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龙州新闻 > 正文

打出“组合拳”破解执行难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0-11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应执行财产难动,成为困扰法院执行工作的主要因素。近年来,龙州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执行工作新思路新方法,走出了一条案件执结率高、执行标的到位率高、社会公信力高、信访率低“三高一低”的路子,“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打出“组合拳”破解执行力量不足问题

今年年初,龙州法院执行局吕法官突然接到申请执行人打来的举报电话,称被执行人李某正在转移法院查封的物品。法院与被查封地相隔40多公里,吕法官放下电话,带领两名法警迅速出动,前后仅用50分钟时间,就将被执行人李某拘传到庭。李某在事实面前承认错误,表示不再动用法院查封的物品。

执行法官和法警联动,是该院一种新的执行手段。法官员额制改革后,该院法官人数减少到23人,然而受理的诉讼案件和执行案件的数量却不断增加,执行部门需要法官,审判部门同样需要法官,面对案多人少、执行力量不足的情况,该院从2017年起,将法警纳入执行力量,执行力量一下子增加了20人,使执行行动中的警务保障大大增强。该院其他审判业务部门在办理案件中,对于有财产可供保全的案件,也都尽量动员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以确保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能够执结。

除了内部合力,在县委政法委牵头下,龙州县还建立了全县执行工作联动协作机制。纪检监察委、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建设主管机关、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财政部门等20多家协作单位在党委统一指挥协调下,严格按照要求履行职责,并积极协助法院开展执行工作。龙州法院凭借这套“组合拳”,顺利化解了大量的执行案件,其中包括困扰该院多年的10余起涉政府积案。

“活查封”破解被执行人“无力偿还”难题

“农局长,太感谢您了,是您帮我度过了难关,现在我的生活已经有了起色,我把最后一期欠款还上。”今年4月30日,被执行人陈某履行完和解协议约定的最后一笔债务后,对龙州法院执行局局长农恩华说道。农恩华在本案中巧妙促使申请人胜诉权益兑现,同时也帮助被执行人度过了生活难关,实现了执行双赢。

原来,2016年6月7日,王某驾驶的摩托车与陈某驾驶的小型专业车发生交通事故。王某受伤住院,因治疗无效死亡。同年10月,王某父亲王某某等4名权利人诉至龙州法院,该院依法判决由陈某赔偿4名原告各项损失费11.6万余元。

执行中,该院主办法官农恩华依法对肇事车辆进行了公开变卖,清偿赔偿款2万余元。而对其余赔偿款的执行一度陷入僵局。后经农局长多方查找执行线索得知,陈某在他人名下又购买了一辆二手小型挖掘机,且一直承揽一些零碎利薄的土方工程。农局长认为,“与其竭泽而渔,不如放水养鱼”。遂大胆提出,将陈某购买的二手挖掘机进行查封,由陈某保管使用,经营收入用以偿还赔偿款和维持被执行人家庭生活。经多次组织申请人和被执行人进行协商,在农局长的说服下,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陈某最终按承诺交付所有赔偿款。

被执行人无力偿还债务,是执行实践中的一大难题。龙州法院正是采取这种“放水养鱼”的执行方式,开辟了一条破解执行难的新途径。

施救助让弱势群众分享司法改革成果

今年9月18日,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龙州县龙州镇年过七旬的吕阿婆领着自己刚满5岁的孙女来到龙州法院执行局,对法官说:“感谢法院,感谢领导!是法院让我们娘俩活了下来!”原来,吕阿婆唯一的儿子因交通事故死亡,老伴因悲伤过度不久也离开了人世,儿媳留下一个不满两岁的女儿改嫁。虽然法院判决肇事的赵某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但其入狱,且没有财产可供执行。赵某出狱后,为了逃避赔偿责任,已经外出不知下落,案件执行陷入僵局。已经失去劳动能力的吕阿婆与年幼的孙女没有了经济来源,生活面临困难。

针对这个问题,龙州法院依据龙州县委政法委、县财政局制定的《龙州县涉特困群体执行案件救助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帮助吕阿婆申请司法救助资金,最终龙州县司法救助领导小组经讨论,同意从县财政预算的司法救助基金中拿出2万元救助吕阿婆,帮助她解决实际困难。

2014年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等部门下发《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试行)》后,龙州法院积极转变执法理念,对于一些刑事犯罪案件、民事侵权案件,因被执行人没有赔偿能力或赔偿能力不足等致使受害方得不到有效赔偿,生活陷入困境的申请执行人,主动开展司法救助工作,及时了解掌握救助对象及其家庭困难情况,并逐一审查,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申请人及时给予救助。

“对于这些受害方,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有利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司法的权威和公信。”龙州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如是说。

近三年来,该院执行救助的案件90余件,救助金额50多万元。

新闻推荐

龙州县检察院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

龙州讯9月11日,龙州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芳玲到龙州县高级中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2300多名学生送去主题为“...

龙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出“组合拳”破解执行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