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电视新闻的思考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8-18 09:51   https://www.yybnet.net/

□陆薇薇

电视新闻是以声音、画面、文字等为传播符号,运用现代电子、数字等摄录设备进行拍摄,通过微波、卫星、光纤等传输手段,对新近或正在发生或发现的具有新闻价值的客观事实作声画同步的形象报道。电视新闻节目一直以来都是电视节目的主体,是观众获取最可信、最重要信息的渠道,可以说,电视新闻节目是电视节目的“龙头老大”。传播新闻,播报政令;沟通监督,引导舆论;交流信息,服务社会;传授知识,丰富生活是它的社会功能。

现在,电视新闻原本在诞生之初体现出来的先进性已经弱化,在技术层面、传播手段等方面远远落后于迅速崛起的新媒体,在这种尴尬的困境中,如何与新媒体通过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形成优势互补,是我们应该思考的。

首先从电视新闻的报道内容及形式谈起,当前一些地方电视台新闻报道都普遍存在这些现象:领导活动、会议新闻报道多,国计民生的热点报道少;内容和形式陈旧;舆论监督缺失等等。在新闻报道实践中,我们应拓宽报道领域,除了常规的时政新闻节目报道内容多包括领导活动和会议范畴外,经济领域、文化领域、社会领域特别是群众所关心的热点问题,也应该加大报道力度。从民生、民情出发,想百姓之所想,报道的新闻才有价值。现在,人们对舆论监督越来越关注。电视新闻作为联络政府、沟通百姓的桥梁纽带,应该满足人民群众的这种需求,强化舆论监督的报道。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及群众关注的重大事件,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心策划、深度报道,并补充相关背景,深化新闻内涵,帮助观众深度把握信息。

时效是电视新闻的生命之一,在现代媒体之间的新闻竞争中,时效性强是取胜的最有效砝码。目前大多数电视新闻栏目普遍存在时效性受到挑战,特别是消息类新闻的时效性受到挑战的问题。对许多新闻焦点问题、社会热点的报道,或者是对同一事件同一活动的报道,互联网上随时都在更新新闻,即使电视新闻采编人员采访回来后迅速把新闻稿件写好,把新闻片子编辑好,但也要等到当天或者次日新闻播出时间这一新闻报道才能与观众见面,这必然导致了电视新闻报道的滞后,通常这时候观众已经从其他媒体中接收到信息,对这一新闻报道的内容已经有所了解,肯定就不会再花时间花精力看电视,这必然导致了电视观众关注度的下降和转移,传播效果肯定被大大削弱了。

新媒体在进行信息的传播过程中,往往是基于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应用,通过宽带、无线等形式对新闻内容进行传播,大众可以通过手机、电脑、平板等设备,随时随地接收信息,而且信息内容覆盖面非常之广。新媒体与电视新闻相比,虽然具有多方面的优势,但是在专业性方面无法取代电视新闻的地位。电视新闻与新媒体的融合必须要充分结合新媒体的平台特点,对新闻节目内容和形式进行创新和丰富。

首先是拓展新闻报道渠道,比如建立自己媒体的网站、手机应用、微信公众号等等,实现电视新闻播出与新媒体新闻传播的同步。首先,通过实现电视新闻与网络新闻的同步,来满足受众在不同的媒体设备,如电视、电脑、手机、平板等观看新闻的需求。同时,还要通过对新媒体终端的应用,来为新闻内容增加点播、回放、下载等功能,从而有效弥补传统新闻媒体中缺乏灵活性的不足。同时,电视新闻的采编人员要善于利用各种新技术,丰富电视画面,给观众一种欣赏的冲动和审美愉悦,增强新闻报道的可视性。如配合动画来阐释新闻事件;利用电视特技图解要点和数据等。其次是提高节目质量。为吸引更多的观众,电视媒体需要充分发挥传统优势,挖掘创作出日益丰富多彩的节目,让节目常办常新。再次是完善新闻报道的信息量。大多数情况下,一条新闻很难甚至是没有办法告诉受众全部的信息量,一般情况下,它只传达出最新的信息。如果同时设置了这条新闻的相关链接,就可方便受众了解这新闻传播内容的前因后果或者更深入的报道内容。

总之,在新媒体背景下,电视媒体必须要充分地认识到新媒体的优势和自身的不足。在今后的发展中,加强对新媒体终端和网络技术的应用,加强节目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提升新闻宣传的质量和水平。通过新媒体与电视新闻的融合发展,来实现优势互补。

(作者单位:崇左市人民广播电台)

新闻推荐

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 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本报崇左讯(记者庞尉婷)8月14日,崇左市召开全市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贯彻落实自治区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崇左...

崇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左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媒体环境下如何做好电视新闻的思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