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助人为乐美名扬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9-16 15:24   https://www.yybnet.net/

□方葶

扶绥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护士马冬酉,在工作中乐于助人、待人热情、认真负责,深受患者及同事的喜爱,近日被推荐为第五届崇左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今年1月11日上午11时左右,马冬酉像往常一样陪护病人到门诊楼四楼心电图室进行心电图检查。在检查完成之后,马冬酉按原路返回,在她还未走到电梯口的时候,突然听到电梯口处传来急促的呼叫声“来人啊,快来人啊,有人晕倒了……”马冬酉以最快速度跑到呼叫地,原来是有个病人晕倒了,晕倒的原因未知。

马冬酉凭借自身扎实的医护功底第一时间开始抢救。她首先疏散人群,避免人群拥挤导致现场抢救病人困难,接着呼叫晕倒的病人,病人无回应之后检查病人的心跳、脉搏、颈动脉等处。确认病人心跳已骤停,她立刻为病人施行心肺复苏术,同时指导围观群众立即呼叫急诊科医生上来查看。接着她又授意群众立即向就近科室的医护人员呼救。

在相关抢救人员还未到来时,马冬酉一直坚持不间断为晕倒病人进行心肺复苏。在医学界里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即“对于呼吸、心跳骤停的伤病员现场救护的黄金时间是4分钟。”正是马冬酉第一时间为这名晕倒的病人持续不断进行心肺复苏,为病人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随后,该院急诊科急救团队赶到现场,病人被转移到急诊科进行进一步抢救。经过一系列紧张有序地抢救,病人最终脱离危险,转危为安。

2月19日下午,已康复出院的该病人及其家人怀着感激之心,带着红艳艳的锦旗来到扶绥县人民医院对给予他第二次生命的医护人员进行感谢。他首先到该院内四科寻找在第一时间为他进行心肺复苏的马冬酉护士,他拉着马冬酉护士的手,感激的热泪在眼眶打转。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在刚出了鬼门关的他心中,再没有比能亲口对抢救他的医护人员道上一声谢更重要的事情了。

马冬酉本着自身职业精神,本着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急人之所急,在关键时刻为他人伸出援手,正是她的倾力相助,使病人得到有效抢救,最终挽回了正值壮年的生命。

在病人锦旗相送,在各媒体争相采访时,马冬酉只是羞涩地表示“我并没有做什么,无论是谁,在发现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都会伸出援手的,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事而已,更何况治病救人在医生护士之中是应该的事,是经常的事,没什么的。”

5月中旬,马冬酉所在的心血管内科住进一名患者,这名患者50来岁,男性,患有心衰。该患者几乎每个月住一次院,病人亲属在为其办好住院手续之后就消失不见了,整个住院期间病人独自住院无人看护。看着患者病倒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马冬酉按耐不住恻隐之心,在忙碌的工作之余主动到患者病房为其端水倒尿,还准时一日三餐为病人订好饭菜……而这些付出,马冬酉从来不愿声张,问及她,她总说这些都是小事情,是举手之劳。

此类在马冬酉看来是举手之劳的“小事”还有很多。去年中秋节,某乡镇一名60多岁的五保户男性患者因严重心衰问题被送到该院心血管内科病房,村委人员在为患者办好住院手续后就离开了。五保户患者没有亲属、没有人照料,生活无法自理,甚至连吃饭的钱都没有,马冬酉看到这样的情况,二话不说,立刻默默地帮患者洗衣物、买饭菜……在中秋节当天,马冬酉早早为患者准备了月饼、水果……让患者在阖家团圆的传统佳节当天感受到呵护和温暖。

马冬酉无数次的助人为乐,选择的是默默付出不求回报,不管自己付出了多少心力,在病人面前、在家属面前,她只字不提,对那些想要送她锦旗的患者,她总是极力劝阻。对此,别人说她傻,她却觉得傻人有傻福,能帮到别人就是好的。

“小马是个善良朴实的人,她从不刻意表现自己的善,却时时刻刻在行善,没有明文规定要求每个人去做好人好事,但是小马却在工作和生活之中遵循自己的内心,及时对有需要帮助的人们伸出援手。”“小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与马冬酉同科室的护士姐妹如是说。

新闻推荐

扶绥县检察院检察官到岜盆乡中心小学开展法治宣讲活动

扶绥讯9月4日,扶绥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到该县岜盆乡中心小学开展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法治宣讲活动。此次活动结合“我与...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人为乐美名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