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扶绥新闻 > 正文

“铜业航母”是怎样建成的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2-20 10:01   https://www.yybnet.net/

在扶绥县渠黎镇凤凰湖畔,绿树掩映,碧草茵茵,清波荡漾,白鹭翩跹。一排排蓝瓦灰墙的厂房,一栋栋玻璃明亮的大楼,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如置身公园。这里是崇左市建市以来最大的工业项目――南国铜业项目。两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从生、坟茔满坡、乱石遍地,如今已变成占地11000亩的现代化工厂。巨变何以发生?

以上率下聚合力,引领干部敢担当

为加快项目推进,崇左市、扶绥县领导以身作则,一级干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建立市、县领导挂点联系服务企业机制,推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做好企业上规入统跟踪服务工作。

“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服务项目建设,努力在招商落地开工、项目竣工投产、企业上规入统这‘三个终端’上见成效。”市委书记刘有明对干部服务企业提出了明确要求,每月至少到项目现场办公一次,解决困难和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扶绥县抽调600多名干部担任企业“服务专员”,集中力量推进“奋战八个月园区大变样”行动。扶绥县委书记罗彪作为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服务专员”工作队队长,经常深入项目现场调研、解决问题,企业还可通过电话、微信和他直接“连线”。

为解决金融机构不愿给项目放贷的问题,扶绥县委成立由投融资集团、金融办、财政、工信等部门组成的融资小组。县处级领导带领融资小组和企业代表,多次奔走于各大银行、召开银企座谈会,搭建银企交流平台,由投融资集团提供担保,金融、财政、工信等部门提供优惠政策,最终成功获得桂林银行贷款3亿元,北部湾银行崇左支行产业基金3.5亿元融资,财政扶持资金4.8亿元,工信口专项资金2000万元,技改贴息贷款1000万元,直接股权投资1.5亿元。

用工紧缺也是项目面临的难题之一。为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并让群众从中受益,扶绥县渠黎镇党委书记陈蒙带领全镇干部深入开展“一户一薪”工作,当好企业的“服务专员”,先后在南国铜业项目周边的笃邦村、碧计村、渠新村等培育村级劳务公司3个,组建施工队、运输队、绿化队等专业队伍,亲自带领农村富余劳动力到企业应聘,共输送劳动力230多人。

专员服务解难题,激励干部善作为

扶绥县坚持一线工作法,突出在一线突破难题、一线化解纠纷、一线锤炼干部、一线考察识别、一线发现典型,激励广大干部敢担当、善作为。同时,建立“干部考察组评价、企业员工评议、企业管理层评分,提拔重用、提升职级”的“三评两提”制度,注重考核结果运用,提升企业“服务专员”工作质量、效率。

南国铜业项目规划用地12000亩,征地之难前所未有。作为征地工作组的一员,何宜彪有着近十年的征地经验,本以为轻车熟路,不料困难重重。在处理涉及1000多人的家族祖坟迁移事件中,他和工作组成员顶住被恐吓、威胁的压力,不分昼夜深入农户家中,不厌其烦宣传动员,最终实现和谐迁坟。

“那段时间每天早出晚归,孩子生病我都没能陪在身边。”说起家里人,何宜彪很是愧疚。“但是工作肯定不能落下,责任就扛在肩膀上,无论如何只能往前冲。”

正是有何宜彪这样的“服务专员”,南国铜项目先后征地11000亩,和谐迁坟800多座,调处纠纷110多起。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他由事业单位干部提拔为渠黎镇政府副镇长。

渠黎镇笃邦村岜邦屯位于南国铜业项目规划范围内,须尽快进行整体搬迁。然而,这个有202户、655人的村庄,群众“祖屋情深”“故土难离”“落叶归根”的传统思想根深蒂固,对于整村搬迁,极不配合。为此,县委、县政府成立前期工作组,作为“老渠黎”的扶绥县人大选举联络工委主任严学恩被委以重任,担任组长。(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

时间紧,任务重。严学恩驻扎岜邦屯,带领工作组成员走家串户摸实情,用心用情讲政策,采取先易后难、分化瓦解、逐个击破的策略,实现和谐搬迁。从2018年7月10日至8月10日,仅用一个月时间,全屯202户全部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和安置协议书,创造整村搬迁工作的"扶绥速度"和"扶绥模式"。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好的用人机制,让扶绥县干部冲劲闯劲更足了!2016年以来,该县先后从一线提拔、重用干部279人,树立了鲜明的用人导向。政企携手齐攻坚,同频共振促发展

为激励干部苦干实干加油干,扶绥县结合实际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对推动重点项目、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因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出现偏差失误的干部实行容错谅解,为干部担当作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2017年以来,该县共为受到不实反映的23名领导干部给予澄清保护,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实干者撑腰,这无疑让干部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有了机制护航,干部在服务企业中更能放开手脚,大胆作为。

政府的担当作为,不仅激起了干部的干事热情,也激发了企业的担当意识。

"南国铜业项目从2010年落户扶绥到2014年开工建设,中间经历了种种艰辛,项目一度进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我也曾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南方有色集团总经理周南方回想起来,仍然十分感慨。项目发展之初困难重重,但是崇左市和扶绥县把南国铜业当作工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主动对接,积极服务,逐一破解难题。政府的担当作为,让周南方看到了诚意和决心,他下定决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千方百计筹措30多亿元,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同时,南国铜业与扶绥县人民政府、桂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广西金属材料研究院,并与瑞林设计院合作,柔性引进52名高层次人才,建立人才小高地,为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正是有政府和企业这样的担当,有一群这样的"拓荒牛",南国铜业才能一次次解决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条不紊推进建设,最终顺利点火烘炉。

大潮奔涌逐浪高!风生水起的建设现场,生龙活虎的工作劲头,只争朝夕的追赶态势,充分展示了扶绥广大干部勇于担当、气吞山河、敢于弄潮、善做善成的奋斗英姿。南国铜业项目一期工程已完成投资47.2亿元,可安排就业1200人,30万吨铜冶炼项目已点火烘炉,今年3月底前将投料生产;2020年实现二期工程竣工投产,销售收入将达到400亿元;2025年三期工程及配套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将打造成千亿元铜业循环经济产业,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闻推荐

亏损百余万元 柳州爱素坊也关门了 张贴通知提醒会员到附近一家蔬食馆消费

柳州爱素坊已关门。今报记者廖艳明文/图最近,南宁市六家爱素坊素食馆都关门了(相关报道详见1月30日今报8版、31日今报12版),1...

扶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业航母”是怎样建成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