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宁明 > 正文

宁明 “甜蜜事业”助农奔小康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20 07:4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宁明讯临近春节,在宁明县亭亮镇亭乐村甘蔗地里,农民正在抢收甘蔗,他们在忙碌的同时也尝到了“甜蜜事业”带动脱贫致富的甜头。

甘蔗生产是宁明的传统产业,也是重要支柱产业和最大的扶贫产业。多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抓甘蔗生产就是抓脱贫攻坚”的思路,将蔗区作为脱贫攻坚五个大战区(蔗区、林区、现代农业区、边贸区和景区)中最大的扶贫战区,全县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涉及13个乡镇3个华侨农场128个村,辐射蔗区贫困户8478户3.77万人,覆盖全县80%以上贫困人口。

为鼓励农民大量种植甘蔗,该县从2014年开始,大力实施“双高”糖料蔗基地建设,成功打造用蔗叶养牛,用牛粪种植茶树菇,再把产完茶树菇后的菌棒和牛粪加工成肥料的“蔗-牛-菇-肥”循环产业项目。目前,全县累计建设“双高”基地23.5万亩,涉及5609户贫困户、贫困人口2.3万人;全县肉牛存栏4.3万头,带动贫困户5378户。

该县“双高”办负责人介绍,随着“双高”政策的实施,甘蔗亩产普遍增加1.5吨以上,加上政府给予300元的良种补贴,蔗农每亩“双高”甘蔗可增加收入1000元以上。

针对农村青壮年大部分外出务工而出现的“用工荒”问题,该县从实际出发,积极引导蔗区村屯创建甘蔗生产互助组,在蔗区开展换工互助、有偿服务、土地托管,解决“有地没人耕,有人没地耕”的问题。目前,全县108个甘蔗主产村都成立甘蔗生产互助组,覆盖蔗区贫困户931户2500余人。

据该县亭亮镇亭乐村甘蔗片区负责人介绍,甘蔗生产互助组不仅可以弥补一些贫困户发展资金不足、劳动力紧缺、田间管理不善等问题,还极大地激发了当地贫困户共同致富的动力。

(陆铁山)

新闻推荐

工程竣工公示

广西地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宁明县财政局2016年实施建设项目(第二批)2标段已竣工验收(2016年11月30日),如有发现拖欠农民工...

宁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宁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网络覆盖到山区2019-12-31 07:31
评论:(宁明 “甜蜜事业”助农奔小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