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校地协作 三年蝶变 广西教育学院携手崇左市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奚振海

近日,崇左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国家级/自治区级教改成果暨名校/名校长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崇左市举行,约300多名区内中小学校长参加。

3年前,崇左市依托广西教育学院实施了“质量提升工程”,工程设置了“教育咨询与研究”“扬长型”“补短型”“基础型”“前沿型”“协同机制创新”共6大板块的15个项目,涵盖了崇左市基础教育的全领域。名校/名校长工程是其中“扬长型”板块中的两个重要子项目。

通过3年的实践与努力,崇左市基础教育领域受益学校达1025所,直接受益教师5208人,受益学生23400余人。工程总体效果评价满意度由2016年的92.64%上升到2017年的96.97%。

在名校建设项目中,广西教育学院分3批次,对23所项目学校进行全方位指导,并取得良好成效,这些学校逐渐发展为能够引领崇左市基础教育发展的“标杆学校”,实现了质的全面飞跃。作为培养对象的中小学校长们,也实现了有理念、能担当、懂教育、会管理的质的专业蜕变。

A实施提升工程激发活力

随着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扶绥县实验小学在当地已小有名气。但对于校长何有业而言,却有着遭遇发展瓶颈的苦恼:“学校应该向更高层次、品质的方向发展,但要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构建什么样的课程体系?打造什么样的特色文化?这些我们感到迷茫,无从下手。”他表示。

这样的发展困境,在崇左市很多中小学普遍存在。有的新建学校初期发展很快,但后劲不足,发展没有方向;有的老学校尽管有了特色发展构思,但跟地域结合不明显、特色不突出。崇左市作为区内基础教育发展相对薄弱的地区,激发学校办学活力,打造更多名校,是带动区域教育均衡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途径和必然选择。2015年8月,广西教育学院与崇左市签约,共同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以学校作为基础项目单位进行打造,从而带动全市基础教育质量整体提升。

广西教育学院院长、工程总负责人、总项目首席专家袁旭教授说:“近年来,学院以综合改革为切入点,探索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的理念和举措,正好与崇左市基础教育发展的战略诉求不谋而合。”她表示,一所高校和一个片区对接,系统性、全局性地提升基础教育质量,开创了广西校地合作的先例。

B分层次开出不同“药方”

作为崇左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名校工程启动后,针对各中小学校在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广西教育学院专家团队通过实地走访、座谈等,对项目学校进行了摸底调查,并分阶段确定3批次项目学校。第一批次为已有良好办学基础、文化特色较为鲜明的学校,第二批次为办学基础略差、办学特色不够明显的学校,第三批次则为较有发展潜力但目前办学水平相对落后的学校。

名校/名校长项目首席专家、广西教育学院培训学院院长教授陈向阳告诉记者,针对不同批次的学校,专家团队开出了不同的“药方”:对第一批次学校,主要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细节问题,纠正一些错误做法;对第二批次、第三批次学校,则实施“进校蹲点”,实地介入这些学校的具体办学。针对相同批次中的不同学校,专家团队也会作出不同的指导。

崇左市江州区江南一小校长吴中锋告诉记者,在陈向阳教授等专家团队指导下,通过挖掘整理,并征求家长、社区居民意见,最终确定了该校以“榕文化”为办学主题,提炼出“学习榕树精神,以包容合作为育人理念,信任每一个孩子,实施差异化教育,让每一个孩子的个性都得到充分尊重和全面成长”的办学思想。如今,江南一小形成以师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为主干,全面构建“一树多枝,枝繁叶茂”的“榕文化”育人新局面。

C品质飞跃打开教育新局面

名校工程实施3年来,崇左市第一批项目学校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这些学校完成了顶层设计、明确了三年发展规划,搭建了发展逻辑框架,同时制定了完整的课程规划,构建了完善的校本课程体系,初步实现了学校课程统整,进行了教学建模,有效提升了学校整体办学质量。首席专家陈向阳教授说,这些学校原来存在缺乏文化主题、育人逻辑框架不清晰等问题,结合学校所在区域的地理位置、风土人情、精神文明等,深度挖掘,最终明确了办学主题,逐步形成了特色办学文化。

位于崇左市区的广西民族师范学院附属小学创办于2012年,作为第一批项目学校之一,该校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通过建设博雅校园文化、打造博雅教师团队、构建博雅智慧课堂、开展博雅主题活动等,全力实施“博雅教育”,如今已构建起了全面的博雅教育育人体系,成为崇左市的“窗口学校”和“标杆学校”。

该项目还为农村学校培养了有理念、能担当、懂教育、会管理的领头羊,这对于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办学条件并不优越的农村学校来说,尤其珍贵。扶绥县山圩镇中心小学校长黄小刚表示,作为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他苦于一直找不到立校之本,结果是老师苦、学生累、家长还不满意。接受培训并在广西教育学院陈向阳教授的帮助下,学校领导、老师的观念都有转变,并确立以乡土文化为立足点,培养乡村少年主人意识的办学主题。“以前我们是怕寄宿生放学后偷溜出校园。现在学校里有活动、有文化阵地,打开校门他们也不出去。”黄小刚说,工作局面打开后,还带来了家校格局的转变,家长更关心、支持学校了。龙州县鸣凤小学农国祥校长对此特别有感慨,他说:“想不到质量提升工程的实施,让我们农村小学校也能有大作为。”

“名校、名校长工程,就是通过名校的辐射作用,使每个学校有自己的文化内涵,定位了自己的育人目标,提升了办学品味。这是推进教育公平的重要途径。”专门邀请来做崇左工程第三方评估验收的教育专家、北师大教授刘永胜说。

崇左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王永超认为,广西教育学院携手崇左市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所取得的成果,在崇左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以及学区制改革等领域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好学校矗立在“家门口”,逐渐缓解了当地的“择校热”,该市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正在不断提升。下一步,校地双方将在巩固现有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合作,继续打造有质量的崇左基础教育。

新闻推荐

城乡规划调整批前公示碧园?未来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的有关规定,现将广西扶绥扶绥县碧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的“碧园?未来城”规划调整...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校地协作 三年蝶变 广西教育学院携手崇左市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