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凭祥新闻 > 正文

先行先试取得新突破 ——崇左市2017年做好口岸经济发展大文章业绩报道之四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9 13:22   https://www.yybnet.net/

2017年,是全市干部群众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先行先试工作取得新突破的一年。过去一年崇左市口岸工作先行先试取得了新突破。主要表现在这几个方面:一是广西第一个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二是“广贸通”——广西边境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二期建设顺利推进;三是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企业化运作创新管理体制正式建立;四是互市贸易改革助力边贸扶贫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1至11月,全市参与互市贸易的人数为434万人次,边民直接或间接获益约7.75亿元,其中贫困边民受益约1.88亿元。海润边贸专业合作社板布屯互助组等5个边民互助组荣获自治区商务厅授予的“边民互市先进组织”荣誉称号。

勇于先行先试,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条重要经验,又是市委、市政府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的部署要求。2017年,崇左市在推动口岸经济大发展进程中的先行先试,首先是从政策层面上的先行先试。一是优化环境,出台了《加快推进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政策》《崇左市大力培育商贸物流企业做大做强若干政策试行办法》《崇左市跨境务工管理试行办法》等扶持优惠政策,有25家用工单位和26家劳务派遣公司办理了《崇左市跨境务工人员用工资格证》,为3万多人次办理了务工手续,有7000多名越南籍入境务工人员在崇左市各用工单位务工。二是利用自治区国税局出台的《全区坚果加工行业试行农产品增值税进项税额核定扣除办法》对企业进行服务指导,为口岸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对贸易加工产业项目的扶持力度逐步加大,促进了全市外贸转型升级。2017年1至11月,全市外贸进

出口总额完成1277.8亿元,同比增长18.5%,占全区的36.01%,其中出做好打好口完成841.69亿元,同比增长31.2%,占全区的49.62%;进口完成436.11亿元,同比下降0.1%,占全区的23.56%,进出口总额、出口总额继续排在全区第一位,进口总额排全区第二。预计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完成1410亿元,同比增长15.8%。

第二方面的先行先试是启动了崇左市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召开全市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工作会议。

目前《崇左市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项目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会议审定并上报至自治区。该项目正式实施后,将进一步创新崇左市边境防控机制,有效维护崇左533公里边境线的长久安稳,开正门、堵邪门,降低境外疫情传入风险,进一步推进实施沿边开发开放和兴边富民战略,建成投产后将带动边境加工业的发展,年产值达30亿元以上。

第三个方面的先行先试是体制机制上的先行先试。印发了《崇左市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总体工作方案(试行)》和《崇左市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财政管理体制暂行办法》等相关配套文件,初步梳理出了边合区权责清单,最大限度授予边合区经济管理权限和相关行政管理职能,为改革创新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第四个方面的先行先试是以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和地方金融为主线,稳步推进沿边金融改革试验区各项建设工作。2017年,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382.84亿元,占本外币跨境收支比重达91.4%。自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起至2017年末,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4397.7亿元,稳居全区首位。

同时,崇左市积极探索创新边贸扶贫形式,可持续发展的边贸扶贫"生态圈"正在形成。就是以合作社为平台,以贸易加工为模式,促进边民抱团参与互市贸易,发展边贸加工业,拉长边贸产业链,以就业岗位吸引边民回迁,促进边境经济长久安稳。截至2017年11月底,全市经常参加互市贸易的边民有6.4万人,比2016年增加2.3万人,增长了57.8%;共成立15个边民合作社,比2016年增加了7个;社员5713人,其中贫困社员1514人,贫困社员占比为26.5%。全市参与互市贸易的人数约为434万人次,同比增加4万人次;边民通过参与互市贸易直接或间接获益约7.75亿元。其中贫困边民收益约1.88亿元,人均收益1万多元。全市已有7个边民互助组被自治区评为边民互助先进组织,1家边贸加工厂被评为边民互市产品加工示范企业。

新闻推荐

乡村的冬天(小说) 王卫民

 冬天,没有风的宫村就算作好日子。五保户金三爷就看的是这好日子走的。生死由命富贵在天,谁都知道五保户没儿没女,选了这样的日子走了,命好嘞。 村主任宫常章掐指算了算,“霜降”过去有...

凭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凭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越南工人在崇左2018-01-09 09:55
猜你喜欢:
评论:(先行先试取得新突破 ——崇左市2017年做好口岸经济发展大文章业绩报道之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