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凭祥新闻 > 正文

风生水起北部湾中的“崇左力量” ——崇左市积极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建设综述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7 12:31   https://www.yybnet.net/

逐浪北部湾,崇左风景正好。

2008年1月16日国务院批复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将崇左市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2”中的两翼城市之一,部分纳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直到2014年10月,新修订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中,自治区将崇左整体纳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崇左市全面享受北部湾经济区所有优惠政策。

自崇左全面纳入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建设以来,崇左市经济社会取得迅猛发展。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7年,崇左市地区生产总值从649.72亿元增加到887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从584.21亿元增加到92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26.33亿元增加至310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从945亿元增加到1410亿元,增长15.8%,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多年位居全区第一。

乘着北部湾经济区的东风,近年来,崇左市结合实际,在积极参与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崇左力量”。

政策全面覆盖——更多的利好惠及崇左

地区谋发展,政策需先行。

2016年,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龙州水口口岸获国务院批复扩大开放,南宁—崇左—凭祥对外开放经济带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中越凭祥—同登跨境经济合作区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总体规划……近年来,一连串的利好政策为崇左对外开放勾勒了美好蓝图。

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更是在崇左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2014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优惠政策覆盖到崇左市。税费减免方面,新办的享受西部大开发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企业,免征属于地方分享部分的企业所得税;新办鼓励类工业企业减免属于地方分享部分企业所得税;新设立或新迁入金融机构减免征收行政事业性收费,仅2017年上半年全市地税累计减免税额21712万元。支持物流业发展方面,崇左市对凭祥友谊关口岸和凭祥铁路口岸进出集装箱车辆减半征收车辆通行费,并重点支持大型物流企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方面,崇左市支持食品、新材料、新能源和跨境经济等重点产业和领域发展,在项目用地、投融资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人才建设方面,依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设立的北部湾人才发展专项资金,2015年以来,崇左申报和实施了“中国(凭祥)边境自由贸易示范区综合人才项目”“左江花山岩画文化遗产研究与保护开发人才项目”等一批北部湾重大人才项目,选派80名各层次人才到口岸经济、旅游开发、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主战场锻炼。

此外,广西正在实施的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将陆续把崇左市交通、金融、物流、教育等多个领域纳入北部湾经济区六市统筹协调发展。

服务日益完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

自崇左纳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以来,全市获得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金额连创新高,资金申请范围从单一的凭祥市覆盖到中泰(崇左)产业园、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宁明爱店口岸、中越德天—板约跨国旅游合作区等重点开发开放区域,获得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从2014年的525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15350万元,年均增长超过30%,2014年以来累计获得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补助4.46亿元,有力支持了崇左市口岸经济发展,很好地服务了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工作。

与此同时,崇左市着力推动交通物流业大发展。近年来,自治区优先在崇左开工建设了崇左至钦州、崇左至靖西和崇左至水口等一批高等级公路公路,崇左至钦州、崇左至靖西高速公路的通车,顺利打通了崇左到北部湾沿海港口经济的大动脉,也打通了崇左市西部旅游资源集中区域旅游发展大动脉。2017年6月开工建设的南宁至崇左城际铁路,通车后将进一步加快了崇左与南宁同城化步伐。

此外,崇左市北部湾经济区同城化改革取得实效。在产业、旅游、交通物流同城化和口岸通关一体化等方面,崇左市主动作为推动北部湾经济区升级发展,2014年以来,先后完成了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改革、友谊关口岸"单一窗口"建设并延长了通关时间,推动了户籍、公积金、社保等领域同城化改革。

依托北部湾经济区优势,崇左对园区、对企业的各类服务日益完善,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崇左的"朋友圈"不断扩大,知名度也在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家和商会组织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崇左。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更是让更多的企业客商关注崇左。

产业园区竞相发力--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近年来,产业园区成为助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的良好平台,崇左也高度重视产业园区的建设,不断创新重点产业园区发展机制,加快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园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5年10月,自治区出台了《凭祥综合保税区体制改革方案》(厅发〔2015〕29号),正式启动凭祥综合保税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通过理顺管委会与自治区、崇左市、凭祥市和开发运营公司的关系,激发了园区活力。

同时,崇左市还积极推进中泰(崇左)产业园管理体制改革,参照"一级财政、一级审批、相当于一级政府"的准政府模式,按照打造崇左市第八个县(市、区)的要求,配备班子和机构架构,完善财政、国土、规划、建设、招商等核心职能和机构,充分授予中泰(崇左)产业园主要经济管理审批权限和相关行政管理职能,将中泰(崇左)产业园管辖范围内的相应权限委托中泰(崇左)产业园管委会行使,实施行政许可事项"一站式"受理及审批,实现"园区事园区办"。在政策上,崇左出台坚果加工产业、电动车产业、木业产业等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支持园区优势产业发展。

自2016年以来,中泰(崇左)产业园不断深化与泰国有关园区合作,并与泰中罗勇工业园、泰国暹罗东方工业园、泰国莫拉限经济特区等六个园区形成"两国六园"联袂发展格局,为园区与东盟合作奠定了基础。2017年,中泰产业园工业总产值完成101.65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

据统计,2017年1-11月全市产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42.16亿元,同比增长20.21%,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4%;完成工业项目投资119.9亿元,同比增长62.53%;完成基础设施建设27.43亿元,同比增长82.64%。

新闻推荐

凭祥市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工作有序推进 7万多名越南工人到凭祥务工

凭祥讯自2017年2月自治区将凭祥市作为广西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市以来,凭祥市扎实开展中越边境跨境劳务合作的一系列工作,试点工作有所创新、有所突破,使跨境劳务合作向规范化迈进。从去年2月至今,已...

凭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凭祥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风生水起北部湾中的“崇左力量” ——崇左市积极融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建设综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