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宁明新闻 > 正文

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 宁明全面推行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6-21 11:14   https://www.yybnet.net/

宁明讯今年以来,宁明县以深化医疗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大医疗扶贫工作力度,把改善农村医疗条件作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兜底保障,全面推行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过去只有城里有钱人才能享受的家庭医疗服务,如今走进了寻常百姓家。

加强队伍建设,力争签约全覆盖。该县以扩大签约覆盖面为目标,着力加强基层医疗队伍建设,整合全县15家乡镇卫生院、142所村级卫生室技术资源,形成334人的工作团队,优先与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肺结核患者、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签约服务。同时,进一步壮大队伍力量,对全县空出的27个医疗专业技术编制实行公开招考,及时为基层医疗工作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在此基础上,创新实施后备人才培养工程,与广西中医学校签订定单培养协议书,定期向该校选拔输送综合素质好、有培养潜质的初中毕业生到该校进行免费脱产培训,学习期间每月给与300元的生活补助费,完成三年的中医专业学习后,按照“县聘乡管村用”的办法,安排到相应各村卫生室工作。通过队伍力量的进一步壮大,将签约范围逐步扩大到一般人群。目前,第一批26名定向培养人员已于2017年9月选送到校,第二批正在抓紧选拔中,力争今年9月份全部选送到校学习。

优化服务质量,确保成效看得见。为了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做实、做细,该县着重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认知度和信任度,为深化医疗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建立健全签约对象电子健康档案,真实记录每个家庭成员的体检状况、家庭病史。按照服务有关要求,坚持定期上门采集健康数据,确保家庭医生“签而有约”。同时,突出个性化服务,对于健康人群,以促进健康为目标,加强健康知识指导教育。对于老、弱、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则根据不同健康状况和需求,定期进行健康体检,真正实现对各种疾病的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有效提高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江镇岑岳村王秀英老人表示:“签了家庭医生服务后,自己身体有什么不适,打个电话,家庭医生小梁就会提着药箱上门服务,这在过去连想都不敢想。”

提升服务能力,保证有病能看好。为保障家庭医生团队作用发挥到位,切实提高业务服务能力和水平。该县一方面加大对基层医疗队伍的培训力度,邀请上级医疗机构有关专家对家庭医生队伍进行业务知识讲座,从工作规范、疾病筛查、健康教育等业务知识进行全面培训。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建立健全县内医共体机制,依托县人民医院的资金、人才和技术优势,下派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到各乡镇开展业务指导,切实发挥县级医学专业技术骨干的传、帮、带作用,进一步提高队伍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与预防能力,以及对危急重症的初步处理能力。此外,借助粤桂扶贫协作,深入开展优秀医学技术人才互派交流活动,先后引进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医疗协作挂职干部6人,外派医学专业技术骨干到广东新会交流学习5名,全面带动提升全县家庭医生队伍服务水平。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22038户农村家庭签订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贫困人口签约率96%,重点人群签约59399人,签约率63.52%。先后筛查出9种大病贫困患者232人,白内障患者为128人。已救治9种大病患者81人,白内障患者完成手术128人。(陆振华黄洪浪)

新闻推荐

崇左开展非遗宣传展示系列活动

■简讯本报宁明讯(记者/周政光)6月9日是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自治区文化厅和崇左市在宁明县开展以“多彩非遗·...

宁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宁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加强队伍建设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能力 宁明全面推行农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