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崇左市口岸经济实现大发展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2-1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崇左讯(记者张秋婷)2018年以来,崇左市紧紧围绕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战略目标,扬优势、补短板,抢抓“一带一路”和国家守边固边两大工程建设新机遇,坚持做大贸易总量与做优贸易结构“两手抓”,口岸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口岸经济各项指标高速增长。预计2018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1560亿元,同比增长12.5%,约占全区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7.5%,提高在全区的占比2.7%;外贸进出口连续10年保持全区第一,出口总额连续12年保持全区第一,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及出口总额居全国第一,入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全国第28位,居广西五个入围城市首位。

口岸贸易加工业迅猛发展,通道经济逐步向落地加工转变。规模以上口岸贸易加工企业总数由2016年的18家增加到2018年的65家,增长了261%;口岸贸易加工业总产值由2016年的31.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10.2亿元,增长了247.6%。

“双10”项目建设投资加快,口岸经济基础不断夯实。2018年全市31个口岸经济“双10”项目开工20个,开工率87.1%;项目竣工7个。爱店口岸、友谊关货运通道、友谊关联检楼提升工程、凭祥铁路口岸交换站工程、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产业大道和污水处理厂工程、龙州水口扶贫产业园等一大批项目竣工投入使用,有力推动了通道经济向“落地加工”发展。

口岸经济催生电商合作落地生根,一批知名电商品牌脱颖而出。2017年设立“发展电商引导资金”以来,凭祥、龙州、大新、扶绥电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凭祥市成为水果电商和跨境电商发展基地,2018年,芒果、百香果、莲雾、火龙果、紫薯5个单品全网销量第一,打造了品味东南亚、逸仙有道、鲜惠通等一批电商品牌;获得商务部、国台办批准成为两岸冷链物流产业合作试点城市;凭祥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通过了南宁海关的验收,正式运营;“东南亚水果之家”“凭祥直发”电商平台于2018年11月正式启动。

新闻推荐

扶绥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扶绥讯去年以来,扶绥县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打造城市新品牌新魅力。该县自我加压,去年全面开展“奋战八个月城区大变...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左市口岸经济实现大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