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崇左新闻 > 正文

江州区法院惩治刑事犯罪成效高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2-21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江州讯去年以来,江州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受理案件294件(含旧存22件),审结274件,审结率达93.02%。通过审理案件,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分子,进一步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为平安江州贡献了一份力量。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该院按照区委及上级法院的统一部署,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部署会和推进会,并在区政法委领导下,多次与公安、检察等部门研讨,统一证据标准,提高办案效率;二是积极开展涉诉信访案件和涉黑恶线索的排查活动,杜绝黑恶势力与司法权相勾结;三是利用在“两微一端一网”等新媒体宣传、到挂点村开展驻村宣讲等形式,开展线上线下的宣传攻势,营造打击黑恶势力犯罪的强大氛围;四是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强化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确保把每起案件都办成铁案,切实用法律手段严厉打击涉黑恶势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革新刑事简案快审模式。2018年,崇左市法院刑事审判工作现场会在该院召开,并在全市法院推广该院的“简案快审”庭审模式,崇左法院刑事案件“简案快审”的“江州模式”被《广西法治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2018年,适用“简案快审”程序审理的案件共178件,并全部审结,结案率达100%,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8.5%。该类案件的平均办理期限缩短到10天以内(比全市平均天数低2.5天),尽早确定了简单刑事案件被告人的刑罚,使其能尽快地回归社会。

创新法治宣传机制。去年以来,该院刑庭判处缓刑的罪犯较多,让判处缓刑的犯人回归社会,是全庭干警的最终目的。为此,刑庭主动与相关单位联系和沟通,形成了一套刑事案件从审理到缓刑执行的良好模式。针对那隆镇滥伐林木案件多发,判处缓刑的人员较多的情况,为了更好地达到教育效果,去年9月14日,该院刑庭干警与检察院、森林公安局的干警前往那隆镇,对一起滥伐林木案件进行了宣判,同时还召集了那隆镇历年来被判处缓刑的罪犯,法官分别对缓刑罪犯上了一堂社区矫正监督法制课,让判处缓刑的犯罪分子更好地配合社区矫正,真正能够融入社会。为进一步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干警们还来到那隆镇街头进行普法宣传咨询活动,悬挂横幅,向过路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解答群众咨询。此次活动,干警们共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20余次,获得人民群众的称赞,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冯奕)

新闻推荐

崇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式揭牌

本报崇左讯(记者张秋婷)2月19日,崇左市举行崇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揭牌仪式,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全面深化机构改革...

崇左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崇左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江州区法院惩治刑事犯罪成效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