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龙州 > 正文

特殊时期的特殊“指战员”赖文海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2-14 11:27   https://www.yybnet.net/

□陈智艺

“爸,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严峻,我要马上回村开展工作了,你们在家好好休息,我有时间再来陪你们。”1月25日大年初一,还在龙州县老家过年的扶绥县委组织部派驻昌平乡四和村第一书记赖文海匆匆告别年迈的父母,第一时间返回村里,瞬间变身“指战员”,迅速带领全村党员干部建起了三道防线,为村民保驾护航。

外防输入――他集结队伍建立“村”防线

“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请驻村工作队员终止休假,马上返岗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从家里出发前,赖文海就在四和村“党员之家”微信群里发布了这条命令。他今年才33岁,到四和村担任第一书记虽未满一年,却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树立了较高的威信。

从龙州县到扶绥县并没有直达班车,自驾车到村需要4个多小时,风尘仆仆的赖文海顾不上劳累,马上召集了先行到达的驻村队员及村干,开会研究部署防控工作,决定成立四和村防控党员突击队。这个突击队共28人,分人员排查、政策宣传、后勤保障等三个小分队,分工协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各项前期工作。短短的几天时间,就入户排查1090户,其中返乡人员455人。

1月30日晚,县防控指挥部决定在全县实行最严管控措施,赖文海和村干商量,在四和村6个自然屯设立了13个卡点,将党员突击队力量投入到外来人员的严防严控中,出入有测温、有登记,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心中有底。

“赖书记虽然平时话不多,但做事很有条理,工作部署很科学,我们都听他的。”谈及第一书记的表现,四和村支书李本昌语气中带着满满的佩服。

内防扩散――他服务村民筑牢“家”防线

“当前防控工作最重要,我们驻村工作队也要转变思路,把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做,服务好返乡居家隔离的群众,特别是贫困户。”这是赖文海对自己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定位。

四和村恒丰屯的何荣飞是2月6日后返乡的脱贫户,已在家隔离几天。赖文海每天都通过微信和他联系,了解他生活必需品的需求,及时上街采购,和后勤保障小分队的党员一起“送货上门”。“今天他们帮我买了猪肉、豆腐,还有纸巾,真的很感谢他们!”何荣飞高兴的说。

无论是3个盯防居家隔离户还是17个居家自我隔离户,赖文海都能做到隔离一人,跟踪一家人,同时做好隔离人员的生活补给和心理疏导。除了做好隔离户的服务工作,村里的代销店也是赖文海近期最常去的地方之一。

“虽然我们要求村民尽量不出门,但有些村民要出来买东西,这地方要经常消毒才得。”赖文海戴着口罩,背着消毒桶,手持喷枪一边消毒一边说,每隔一两天,他都会到这里消毒一次。

抓宣传――他全心驻村画好“心”防线

近段时间,村里人经常会看见这么几个人,穿着红外套,戴着口罩,在村里四处转悠,苦口婆心劝说在外面聚集的人回家,这是赖文海带着驻村队员们开展劝散工作。

“我们在村里挂了40多条横额,发放6500多份宣传单,发放口罩近1000个,可以说宣传还是比较到位的。最难的事是说服村里的老人,他们出门不戴口罩,还经常扎堆烤火!”谈及工作难点,赖文海叹了一口气:“所以我感觉压力很大,晚上都睡不着觉……”

为了提高村民防控意识,每天早上七点,天刚蒙蒙亮,赖文海就已早早在村委办公楼前忙活。一辆防控宣传车,是村干杨孙俭“捐”出来的三轮车改装而成,赖文海在车上放了一台充电音箱、一个宣传音频的U盘、一块党员突击队的红旗。

“我们几个队员轮流开出去,在各自然屯巡回宣传,看到有人群聚集就下村劝导,碰到实在劝不动的人群,就停车在那里不停的播放,直到他们各回各家,近几天也没见有人聚集了。”说到这里,赖文海语气轻松。“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还将继续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和村两委干部一起战斗,相信我们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赖文海信心满满的说。

新闻推荐

基层党员的责任担当

□聂兰欢苏湘珀卢燕燕“我也想陪着岳母和妻儿,也怕被病毒传染,可是抗击疫情正值紧要关头,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大年初四,面...

龙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龙州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特殊时期的特殊“指战员”赖文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