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龙州新闻 > 正文

伏址屯:同坐“长席宴”共话新发展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2-19 09:25   https://www.yybnet.net/

龙州县八角乡龙边村伏址屯不到20户人家。春节前,伏址屯“伏址一家亲”群主提议:大年三十置办“长席宴”,费用每户100元,全屯人坐在一起聊聊家乡新变化新发展,展望新生活。群主的提议,得到了大家赞同。

大年三十一大早,伏址屯几个年轻人便到5里外的街上购买排骨、鲜鱼、猪蹄、羊肉等“靓菜”,还有葱花、大蒜、生姜等佐料,当然还有饮料。

不久,几十个年轻人就在村头的空地上架起了几口大锅,“厨师”就是村里平时炒菜“有滋味”的人。洗菜、洗碗由嫂嫂婶婶们负责,桌凳则由各户负责落实,餐后扫地、清理垃圾等都指定了专人负责。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长席宴”每桌九菜一汤终于完成了。九菜一汤凑成“十”数,寓意新的一年生活十全十美、丰衣足“十”。“长席宴”共8桌,不少人看着看着就笑了,因为桌子有大有小,有高有低,有木制的,有玻璃做的。凳子也是一样,五花八门,参差不齐。不过这些凑在一起,也是一道别致的风景。

60岁的许培刚说,置办“长席宴”去年也搞过,每户出100元也不算贵。桌凳锅碗瓢盆不用租,自己点菜炒菜,一桌菜下来也就200多元。大家坐在一起聊聊天,谈谈一年来的新变化,同时也进一步拉近了左邻右舍的关系,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据了解,近年来,伏址屯变化很大。目前,全屯全部盖起了楼房,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路边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的娱乐室建起来了,垃圾池也建起来了。全屯房前屋后都种上果树。前段时间有人将航拍的伏址全貌照片发在“伏址一家亲”群里,远嫁到外省的许谢琴不禁赞美:娘家的风景越来越美了!

为了使家乡变得更加美丽、宜居,伏址屯外出务工的人每月每人10元钱自愿捐款,集中力量搞建设,安装太阳能路灯就是一个成果。多年外出务工的许培红说:“安装太阳能路灯好,让村里的人晚上走路方便。”

同坐“长席宴”,除了闲聊新鲜事外,乡亲们还就下步屯里的建设进行交流,比如春节的自来水不够用怎么办?用不用扩大蓄水池?计划建一个简易的门楼,大家同不同意?搞一个休闲凉亭好不好?需不需要建立一个助学基金?……

此外,尊老爱幼、遵纪守法、诚信友善、婚姻大事等也是“长席宴”上乡亲们的热门话题。许培刚对儿子许谢斌说,“我希望下次再坐‘长席宴’时,你能带上女朋友一起来。”毕竟,再过不久,差不多跟儿子同龄的另一个人就要结婚办喜事了,女方是龙州县彬桥乡的,双方是在同一地方务工时认识的。许培刚也盼望能早点抱上孙子……

新闻推荐

龙州县人民医院开展春节慰问贫困户及驻村第一书记活动

龙州讯近日,龙州县人民医院院长陆洲率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到响水镇平南村和龙州镇龙江社区开展春节慰问贫困户及该院派驻的驻...

龙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龙州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伏址屯:同坐“长席宴”共话新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