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在挑战中历练生存能力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5-23 10: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陈文圣

一元钱,能做什么?一元钱,怎样在城市中生存?

5月20日,在崇左城区,有这样一群孩子,最大的年龄15岁,最小的才5岁。他们被分成8个小组,每人只允许带一元钱,除此之外,没有通讯工具、交通工具,没有水和食物。在规定的时间里面,他们既要完成指定的“寻找火种”“生命之源”“你在哪里”“寻找千里马”等各项挑战任务,又要通过创业实践来赚取团队生存资金,解决中餐以及到达目的地集合的路费,并最终实现团队盈利。

这是崇左舞动人生舞蹈培训中心举办的“一元城市生存挑战营”活动。

这,是一场脱离原有的安逸圈、冲破固有的生活轨迹的生存挑战。孩子:父母挣钱养家太不容易了

这些孩子能“HOLD”住挑战吗?

答案是,从他们怎样开口向陌生人推销开始……

“阿姨,买一个气球吧?你看气球多漂亮。”第三组的学员甘晨佳主动出击。但是,那位阿姨只是看了气球一眼,并没有购买。然而,甘晨佳并没有退缩,立刻转移阵地,寻找下一个目标。

其他组的成员也迅速展开行动,他们一边完成指定挑战任务的同时,一边想方设法赚取团队的生存资金。

“叔叔,今天我们参加生存挑战活动。我们帮你收拾碗筷、打扫卫生,可以吗?”在一家饮食店里,第八组的学员们不放过赚取生存资金的机会。经得老板的同意后,大家立刻动手,有的小心翼翼地收拾桌面上的碗筷,有的立刻拿过抹布擦起了桌子,有的拿起扫把认认真真地清扫垃圾。完成任务后,老板给了10元酬劳……12名小学员忍不住一阵欢呼雀跃。

一次次遭遇碰壁,一次次遭受拒绝,孩子们始终没有气馁。他们凭着自身的热情和诚恳,或者在饭馆打杂,或者用才艺招徕顾客,或者指挥车辆停放,又或者帮助别人发放宣传单……尽管方式五花八门,但是都或多或少地赚取了生存资金。

下午四点多钟,8个小组都完成了任务,回到了集合点。

经过结算,甘晨佳成为参加活动的100位学员中个人赚取资金最多的一个:卖气球赚了20元,发传单赚了两元,指挥停车赚了两元。

“要积极主动,要坚持,不要轻易放弃。”甘晨佳给大家分享经验时说,“就算被拒绝,也要微笑着说一声谢谢。”

更多学员在感到累的同时,更是深深感慨。“原来看似不起眼的活,却是那么的辛苦。”“原来赚一元钱是那么的不容易”“原来平常父母赚钱是那么的辛苦”……

“父母赚钱养家太不容易了!”年仅10岁的黎涛宁感慨,“今天,在520这个特殊的日子,我想说,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

这,何止只是黎涛宁一个人的感慨?家长:孩子们比想象中要棒得多

在整个挑战过程中,每个小组除了有一名老师和一位家长跟随之外,其他的家长则在集合点等待。

等待的心情是复杂的――有担心孩子吃不了苦完成不了任务的,也有相信孩子能克服重重困难坚决完成任务的。

当看到自己的孩子顺利回到了集合点时,不少家长忍不住一阵激动,忍不住紧紧抱住了孩子。

拥抱的心情,又何尝不是复杂的呢?“孩子才9岁,在家里根本没受过这种苦,真担心她受不了,担心她不能坚持完成任务。”学员何佳怡的爸爸说,“看到她疲惫的样子,虽然我的心里有丝丝不忍,但更多的是欣慰和喜悦。”

“孩子跟我说,现在,她终于体会到赚钱不容易了,以后再也不乱花钱了。”有家长这样说。

“这种天气,大人都难受,想不到娃娃们都坚持下来了。”还有家长这样说。

“孩子们给了我们满满的意外惊喜,还有满满的感动。”学员罗诗瑜的妈妈感叹道,“孩子们比想象中要棒得多!”

老师:挖掘自我潜能,提升生存能力

舞动人生舞蹈培训中心的蔡老师是第三组学员的带队老师,见证了孩子们的改变和进步。

“一开始,孩子们或许还没从心理上脱离对父母的依赖,行动上放不开。”蔡老师说,“通过鼓励和引导,孩子们的观念改变了,明白了一切困难必须靠自己努力去克服,慢慢地,他们坚定了完成任务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挑战环节,他们体会到了将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思想转变,感受到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及团队的力量。”

“现在有不少孩子的生存能力比较低。这跟家长的不放心不放手有很大的关系。”舞动人生舞蹈培训中心负责人蒋艳说,“今天的活动,孩子们的潜能得到了有效挖掘和释放,生存能力也得到了提升。通过这次挑战活动,既培养了孩子们正确面对挫折的精神,又激发了他们随机应变的生存潜能;既让孩子们体会到了父母赚钱的不易,懂得了父母的辛苦,又培养了他们精打细算、勤俭节约的品行;既提高了他们文明礼貌等人文修养,又培养了他们的团队协作意识,这对孩子们未来成长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这样,孩子们才能舞出更加靓丽的人生!”

新闻推荐

刘有明在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园区各项建设工作确保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本报崇左讯(记者农超武见习记者苏萍)5月21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主持召开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崇左产业园建设...

崇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左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在挑战中历练生存能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