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扶绥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努力让贫困家庭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1-0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扶绥讯“我儿子自从检查出先天性心脏病后,家里人非常绝望,不懂去哪里治疗,也没有钱,承担不起高额的费用。多亏了中国移动的爱心救助,我儿子才拥有了健康。”陆军满怀感激地对笔者说道。

家住扶绥县龙头乡腾广村的陆军的儿子陆建安,刚出生没多久,就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天无绝人之路。在该县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之下,陆建安成为了“中国移动爱‘心’行――广西贫困先心病儿童救助计划”受助患儿对象之一。

近年来,扶绥县紧紧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工作目标,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脱贫提供了健康保障。

截至2018年6月,该县“因病致贫”户数从2016年底1668户降至2017年底1124户,因病致贫户逐步减少,因病致贫户占全县贫困户数比从2016年的26.39%降至2017年的21.83%。目前累计集中救治14种大病贫困患者246人,救治率100%;实施光明行动,集中救治白内障患者106人,手术治疗71人,救治率100%。2017年1月至2018年6月,全县共筹资906.38万元,为4936人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兜底保障,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达到90.01%。

实行县域内农村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机制。全县已有16个定点医院实行县域内住院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制度。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院就诊,不收取住院押金,取消住院基金起付标准,贫困人口出院通过“一站式”结算产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费用未达到实际住院总医疗费用的90%,由医疗机构垫付至90%,贫困患者只需自付医疗费用总额的10%。

开展大病分类救治行动。该县制定出台《扶绥县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实施方案》,根据患病情况,分病种、分批次组织对该县因病致贫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和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以及低保对象实施大病集中专项救治。截至目前,全县14种大病应救治人员246人,已救治246人,救治率100%。

该县推行农村贫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由乡镇卫生院协同乡村医生全面开展“进村入户、送健康”签约活动,对群众进行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目前全县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140个,重点人群141394人,重点人群签约109146人,签约率77.19%。全县贫困人口25567人,签约贫困人数25567人(含贫困户中越南籍家属),贫困人口签约率100%,实现了2016、2017年脱贫人口和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全覆盖。

加大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力度。截至目前,该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电子建档人数19498人,建档率100%;贫困人口中高血压患者237人,规范管理192人,规范管理率81.01%;糖尿病患者38人,规范管理35人,规范管理率92.17%;严重精神障碍患者345人,规范管理281人,规范管理率81.45%;肺结核患者28人,规范管理16人,规范管理率57.14%。

实施医疗机构对口帮扶。扶绥以县人民政府名义制定出台《扶绥县医共体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县级医院派出人员对乡镇卫生院进行指导,乡镇卫生院医共体参与率达92.31%。进一步解决由于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造成的边远地区、农村患者缺医少药,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建立县人民医院远程医疗平台。同时,该县强化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工作,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实施免费婚前医学保健检查、孕妇产前筛查等项目;并以“互联网+”扩大健康扶贫政策宣传面,全县统一在贫困户健康扶贫联系卡中添加健康扶贫信息二维码,通过二维码即可知悉健康扶贫各项政策。(李全桂)

新闻推荐

“粗心”老板的“细心”事

□卢文斐做企业,他用心至极,入驻扶绥县5年,所经营的企业便先后“斩获”当地政府多个荣誉奖项;做公益慈善,他热心似火步履不停,...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扶绥县扎实推进健康扶贫工作 努力让贫困家庭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