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宁明新闻 > 正文

“决不让边境民族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助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侧记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7 12:31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12月29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督导检查反馈会上传来喜讯:宁明县达到国家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认定标准,通过国家级评估认定。参与并见证宁明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过程的县教育局均衡办副主任廖锦铭深有感触地说:“宁明县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创建工作能顺利通过国家督导检查组评估认定,县人大常委会功不可没!”

“义务教育改革发展是国家关心、百姓关注的突出问题。作为地方权力机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我们县人大常委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早在2017年2月15日举行的宁明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六次会议上,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伟宁就下定决心,将监督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国检工作列入宁明县人大常委会2017年监督工作的重中之重。

2017年3月,根据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分管教育工作的副主任廖树晶带领调研组16人,深入全县各中小学校对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布局调整、均衡发展情况进行调研、视察。调研组先后组织召开教师座谈会14场次,走访学生及家长上千人次,足迹遍及边陲村屯、高山农户。他们广开言路,多方征求意见建设,力求掌握更详实的材料。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去年4月初,该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专程到已通过国家评估认定的广西来宾市象州、忻城两县,考察学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经验。考察归来,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树晶立即组织调研人员,集中“会诊”调研、考察成果,起草调研报告。数易其稿后,《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出炉。报告针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存在的经费投入不足、学校规划布局不尽合理、师资配置失衡、控辍保学工作压力大、学校安全措施还需完善等7个方面问题,提出整改意见18条,经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后交由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整改。

“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改意见不能一转了之,唯有落实才能出成效。”去年9月初,宁明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伟宁组织县人大代表开展督查活动,跟踪问效。从县城到边陲山村,代表们所到的每一所中小学校都是一条一条地对照检查落实情况。针对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中仍然存在的部分学校用地尚未得到解决、教师队伍结构不合理、校建项目资金下拨迟、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慢等方面的问题,该县人大常委会督查组撰写了一份《关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展情况的督查报告》,提出9个“急需解决”的问题,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整改,力求万无一失,保证通过国家评估认定。

该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一条条建议,犹如开出的一济济“良方”,促使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进一步增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县人大常委会提出的整改意见,相关部门和乡镇按照‘保基本、保安全、保稳定、保规范、促均衡\’的原则,抓住薄弱环节,完善政策措施,从政策保障、校园安全、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留守儿童、贫困生帮扶、校舍改造、设备添置、师资编制、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梳理,完善保障机制,强化资金保障,深入推进均衡发展。各中小学校本着‘硬件软件并举、外延内涵齐抓、共性特色并重\’的宗旨,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轴,结合花山文化品牌打造,从美化育人环境、优化育人氛围、强化育人功能的角度,加大对校园文化的建设力度,提升办学品位,促进学校良好发展。”宁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县长韩日辉感慨万千:“我们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效力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程中,可谓是发挥得淋漓尽致。”

在宁明县人大常委会的强力监督和推动下,近年来,宁明县先后投入资金2.3亿余元,实施义务教育学校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兴建一批学生公寓、综合楼、教学楼、学生食堂。全县新增教学及教学辅助用房21410平方米,累计达到112166平方米,实现了小学生均用房4.46平方米,初中生均用房5.17平方米;全县中小学校体育运动场面积达到294998平方米,小学生均8.2平方米,初中生均8.9平方米;全县添置多媒体设备718套,配置学生电脑2342套,配备教师备课教室25间,采购图书61.13万册。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仅仅是推进宁明县发展教育事业的一个重要手段,实现教育公平才是涉及千家万户的重大民生问题。”新年伊始,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陆伟宁在2018年1月15日举行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十四次会议上再次动员:“今年,人大常委会要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持续开展视察、专题询问等活动,强力推动政府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工作部署,决不让边境民族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新闻推荐

写好花山文化旅游大文章 谱好口岸经济发展交响曲 ——崇左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宁明县代表团讨论侧记

1月10日,参加崇左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宁明县代表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全面客观总结了2017年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周密的安排,是一个振...

宁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决不让边境民族地区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宁明县人大常委会助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