察长)审批。对作出决定的审查逮捕案件,员额检察官要适时跟进侦查机关的办理进度情况,对在审查逮捕环节已提出继续侦查意见的,要在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前督促侦查机关办理完毕。侦查机关怠于继续侦查的,必要时可以口头或书面纠正、检察建议等方式予以监督,确保案件质量。

《意见》强调,为确保试行期间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质量效率、业务核心数据等项业务的平衡发展,合署办公后按照侦查监督检察人员搭配公诉检察人员的方式组成若干个分片指导小组,充分发挥检察官原有的经验优势,互相帮助,促使全体刑事检察人员全面掌握刑事检察业务。对各基层检察院受理审查批准逮捕命案、重大毒品犯罪等可能由市检察院起诉的案件,在作出是否逮捕的决定前应当向市检察院报备;对于存在捕后不诉风险的,市检察院应当按照片区指导机制由负责指导的员额检察官及时审查,召开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并将讨论意见反馈给基层检察院作为参考。必要时,基层院承办人要列席市院员额检察官联席会议。(王兴燕)

新闻推荐

扶绥县检察院对一起16人涉恶案件提起公诉

扶绥讯8月5日,扶绥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被告人钟某、杨某、黄某、陆某等16人提起公诉。经审查查明:今年1月27日...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未命名572018-08-14 09:25
评论:(崇左市检察院试行“捕诉合一”机制办理刑事犯罪案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