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扶绥 > 正文

暑假将至,区内研学游产品逐渐进入家长视野 特别暑期研学游慢热小众产品或成“黑马”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7-01 13:51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南国小记者研学营,一名小记者动手做泥塑。资料图片

南国早报记者闫芬丽

近日,广西旅游协会成立研学分会,助力研学市场的开发。往年这个时候,许多家长已开始筹划帮孩子报研学游项目,研学游市场已开始预热。但今年受疫情影响,研学游是否还能顺利开展?研学产品该如何开发才能开创新局面?

1疫情之下研学游遇冷

“从3月份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着手做暑期夏令营活动推介,目前有近500人报名。”神龙军校广西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杨老师说。她介绍,虽然广西属于疫情防控低风险地区,但不少家长仍有所担忧。所以,尽管3月份就已经开始招生,但与去年相比,招生生源下降不少。

南宁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欧丽假日部业务经理卢卡斯介绍,该公司原本是专注于欧洲长线研学旅行的机构,今年受疫情影响,不得不转向区内研学市场。目前,围绕扶绥龙谷湾恐龙公园、玉林大容山、三江侗族自治县程阳八寨景区三个地方,打造了科普、户外、非遗体验三条线路,将在7月份招生。对于招生前景,目前仍无法明确预估。

广西旅游协会成立研学分会会长程文凯告诉记者,广西中小学生5月份之后才开学,接下来的暑假,家长会不会安排孩子补课,尚未明朗,因此,目前很多研学产品都在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的研学游机构有信心不足的表现。疫情增加了人们对聚集性活动的担忧,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现状下,这些潜在的心理影响不会减弱,特别是研学游行业在安全方面的要求更是“严上加严”。因此,对于即将到来的暑假,尽管区内不少景区、研学基地开发了不少研学产品,但最终能激起多大的水花仍是个未知数。

2危机之下存有生机

广西旅游协会成立研学分会成立现场的特邀嘉宾、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黄向认为,受疫情影响,家长对孩子健康、教育的关注度更高,在完成家庭的基本支出后,家长在教育方面的投资比例反而会上升,对研学市场的开发来说,这是一个利好消息。

“在出境游、跨省旅游未开放的前提下,这能给区内研学游带来一些发展新机遇”。旅游业内人士魏先生说。研学旅游之前主要是由教育机构、旅行社、学校组织,疫情之下,教育机构、旅行社都面临生存危机,因此大家都将暑期研学游作为新机遇,想方设法开发新产品,参与的机构多了,产品更丰富。目前研学产品刚上架不久,价格与去年不相上下。

神龙军校广西总公司相关负责人杨老师透露,往年不少教育机构都喜欢跟有跨省游、出国游产品的研学机构合作,推荐研学游项目。今年这个暑假,他们转向区内夏令营基地,目前,已有十几家教育机构与该公司签订合同,这些都是新增客户。

南宁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韦坚嵩表示,暑假前他们认真地规划了研学基地的发展,如规划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思考研学产品设计与方向等。今年暑假,他们将以南宁老口水利枢纽这样一个工业研学科普的载体,借助其船闸、泄洪坝、发电厂、鱼道、鱼类增殖站五大拳头产品,做一些深度的研学旅游项目。

3研学也需跨界融合

口碑好的研学产品该如何打造呢?

黄向认为,在开发研学产品的时候,要从产品质量出发。单一的教育课程没有吸引力,走马观花式的研学旅游也会被淘汰。一个好的研学产品,研学的成分至少占到50%以上,也需要跨界融合。产品设计方面,要有教育思维和教育逻辑,注重课程设计和内涵的打造,有意识地弱化旅游思维和旅游逻辑,让学生在研学旅程中收获知识。

魏先生表示,好的研学游项目需要不断实践,不断调整。短时间内同时上线一大批研学游项目,会存在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产品质量很难把控。要让研学游项目具有吸引力,就要差异化设计。研学强调对新鲜事物认识,如果没有差异性,研学效果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他预言,今年的研学市场,那些小众、具有自身特色的户外拓展研学游项目将会更受欢迎。

韦坚嵩认为,口碑好的研学游项目还应注重孩子的体验感。他介绍,在老口水利枢纽开发研学基地,不仅要给孩子实地探访,了解水利、工业、自然生态知识,也要让孩子参与其中,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研学市场中脱颖而出。例如,他们将借助BIM(建筑信息模型)系统,模拟一些发电程序,建一些实体模型等,让孩子通过自己的操作,观看电流产生的一系列反应,从而直观地了解认识发电原理。

新闻推荐

扶绥县多部门联合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

扶绥讯近日,扶绥县教育局、文旅局以及康运体育俱乐部联合在该县慧丰幼儿园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培训活动。活动中,主办方派出...

扶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扶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暑假将至,区内研学游产品逐渐进入家长视野 特别暑期研学游慢热小众产品或成“黑马”)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