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白头叶猴走上戏剧舞台受欢迎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4-17 09:48   https://www.yybnet.net/

舞台剧《思凡》剧照舞台剧《思凡》剧照□施毅/文吴坚宝/图

3月16日,以白头叶猴为题材的舞台剧《思凡》在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上演。据悉,《思凡》是白头叶猴保护区管理局和崇左市文联创编,由崇左本土作家周耒导演的本土话剧,主要讲述的是一只白头叶猴想下山变成人,而一个猎人想上山避世,两者在山谷里相遇,从而演绎的一段荒诞而富有启迪的故事。故事通过独具特色的本土元素对人性的贪欲进行了拷问,既新鲜有趣又不失人生启迪。该剧前不久曾在广西南宁演出三场,引起观众强烈反响,获得广泛好评。

运用文艺宣传白头叶猴有新意

文艺具有较高的审美性,能够激发公众内心的情感,使其传导的思想内涵形成公众的共同理念。白头叶猴保护区管理局意识到,如果能够用文艺的方式,将白头叶猴的生态和人文价值宣传出去,必将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白头叶猴的浓厚氛围。近年来,管理局通过创作白头叶猴歌曲、舞蹈、美术作品、电视专题片、文学作品等方式宣传白头叶猴,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在这一理念指导下,该局联合崇左市文联组织文艺专家创编了舞台剧《思凡》,将白头叶猴文化和崇左文化进行融合,努力打造一台白头叶猴的舞台戏剧精品。由于选材独特、立意新颖,《思凡》在创意阶段就引起了中国文联的重视,把该剧作列为2018年中国文学艺术发展专项基金资助项目,安排10万元扶持资金,从而顺利解决了剧作排演经费。

人猴互动讲述大众情感故事

《思凡》的导演兼编剧周耒,是中国作协会员、独立电影导演。2018年他执导的电影《离歌》曾获得第六届加拿大温哥华华语电影节特别关注奖。其实,周耒很早之前就关注白头叶猴,创作了不少反映白头叶猴的小说,其中长篇小说《悬崖上的爱》获得广西重点文学创作扶持,《铜鼓与猴王》入选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优秀读物。在他看来,白头叶猴的身上蕴含着人类如何与自然万物和谐相处等诸多话题,从白头叶猴的身上可以反观人类当下很多的现实处境。同时,白头叶猴极具旅游开发价值,游客到崇左观看白头叶猴后,也希望能够深度体验白头叶猴蕴含的文化内涵,面向游客创作一台以白头叶猴为题材的戏剧,成为了他一个强烈的愿望。

为了使舞台剧《思凡》得到更多观众的认可,《思凡》在情节的设定上作了精心的编排,设置了一个上山避世的猎人和一只欲下山当人的白头叶猴互动的故事主线。剧中的白头叶猴想成为人,因为它觉得成为人可以拥有无尽的自由。但是当它下山后才发现,成为人并不像它想象的样子。猎人因为贪念过重,在人间得罪了权贵,只好上山避世,也开始学会思考自己的人生。剧作让猴子下山当人和猎人上山避世形成了反向的故事冲突,使剧作有了天然的戏剧张力。在具体情节安排上,考虑观众的观赏习惯,运用幽默风趣的风格和观众乐于接受的形式,讲述一个普罗大众都能理解的故事,使人在愉快欣赏之余还能收获一定的人生启迪。

公众对白头叶猴关注度持续升温

可以说,这是一部真正意义上的崇左本土话剧。《思凡》的主创团队都是崇左人,主演均为非专业人员。他们有的是学生,有的是公司职工,有的是教师,但难能可贵的是,出于本身对话剧的热爱,他们利用有限的时间,排练历经难产般的煎熬。

舞台剧《思凡》在南宁公演三场期间,观众座无虚席。演出第二天,南宁与崇左的主流媒体以及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陆续作出报道――“当白头叶猴、天琴等崇左特色元素首次以话剧的形式呈现在戏剧舞台上,既新鲜有趣又不失人生启迪。”“在荒诞爆笑的背后,幽默风趣中又裹着对人性欲望的拷问。”“既接地气又有阳春白雪的艺术高度,精彩叫座。”“南宁首演爆棚。”2019年“壮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也将舞台剧《思凡》纳入节庆活动,演出三场。舞台剧《思凡》持续热演,形成了强烈的舆论氛围,观众对剧作和白头叶猴的关注度持续升温,白头叶猴的关注度和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广西崇左白头叶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白头叶猴保护区”),地处广西西南部崇左市江州区和扶绥县境内,总面积25578公顷。

白头叶猴保护区属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全球25种最濒危和最需要保护的灵长类动物之一白头叶猴和苏铁、金花茶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种群及其赖以生存的喀斯特石山森林生态系统,是我国35个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之一。

崇左市被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中国白头叶猴之乡”称号,白头叶猴保护区被授予“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称号。白头叶猴保护区每年吸引国内外动物专家学者、摄影爱好者、青少年等前来科考、摄影,以及开展科普教育活动。

新闻推荐

多彩“三月三”

图①为扶绥县实验学校老师表演竹竿舞。图②为扶绥县龙华中学举办糯米饭制作比赛。连日来,扶绥县各中小学校幼儿园举办“我...

扶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扶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白头叶猴走上戏剧舞台受欢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