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龙州 > 正文

彬州市水口镇好儿媳张丽 城里姑娘嫁农村小伙 照顾瘫痪婆婆11年

来源:华商报 2020-08-12 03:03   https://www.yybnet.net/

张丽悉心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华商报记者 狄祎婷 摄

常言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张丽作为一个普通的农家媳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孝”为笔,抒写出感人至深的敬老爱亲诗篇。

说起彬州市水口镇小车村的张丽,她可是邻里乡间家喻户晓的好媳妇。在结婚前就知道婆婆身体不好,但她还是从市区坚持嫁了农村。婚后,婆婆不幸瘫痪,她悉心照顾婆婆11年之久。

为了爱情

她从城市嫁到农村

2001年,咸阳市秦都区21岁的张丽经人介绍,与彬州市水口镇小车村的青年刘章栓相识相恋。恋爱期间,张丽得知刘章栓母亲因颈椎病导致身体常年不适,行动不便,但是她并没有退缩。2002年,张丽毅然决然地为爱嫁给刘章栓。

结婚之初,为了赡养好老人,张丽和丈夫将婆婆接到咸阳市区自己的家里方便照顾。本是非常幸福的一家,但是天有不测风云。2008年冬季,婆婆因病全身瘫痪在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但是张丽没有嫌弃婆婆。“我嫁过来之前我公公就去世了,只有我婆婆一个人生活,身体又是这样,人都有老的一天,照顾父母是儿女应尽的责任,我现在照顾我婆婆,我相信我老了,我的孩子也会这样对我。”张丽说。

婆婆卧床不起

她悉心照顾11年不抱怨

从卧床那一天起,婆婆丧失了所有的自理能力,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张丽有时一天要给婆婆换三四次衣服和床单。为了不让婆婆长褥疮,她要给婆婆不停地翻身、按摩。每天大清早第一件事就是给婆婆梳头洗脸、擦洗身体、换洗衣服。每天的一日三餐,张丽都是在有限的条件下按照营养搭配,用心做好饭,端到婆婆床前,喂婆婆吃饭喝水。

闲暇之余,她还不停地开导婆婆,鼓励婆婆,陪婆婆聊天。在把婆婆照顾好的情况下,张丽还会打一些零工补贴家用,在婆婆面前她总是表现得很轻松,从不愁眉苦脸,从不抱怨喊累。

“我住院的时候,不知道的人都以为张丽是我女儿,有这么好的儿媳妇是我们家几辈子修来的福气。”昨日,张丽74岁的婆婆告诉华商报记者。

除了婆婆,张丽还要照顾儿子,随着孩子渐渐长大,家里开支也越来越大。为了减少开支,在儿子上初中时,一家人从咸阳搬回了农村。儿子从咸阳转学回来后,对身边环境不熟悉,加之自身性格内向,学习跟不上,这让张丽压力顿增。

心理压力大

她一度精神状态不好

回忆从前,张丽说:“照顾婆婆多少年了,我都没觉得压力大过,但是孩子回来后学习跟不上,让我感到很内疚,心理压力也特别大。一边是婆婆,一边是孩子,我真的力不从心。丈夫在外打工很辛苦,我也不想给他添负担,也不敢告诉我父母,免得让父母担心,毕竟是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下去。”

那段时间,张丽觉察自己精神状况很不好,她丝毫不敢耽误,害怕患上抑郁症,家里这一摊子没人管,便赶紧请来大姑姐刘霞霞帮忙照顾老人和儿子。在丈夫的陪同下,她先后两次前往医院诊治,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疏导和药物控制,张丽慢慢地好转了。

从小的玩伴、咸阳的同学劝过她:“你撑不住了就离婚,啥都别管。”张丽坦言说,自己想都没有这么想过,这么多年了,她对这个家和婆婆的眷恋都是无限的。一走了之当然很轻松,但一辈子她都会良心不安。

“时间长了,我慢慢地适应了现在的生活。我出嫁时我父亲就对我说,不管怎么样,都要孝敬对方父母。我也是从小看着我父母怎样照顾我奶奶的,我觉得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子女应该做的,我不能让我父母对我失望。”张丽说。

说起张丽

家人村民都赞不绝口

“我真的特别感谢张丽,这么多年来,把我母亲照顾的特别好,她也不容易。没吃好的,没穿好的,我很愧对我媳妇,有了她所做的这一切,才有了我们一个幸福完整的家!所以,有时候,她发几句脾气话,我都理解、包容她!”说起自家媳妇,刘章栓想起这些年家里的事情,不由得说话声有些哽咽。

“我兄弟媳妇嫁到这个家十几年了,说实话,一个城市女娃能嫁到农村我们这样的穷家庭,而且我妈常年身体不好,她能坚持下来并把我妈照顾得这么好,这是我做女儿的都做不到的。张丽不但是好媳妇、好母亲,同时还是一个好儿媳。”大姑姐刘霞霞这样评价她。

小车村第一书记郑强说:“张丽性格特别好,人很坚强。每次大家说起她,都会竖起大拇指,对她赞不绝口。她是村里非常优秀的精神文明的典范,上有老,下有小,照顾一大家子的生活,实属不易!”华商报记者 狄祎婷 通讯员 赵秦妮

新闻推荐

珍贵的红军铜帽徽

在电影《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在竹排上拿出一枚红军留下的红五星,这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工农红军使用的红五角星帽徽。...

龙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龙州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特殊的升旗仪式2020-07-08 10:18
猜你喜欢:
评论:(彬州市水口镇好儿媳张丽 城里姑娘嫁农村小伙 照顾瘫痪婆婆11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