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崇左 > 正文

江州区狠抓产业扶贫力拔穷根见实效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5-15 11:1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在江州区濑湍镇辖区的崇卓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现场,一位授课老师一边修剪果树枝条一边讲解,教学员如何进行柑橘树适时修剪、对症配药、看树给肥等。80多名柑橘种植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负责人、贫困户学员等认真听他讲解,时不时地点头称赞或与老师互动交流,现场十分热闹。

“听老师这么一讲一做,让我对选择发展柑橘产业脱贫更有信心,都迫不及待地要试试了。”现场参加学习的凌文华兴奋地说。

今年以来,江州区把狠抓特色扶贫产业发展作为打好脱贫攻坚硬仗之一,鼓励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增强自身的内生动力,力拔穷根。

因地制宜布产业

“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和市场需求,坚持‘宜林则林、宜蔗则蔗、宜果则果、宜游则游’的原则。”这是江州区的发展目标,目的在于激活贫困村的土地、劳力、资产、自然风光、文化资源等要素,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我们在扶贫产业上狠下了一番功夫,不断完善产业布局,扩大扶贫产业规模,还注重抓好规划的宣传、培训、组织工作,用蓝图愿景凝聚人心,引导贫困群众心热起来、手动起来,增强贫困群众和干部队伍战胜贫困的主动性、创造性。”江州区扶贫办主任张世敏说。

目前,该区建成了甘蔗、柑橘、葡萄、火龙果、蔬菜、中药材、特色养殖等特色产业及蔗糖循环、酵母等产品深加工项目,产业建设已覆盖所有贫困村、贫困户,初步形成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一户一策”的产业扶贫开发格局。

车间建在家门口

如果不是笔者的耳闻目睹,至今也不会相信,江州区一些乡村一座座看似不起眼的扶贫“小车间”,却让广大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为脱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自从有了缝制枕头这份工作后,家里每月多了1500―2000元不等的收入,生活越来越好了。”在板利乡那忙村力之宁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建立的“扶之康”扶贫车间务工的贫困户许丽艳说。去年,“扶之康”扶贫车间共发放了2万多元的工资,缓解了部分贫困户的燃眉之急。

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特别是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如何通过自己的双手脱贫甚至致富?这是江州区委、区政府领导一直思索的问题。综合当地群众思想意愿和民情实际,该区制定了“扶贫车间”发展方案。

扶贫车间怎么建?建在哪里最科学?该区探索出了“厂房式、居家式、电商式、入股式”等四种车间建设的成功模式,坚持贫困户在哪里、就业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优先在贫困村、人口聚居区、易地搬迁安置区建设扶贫车间,打造贫困群众家门口的就业平台。在建设方式上,采取“三管齐下”的办法,财政投资新建一批,吸引企业直接入驻;鼓励企业筹资自建一批,乡村两级协调落实建设用地;利用闲置房屋改造一批,同步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解决企业前期投入较大的问题。

截至5月9日,该区辖区内共有30家企业(合作社)创建扶贫车间,通过认证的扶贫车间有34家,涉及就业、购销、规模种养基地、“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乡村旅游+农户等类型。在江州区扶贫车间务工的群众,月工资在1800元至2200元之间,平均按每月2200元、年务工时间按10个月计算,年收入在2.2万元,可以实现5口之家脱贫。

服务送到家门口

据了解,江州区各乡镇都有葡萄、柑橘、火龙果、青枣、西瓜等不同规模的水果种植产业,都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去年,该区扶贫工作队员在进村入户走访活动中,又了解到各乡镇部分群众开始试种沃柑,但是由于管理技术跟不上,且规模小,种植效益不高。

“从目前的收获情况看,我们的土地很适合种植沃柑,稍微管理得好一些的果地,收获的果子多,果子也很亮、很甜,所以,提高种植户的管理水平是关键。”江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农振益说。

今年初,江州区由扶贫办牵头,组成了20人的科技服务特派员队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科技服务脱贫攻坚活动,现场与种养殖户面对面指导服务,介绍新种植、养殖技术,解答种植、养殖业管理过程中的疑难问题,助力种植、养殖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同时,免费给有意向发展种植、养殖产业脱贫的部分贫困户发放优质果苗等,让想发展产业却苦于无启动资金的贫困户能起步、有产业。

今年以来,该区科技服务特派员队伍累计送科技到基层30余次,解答各种种植、养殖疑难问题50多个,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助力。

新闻推荐

江州镇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夜间督查

江州讯5月8日晚,江州区江州镇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开展夜间督查活动,重点督查各工作队到岗履职、驻村等情况。督查活动中,江州镇...

崇左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崇左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江州区狠抓产业扶贫力拔穷根见实效)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