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宁明新闻 > 正文

舌尖上的“三月三”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4-19 12:08   https://www.yybnet.net/

舌尖上的“三月三”dlrb  2018年04月19日 星期四 首页上一期  下一期版面导航  标题导航  版面概览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三月三”

 

小蒙正准备加水蒸熟已经染好的五色米。

清新可口的艾叶粑粑看起来十分诱人。

“三月三”不仅是壮族的“歌圩节”,也是广西各族的传统节日,更是全广西一个经济文化的交流盛会。这一天,男女老少欢聚一堂,除了优美的山歌,自然也少不了美食相伴。

“三月三”有哪些传统美食?这些美食可以去哪里寻觅?记者整理了一份“三月三”的美食“地图”。

1

“三月三”美食遍广西

说到“三月三”的食物,大家肯定最先想到五色糯米饭,壮家人喜爱五色饭,把它作为幸福吉祥的象征。相传,这种食品是深得仙女们的赞赏后流传下来的,也有人说是祭祀歌仙刘三姐的。

五色糯米饭看起来很简单,但工序却有些复杂。太平路上一家销售五色糯米饭的店主蒙先生表示,他是壮族人,五色糯米饭的做法是跟家里面学的,使用了红兰草、黄饭花、枫叶等植物的汁浸泡糯米,做成红、黄、黑、紫、白五色糯饭。

壮家人常常以糯米饭的颜色是否鲜艳,味道是否香甜来评定女主人是不是真正的巧妇。每到三月初三,各家的主妇们早早就纷纷起床,把泡好的五色糯米放入蒸笼里用文火蒸煮。早晨,孩子们个个拿着彩色的糯米团边走边吃,比谁家的饭更黑、更黄、更紫、更香,天然色素对人体有益无害,各有清香,别有风味。

艾叶粑粑本是清明节的美食,由于“三月三”与清明节靠近,也是艾草生长茂盛且最为鲜嫩的时节,故艾叶粑粑也成了“三月三”的必吃美食,在广西多个地方都备受青睐。人们把清洗好的艾叶用水煮后磨碎,加糯米粉揉成面团,放入芝麻、花生等馅料,包成一个粑粑,垫上柚子叶后放在蒸笼中,大概15分钟后,艾叶粑就可以出笼了。吃一口艾叶粑粑不仅糯,还能感受到口中艾叶的清香。

除了这些常见的“三月三”食物,广西部分城市也有一些独特的美食。

农历三月三吃鸡屎藤面,是广西北海本地人的一种传统习俗,将鸡屎藤的叶子与大米混合研磨成粉,再做成一片片的鸡屎藤面,用这种面做成的鸡屎藤粿仔汤,味道清香甜美,是本地人喜爱的特色小吃。相传农历三月初三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诞辰,北海人以此纪念这位伟人。

崇左市宁明县的壮粽也是“三月三”特制的传统食品。壮家粽子起源于宋代,叫“风莫”。是用糯米、猪肉等煮制成的一种特别大的粽粑。

壮家的特色美食还有很多,比如蕉叶糍,崇左扶绥县的红薯糍粑,柳江的水油堆等都可以到当地品味。

2

桂林各县也有“三月三”食谱

桂林各县城“三月三”的活动不少,市民和游客除了能感受当地民俗文化,也能一饱口福。

龙胜作为一个多种少数民族聚居的地区,融合了各民族的饮食文化习惯,在“三月三”期间来到龙胜,可以品尝到各民族的传统小吃,如竹筒饭、油茶、糍粑、九层糕等。

糍粑以红糯米或白糯米为主料,将糯米清洗并浸泡一段时间后放入蒸笼里蒸熟,之后再将其放在石臼里舂至绵软柔韧。趁着还热乎时,可将饭泥制作成可大可小的团状,放入芝麻炒香磨粉拌白砂糖或是黄豆炒香磨粉拌白砂糖的盘里滚动一圈,即可食用。

据了解,这种糍粑有的不含馅儿,有的则会放入红豆、黄豆等各种豆类做馅儿,口感香甜。“三月三”期间,龙胜县城北岸休闲长廊的特色小吃一条街上,现场也会展示打糍粑的全过程,感兴趣的市民和游客可到现场一探究竟。

九层糕同样也是传统美食之一,是一种做工讲究的咸米糕。白米浸透,用石磨磨成水粉,搅拌成浆,加入盐水,用铜盘放一层薄水粉,加热蒸熟,然后逐层加粉至九层。蒸熟的九层糕层次分明,软滑可口。有时还会用掺入炒熟的肉末香菇、肉末木耳、肉末豆角等配料,每层加入,味道可口。

阳朔的高田镇是桂林市最大的壮族群众聚居地,今年也举办了“三月三”民俗文化节。据了解,除了五色糯米饭,到了当地也可以吃到竹筒饭。当地人把大米和水放入竹子节中,配料可以加一些豆类或者肉类,密封后烤熟。竹筒饭与竹子接触部分吃起来会十分香脆,内部米饭松软,既有米香,又有竹香。

而高田镇的另一种食物就是窑鸡,把腌制好的鸡肉用锡箔纸严严实实地包裹好,再放入一个小泥坑中“窑”熟。撕开锡箔纸一角香味就会扑面而来,整只鸡呈金黄色,让人食欲大增。

在平乐阳安乡、桥亭乡一带,“三月三”会有大型的庙会,当地人叫“赶会期”,当天会有表演活动,大家聚在一起吃吃喝喝。

阳安早上、中午会吃“米粉酒”,所谓的米粉酒就是自家做的米粉、自酿的酒,而到了晚上就会以自家制作的油炸粑、素粉粑等作为辅食。而桥亭乡的特色美食是油堆和发饼,用作喜庆祭祀,象征团团圆圆。

3

三月三来点“春味”

“三月三”作为传统节日,自然也有一些传统的庆祝形式,据了解,一些县城会举办各种各样的宴席,大家凑在一起热热闹闹地吃个饭。

在临桂茶洞镇,“三月三”时也能体验到壮寨传统习俗“簸箕宴”,顾名思义就是用“簸箕”盛上来的乡村酒宴。“簸箕宴”的由来,源于旧时壮族人一起外出劳作,中途休息时就把各自带的食物拿出来放在芭蕉叶上一起分享。簸箕宴象征的是分享和团圆,所以也是邻里亲朋间聚会的首选。

茶洞镇的“簸箕宴”没有大肉大酒,但却是十足的“山珍”、“土茅台”。

龙胜有在“三月三”吃“百家宴”的习俗,据介绍,“百家宴”也叫“长桌宴”,通常在各个村里自行举办。“百家宴”当天,村民们会用板凳和架桌用的长木板拼出数十米的长桌,宴席上,每家每户都会拿出一两个拿手菜,供前来赴宴的其他村民共同品尝。

除了传统食品外,由于“三月三”正值春天,这时还能品尝到各式各样的新鲜“野味”,如野生蔬菜、野生菌类等。

椿芽是这个季节的时令蔬菜,民间有“常食椿巅(椿芽),百病不沾,万寿无边”之说,可见其营养价值高。香椿芽绿叶红边,叶厚芽嫩,掐取嫩芽,可炒肉炒蛋,或用来凉拌皮蛋、辣椒等做成小碟,味道十分可口。

被称为“野菜之王”的蕨菜最近也“登”上了不少市民的餐桌,蕨菜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蛋白质等人体所需的元素,受到不少人的喜爱。蕨菜的吃法多种多样,蕨菜采回来后,择好,掐去老的一端,洗净后,马上入锅,味道鲜美异常;也可先放到开水锅中煮一下,再放在簸箕或竹竿上晾晒,干后储藏收好,待食用时再用水泡软,拌些葱姜辣椒炒,如果能和肉炒,味道会更美。

另外,白花菜、枸杞菜、狗肝菜、野空心菜、地地菜也是目前较为常见的野菜,食用方法多以烫菜为主。但食用野菜需要注意安全,摸上去有刺的野菜不能吃,工业废水流经地以及马路两旁的野菜,公园或小区绿地上长出的野菜,可能会有有害物质,最好都不要采食。

尽量不要采食野生蘑菇及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避免食物中毒。同样,糯米饭、糍粑等特色食品,一旦发现变味、变色等现象,就不要再食用。

记者林扬唐霁云文/摄

新闻推荐

宁明:发送廉政短信促廉洁

宁明讯“廉花盛开香溢远,和风细雨沁人心,清明节、壮族‘三月三\’期间,请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用公车扫墓,移风易俗,文明扫墓,厉行勤俭节约,共树文明新风。”清明节和壮族“三月三”期间,宁明县全...

宁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舌尖上的“三月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