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锐意进取赶超跨越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7-15 09:3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以来,崇左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大力实施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招商落地开工、项目竣工投产、企业上规入统"三个终端见成效"作为工作抓手和检验标准,推动全市经济社会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

初步预计,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59.85亿元,同比增长8.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0亿元,增长8.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1%;财政收入35.69亿元,增长7.8%;外贸进出口总额959.7亿元,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2.78亿元,增长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8%。

数据令人振奋,漂亮"成绩单"紧随其后--

在今年4月通报的2018年度设区市绩效考评结果中,崇左市获得一等奖,排名全区第三,创历史最好成绩;在今年6月发布的县域经济考核结果中,扶绥县、江州区被评为2018年度广西科学发展先进县,凭祥市被评为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

狠抓项目建设"牛鼻子"

崇左作为一个年轻的后发展城市,起步晚、底子薄,却丝毫不影响其成为"后起之秀"。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牛鼻子"为崇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今年以来,崇左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用90%以上的时间和精力来抓项目落实,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持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全市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共有41个,总投资1255亿元;有9个项目纳入全区"双百双新"项目范畴,全市一大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竣工投产。

崇左工业产业发展"一号工程"、广西最大的铜冶炼项目--南国铜业一期于4月竣工投产。"一期投产年产值180亿元,可以增加1200多人就业,每年上缴税额10亿元。"南国铜业副总经理杨德鑫介绍。不仅如此,这里产生的废水实现100%循环利用,将建成全国现代化工业旅游示范区。

5月,投资50亿元的"铜钛磷"绿色循环产业基地项目签约,利用南国铜业生产产生的硫酸为原料,生产钛白粉及磷酸二氢钙等系列产品。

废糖蜜变身活性干酵母,崇左跃居全国最大的活性干酵母生产基地。中法合资乐斯福酵母一期项目在江州区竣工,年产活性干酵母达2万吨,成为世界酵母巨头法国乐斯福集团除本土之外第二大生产基地。

总投资35亿元的崇左市城区生态水系修复工程已开工建设,其中利用新开发银行贷款3亿美元,是全区单个项目利用国际金融组织贷款金额最大的项目,对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提升崇左市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加快环境友好型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崇左至水口高速公路、隆安至硕龙高速公路、驮英水库及灌区工程等项目加快建设,将为崇左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项目的落地建设离不开项目融资工作的不断强化。今年以来,崇左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资金21.6亿元,排全区第一位。同时,崇左大力实施"一把手"招商工程,1-6月全市区外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200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5%。

打好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

作为"四大攻坚战"之一的产业转型攻坚战,崇左市坚持全面抓、持续抓,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

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要求,崇左把稳工业摆在稳增长的核心位置,大力发展食品加工、铜锰稀土新材料、泛家居、建材等四大产业集群,产业新动能加速成长。

在食品加工产业方面,湘桂乐斯福酵母一期项目竣工投产,上半年全市制糖业产值增长9%;铜锰稀土新材料方面,南国铜业项目一期竣工投产,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80亿元,上缴税额10亿元;泛家居产业方面,德科新型OSB生产线、名筑家居等项目加快建设,上半年木材加工业产值增长22%;建材产业方面,中国建材崇左产业园、广西海螺绿色建材产业园启动建设。

农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崇左不断加快发展现代农业,甘蔗"双高"基地面积累计达202.88万亩,完成自治区下达201万亩的建设任务;与中禾恒瑞集团合作建设蔗叶养牛产业扶贫项目,打造西南地区最大的规模化、标准化肉牛养殖基地。

崇左还大力扶持服务业发展。上半年,全市服务业上规入统企业46

家,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2%。依托天然的旅游资源优势,崇左市不断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凭祥市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扶绥县、江州区创建自治区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稳步推进;"旅游饭店建设年"活动大力实施,签约引进一批知名旅游度假酒店和民宿项目;"2018年《魅力中国城》十佳魅力城市"冠军宣传力度持续加大,进一步打响了"山水崇左、甜蜜边关、魅力壮乡"文化旅游品牌。1-6月,全市接待游客数量、旅游消费总量分别增长20.1%、29.6%。

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两手抓"

大力推进改革再深入,为崇左的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今年上半年,崇左继续完善服务企业工作机制,执行市四家班子领导挂点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服务业企业领导挂点联系全覆盖,每位领导每个季度至少要联系服务1次以上,为企业项目落地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同时,崇左市还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流程再造、服务重塑"工程,完成"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综合窗口设置,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指标百日攻坚行动,主动对标自治区目标任务和先进发达地区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在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报建、不动产登记、获得电力、用水报装、用气报装、获得信贷等7项重点指标上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

"企业登记用时25分钟,印章刻制用时43分钟,发票申领用时35分钟。崇左新办企业速度非常快,效率非常高!"4月19日,武鸣人邓德胜在崇左市政务服务中心企业开办窗口登记注册了广西沁馨商贸有限公司。登记注册后,邓德胜立马组织企业员工投入生产,在第一个月便创造出50多万元的营业额。在崇左,企业两小时完成设立登记,是崇左市优化营商环境一笔亮丽的成绩。

除此以外,崇左市还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组织超过100家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市场化交易电量累计达到42.17亿千瓦时,预计全年可降低企业用电成本4.1亿元;同时深化金融改革,启动创建凭祥市现金服务示范区,成为全国首个县(市)级现金服务示范区。

独一无二的区位优势,给予崇左这座年轻城市高水平、高质量向"外"发展更多的可能性。西部陆海新通道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摆在崇左面前的两大新机遇。

崇左市积极主动融入自治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坚持做大贸易总量与做优结构"两手抓",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稳居全区第一。

崇左市持续落实"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变"通道经济"为"口岸经济""产业经济",新增口岸贸易加工企业8家,累计达73家;争取金梧桐国际果品等10家企业列为全区互市商品落地加工试点企业,在全区率先实现落地加工产品"直通式"通关模式。

着力优化通关环境,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友谊关口岸建成农副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中国浦寨-越南新清国际货运专用通道正式开通,友谊关-友谊口岸货运专用通道扩建工程投入使用,进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8年底压缩了18.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了50.5%。

城镇化建设与民生改善水平"两提升"

在城镇化建设方面,崇左市继续打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攻坚战,推进中心城区和特色城镇建设,加快把崇左建设成为一座山水园林城市,大力实施中心城市提升工程,七大系列7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42个,完成投资50.75亿元,东盟大道提升工程、崇左大桥等项目竣工使用;大新县新型城镇化示范县工程加快推进,扶绥县渠旧镇等4个第三批百镇建设示范工程加快建设,江州区新和镇等3个特色小镇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启动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扶绥县、江州区全域乡村风貌提升示范县(区)工程,推广"逐林模式"和"四个好"工作经验,打造了具有崇左特色的"三清三拆"工作品牌。

在脱贫攻坚方面,按照"核心是精准,关键在落实,确保可持续"的总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崇左市坚持一手抓持续攻坚、一手抓巩固提升,狠抓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质量;大新县、宁明县获自治区政府批复同意退出贫困县序列;5月份,自治区通报2018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崇左市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并排名全区第1位。

在社会事业发展方面,1-6月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为80%;广西城市职业学院更名为广西城市职业大学,成为全国首批、广西第一所本科层次的职业大学;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全市空气质量稳居全区前三;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季度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居全区第一。

下半年,崇左市将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自治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努力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的工作理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坚定不移持续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祖国南疆繁荣稳定和谐安宁示范区,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新闻推荐

村里“红袖标” 织牢防护墙

网格员在巡逻。本报讯(特约通讯员李建明文/图)近日,在内江市东兴区柳桥镇余家湾村2组,下着雨,可身着“红背心”、佩戴“红...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锐意进取赶超跨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