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宁明新闻 > 正文

花山美名传世界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0-18 07: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报道组

10月15日,记者一行从宁明县城驱车约50公里,来到城中镇耀达村濑江屯。隔江相望,对岸巍巍花山,林木繁茂,临江屹立,一壁千仞,赭红色的古代岩画让人称奇与敬畏。这里,便是中国第49处世界遗产——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核心区。

据考证,左江花山岩画由生活在左江沿岸的壮族先民骆越人在陡峭崖壁的高处绘制,距今有2000多年历史,是世界迄今发现的最大的岩画群之一。这一“无字天书”和“历史文化瑰宝”,在2016年7月15日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文化类),实现了广西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填补了中国岩画类世界遗产的空白。

“申遗成功之后,花山岩画更加吸引着世人的眼光,为我们的保护工作和适度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宁明县花山岩画管理局局长甘颖说。

该县成立左江花山岩画文化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及综合执法大队,建立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同时,根据今年7月15日起施行的《崇左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和配套文件,以及国家有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当地还制定了细致的方案,对花山景区的交通道路、沿河村屯民居改造、遗产区内4个码头等各项基础设施进行综合整治及景观提升。

记者了解到,依托花山申遗成功后的品牌效应,该县正在深入挖掘和打造“骆越根祖岩画花山”为主题的精品文化品牌。其中之一是实施骆越文化复原工程,努力让景区的每一个村落能成为“看得见绿水青山、留得住美丽乡愁”的地方。

耀达村濑江屯尽管在花山脚下,过去环境可不怎么样。垃圾乱丢,污水横流,鸡鸭乱跑,牛车经过,大粪也拉了一地。2016年6月6日,就在花山岩画申遗成功前一个多月,该村就被自治区乡村办督查组通报批评。

这两年来,濑江屯已成为宁明县重点打造的一个四星级乡村旅游区,生态和环境卫生有了较大改观。村民房屋外立面进行复古改造,村道硬化,修建了广场、非遗文化体验馆。在这里,游人可体验越人歌鼓乐、酿酒工艺、民族服饰等传统文化,可购买当地专业合作社制作的辣木饼、古法手工制作红糖、花山石头文创雕刻等特色产品。村民高兴地告诉记者,如今,借着花山岩画申遗成功后的名气和所处的地理位置优势,濑江屯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前来。村里古法手工制作的红糖成了畅销品,价格也翻了一番以上。

“这两年来,我们定下村规民约,大家一致意识到要改变陋习,要保护好景区的一草一木。”濑江屯村民马汉荣说,与他们祖祖辈辈为邻的花山岩画不是普通的文物,而是蜚声中外的世界遗产。今后,他们要从日常生产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做起,更用心地保护和利用好这张展现“美丽广西”“美丽中国”的世界名片。

(记者余锋执笔)

新闻推荐

失信企业将在办理银行业务时受限

□本报记者李枚今年9月的一天,宁明县工商和质监局企个股的小黄正在低头整理工作材料,一位姓何的女士急冲冲地走进来,焦急地...

宁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车辆拍卖公告2018-10-09 10:37
评论:(花山美名传世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