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体育盛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0-1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华恋庞尉婷

广西第十四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崇左市民运会筹备工作正在按时按质顺利推进。为了更好地了解本届民运会,提高市民对民运会的认识水平,记者近日采访了崇左市体育局副局长吴谦,吴谦就承办民运会对崇左的意义进行了解读。

记者:崇左是一个新兴边境城市,正处于加快发展阶段,第十四届民运会为何会落户崇左?

吴谦:崇左市位于广西西南部,与越南接壤,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是连接东盟的桥头堡,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全市总人数250万,其中壮族占总人数的89.55%,民族体育赛事氛围浓厚,少数民族体育项目得到深度挖掘和有效传承保护。目前,在崇左市仍盛行的210多个不同形式的壮族歌圩等传统节日中,有近百个节日设有民族体育活动,其中有30多个节日保留了较为完整的少数民族体育运动项目,如左州金山花炮节、赛龙舟等,为崇左承办第十四届民运会奠定了基础。

其次,崇左市基本具备承办广西第十四届民运会的办赛条件。自2003年以来,广西共举办了三届全区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为崇左市承办第十四届民运会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同时,根据竞赛场地的要求,崇左市积极筹集资金,投入场馆建设和改造工作,新建崇左市体育中心于今年8月10日竣工投入使用,在体育场馆和设施方面基本上满足了第十四届民运会比赛要求。

记者:第十四届民运会落户崇左有何影响?

吴谦:这是崇左市成立以来首次承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民运会的举办过程是一个短期行为,但是它的准备过程及其所产生的影响力却是长期的,更多的表现为民运会在准备过程中对城市建设的影响。

首先,自承办民运会以来,崇左市在大力改善城市环境、扩大服务业、旅游业的容纳能力和整顿社会秩序,对城市的道路、宾馆、邮电、旅游景点等配套设施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投资,促进了城市的环境在较短时间内有较大的改善。良好的基础设施是吸引资金的前提,民运会的举办有利于城市吸引更多的资金。

其次,通过承办第十四届民运会,可以吸引越来越多的国内外游客前来参赛、观赛和旅游。以此为契机,我们可以加大宣传崇左的少数民族风情文化、独有的青山绿水生态环境。同时深度挖掘和整理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优秀资源,打造辐射“一带一路”区域的民族特色精品赛事,进一步提升崇左的城市形象。

此外,民运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提升崇左的知名度,从而促进贸易、投资和旅游者的增多,这对崇左市增加就业机会、提高居民收入,优化经济结构,促进产业升级等都有直接影响。

记者:民运会对崇左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本届民运会我们遇到了什么难题,又是如何应对的?

吴谦:广西第十四届民运会是崇左承办的规格较高、参加人数众多、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较大的大型民族体育赛事,也是崇左市委、市政府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发展,拉动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崇左市举全市之力办好本届民运会,在筹备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市体育中心建设进度慢,影响了比赛场地的布置工作。目前,我们正在抓紧做好市体育中心扫尾工作,确保水、电、路、通讯保障设施和比赛场地布置在10月15日前完成并验收合格。其次,崇左是新兴城市,接待能力有限,本届民运会比赛项目、参赛代表团、人数也创新高,接待总人数达4038人。为确保接待工作顺利进行,崇左市接待办已统筹安排食宿酒店15个,并初步完成接待编排工作。通过承办本届民运会,崇左市承办重大赛事的食宿、交通等接待能力会得到大检阅,也为今后承办重大赛事积累宝贵经验。

新闻推荐

崇左市启动转供电环节收费清理规范工作

崇左讯近日,笔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崇左市日前召开清理规范转供电环节收费提醒告诫会,明确转供电环节电价政策,启动电网和转供...

崇左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崇左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体育盛会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