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凭祥新闻 > 正文

凭祥市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7万多名越南工人到凭祥务工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2 09:56   https://www.yybnet.net/

凭祥讯自2017年2月自治区将凭祥市作为广西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市以来,凭祥市扎实开展中越边境跨境劳务合作的一系列工作,试点工作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使跨境劳务合作向规范化迈进。从去年2月至今,已经有7万多名越南工人到凭祥务工,极大地缓解了凭祥劳动力紧张局面。

去年8月,凭祥境外边民务工管理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检疫、人事、公安出入境、保险等集中办公,从受理到出证务工,都在中心一站式高效服务完成,极大缩短证件办理期限,为跨境务工人员及用工企业提供便利。去年8月进驻以来,日均受理跨境务工人员量300人次,高峰期可达1000人次以上。

同时,凭祥市还建设凭祥跨境务工人员传染病监测和体检中心,负责对进入崇左市范围内务工的跨境劳务人员进传染病的日常监测和身体健康检查,对体检合格的跨境劳务人员签发健康检查证或健康检查证明。

据了解,每年甘蔗榨季期间,崇左市用工缺口多达5万人,加上众多加工企业入驻,对劳动力的需求加大。凭祥境外边民务工管理服务中心发挥其辐射作用,不仅服务凭祥,还向其他县(市、区)输送众多越南工人。目前,该市已审批成立18家劳务派遣公司,其中有12家劳务派遣公司开展跨境劳务派遣业务。

“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是一个创举,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凭祥产业转型升级,落地加工企业不断增多,跨境劳务合作不仅解决了本地劳动力不足问题,还形成利用越南劳动力的虹吸效应,吸引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提升沿边地区竞争力。”凭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廖石砂表示,富士康等不少东部企业已到凭祥考察,表达了投资建厂的意愿。

面对跨境劳务合作这一新课题,凭祥正积极探索。据悉,今后境外边民有望实现体检表、停留证、用工证“三证合一”,提高务工申报效率。同时《外国人停留证》有望于12月底获批。这将让现行的境外务工人员最长只能停留30天延长到180天,减少了来回出入境的成本。(黄聪)

新闻推荐

凭祥二小举行一年级学生汉语拼音比赛

凭祥讯为了激发小学一年级学生学好汉语拼音的兴趣,把汉语拼音学习好,2017年12月22日,凭祥市第二小学举行一年级学生汉语拼音比赛。比赛前,参赛的一年级学生集中在学校会议室里等候,各自做准备,有的老师...

凭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凭祥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越南工人在崇左2018-01-09 09:55
猜你喜欢:
评论:(凭祥市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7万多名越南工人到凭祥务工)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