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凭祥新闻 > 正文

货物流量快速增长,资源洼地平台形成;节点城市地位凸显,开放合作平台形成;通关速度不断提升,边贸结算平台形成―― 崇左:合作平台聚集对外开放提速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4-16 12:1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3月15日,承载着砂轮片、风扇电机、汽车方向盘套、电子秤、热水管、LED灯泡等货物的首列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从凭祥口岸出境。

班列以“门到门”直达方式运输,实现了运量运能大、不需换装减少货损、抵达时间稳定、通关手续便捷、边际费用较低的目标。

这,意味着中新互联互通南向大通道建设得到进一步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深化。

处于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重要节点的崇左,正逐步成为国际大物流基地。借势畅通的“路”,这里资源洼地效应凸显、开放合作平台提升、边贸结算迅速铺开……对外开放的提速,引爆口岸经济。

畅通的“路”聚力资源洼地平台形成

李万军在凭祥做跨境物流生意十多年。作为凭祥市中国―东盟物流商会会长的他感受到近几年从凭祥口岸出入境的货物在发生量的巨变。

“五年前的物流企业,一天有一两车货就觉得量大了。最近三四年,一天三四车货只是中等规模,做得好的企业一天十几二十车。”李万军告诉记者,便捷的陆路通道,让很多运往泰国、老挝等东南亚国家的货物,从海路转向陆路。

不仅如此,友谊关口岸既是水果、种苗进口指定口岸,又是进境粮食、进口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每天,装载水果、发动机、装载机、挖掘机、五金、建筑材料、纺织品和日用百货等出口商品的货车汇集在友谊关口岸。

这里已发展成为广西功能最完备的国际口岸和中国通往越南及东盟各国最大的陆路口岸,享受多项优惠保税政策,并形成越南采购机电产品的重要市场。

去年,中越班列、赣欧(亚)班列、中欧班列(中国南宁―越南河内)跨境集装

箱直通班列、中新南向通道张掖农产品国际专列又纷纷集聚凭祥口岸出境……

外贸进出口1339.4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出口893.1亿元,同比增长24.2%;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630.75亿元,占广西边小总额的75.4%,占全国的24%,总额稳居全国首位;进境水果达165.87万吨、货值67.26亿元,跃居全国口岸第一位――从2017年的外贸进出口数据可以看出,崇左的货物流量继续快速增长,资源洼地效应更加凸显。

首列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的承运方广西大顺发国际物流公司去年才进驻凭祥。

“按照预定时间全程5个小时到达越南河内,运费方面相较其他可以节约30%左右。”广西大顺发国际物流公司执行董事李明艺称。

吸引大顺发国际物流的不仅仅是这里的货物,更因为当前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

确实,随着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快速建设,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嗅到,通过物流带动资源、产业的聚集,崇左逐步形成通道物流、资源、产业聚集的口岸投资新洼地。

以国内食品加工巨头――盐津铺子为代表,37家规模以上贸易加工企业投产。水果加工、坚果加工、酸奶加工等新兴贸易加工产业活跃在这片土地上。仅2017年崇左口岸贸易加工业总产值达70.43亿元。

而布局在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上的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水口边境经济合作区、爱店口岸加工区、硕龙口岸加工区等,更是成为崇左进口资源加工基地和出口商品加工基地。

各项条件的完善带动了口岸加工业大幅增长。”崇左市商务与口岸管理委员会主任麦建军表示,目前,大量客商涌入崇左投资兴业,坚果、林产、冰鲜海产品、纺织服装、电子、汽车摩托车电动车等产业在口岸加快形成。

“我们将通过凭祥的区位优势,辐射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市场,力争成为东盟休闲食品的一张名片。”盐津铺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学武表示。

畅通的“路”推动开放合作平台形成

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发挥了广西对东盟陆海相连的独特优势,打通对内连接中国西北和西南地区,对外连接东南亚、中亚,并经中欧班列连接欧洲的南北大动脉。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崇左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一直以来,崇左在推进沿边开发开放中,加快推进以互联互通为主的通关便利化建设,倡导先行先试。(下转第四版)(上接第一版)

2016年投入使用的凭祥市边境贸易物流监管中心,对边境贸易实行"一线放宽,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封闭运行"的管理模式,有效地提升了凭祥口岸通关能力和水平。

在凭祥卡风,中国首个出入境检验检疫试验区--中国?D东盟边境贸易国检试验区(凭祥卡凤)落户于此。

刷指纹,打开自助终端,快速输入货物、货值、车号……这里已实现电子放行和施检无纸化、智能化、信息化监管,合格的入境产品只要20秒即可快速验收,出口货物验放速度提高近60%。

中国(广西)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友谊关口岸公共服务平台(简称"单一窗口")的上线,让报关、报检业务直接通过平台申报,形成一次申报、自动生成报关单和报检单,中越联检部门会同时收到相应数据并进行处理。

"'单一窗口'建成,实现'一单多报',对企业来说,既缩短了报关时间,又节约了报关成本。"马来西亚全外资企业广西捷递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传仁深有感触。

开放平台一个接着一个。

去年9月11日正式开通的中越友谊关-友谊国际口岸货运专用通道,真正实现了人货分流,友谊关口岸每天通关车辆就由原来的800多辆增加到1300多辆。

一个更让人为之振奋的消息传来,中越"两国一检"新型通关模式有望于今年6月前实现。此举是探索统一标准、简化程序、结果互认、提高效率的新路径,将是中国与东盟国家探索削减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有益尝试,同时也将大大加快效率,为两国经贸带来更多便利。

早在2011年9月30日封关运营的凭祥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境内境外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的优势,国际贸易、保税物流、加工贸易等口岸经济业态快速发展。捷递、珉丰、广西凭祥美洋投资等企业纷纷入园发展,开拓东盟市场。

2016年8月12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目前试验区正在围绕"一核、三区、三基地"的空间格局探索实施跨境劳务合作、推进通关便利化改革等。

而今,随着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的推进,利好的消息不断传来。

在2018-2020年南向通道重点项目库中,湘桂铁路崇左-凭祥段扩能改造、弄怀货物专用通道、凭祥(铁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等项目被列其中;另外凭祥综保区(二期)、湘桂铁路南宁-凭祥段平改立、凭祥铁路集装箱办理站等项目列入自治区2018年南向通道重点项目计划。

畅通的"路"促使跨境结算平台形成

畅通的路,带来了进出口贸易的高速增长,同时也推动了沿边金融综合改革,促使跨境结算平台的形成。

在国务院提出《云南、广西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后,2014年5月,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试点工作正式在中越边境实施。

2014年年底,崇左启动运行中国(广西凭祥试验区)东盟货币服务平台,由凭祥市5家商业银行统一发布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牌价。经过两年多的发展完善,逐步建立了相对规范的人民币对越南盾汇率形成机制。

随着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沿边金融综合改革的推进更进一步。

去年8月30日,载有越南盾现钞的押运车缓缓驶过凭祥友谊关口岸,中国银行广西分行和越南投资与发展银行谅山分行现场办理越南盾现钞交接,35亿越南盾现钞顺利通关。

这意味着,越南盾和人民币现钞来源及头寸消化难题将得到根本解决。打通广西越南盾现钞直接跨境调运通道后,不仅能够有效满足中越客户的金融需求,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也有力地规范了口岸地区的金融秩序。

中国银行广西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广西边境存在多年的"地摊银行"有望逐步被正规的货币交易渠道取代。此项业务的开办,推动人民币与东盟各国货币之间多种形式交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者提供更便捷、更高效的资金通道,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随着国家政策的步伐,在政府指导下,凭祥市非银行企业也相继在各大互市点铺开货币兑换业务,逐步取代原有的结算方式,边贸结算规范化成为边境地区的常态。

目前,崇左辖区内辖区7家银行与越南14家银行签订代理结算协议。

2017年,全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累计382.84亿元,占本外币跨境收支比重达91.4%。自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试点起至2017年末,全市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结算量4397.7亿元,稳居广西首位。

在崇左,每一笔通过互市贸易结算服务中心结算的交易都可追溯至源头,真正做到了"真边民、真交易、真结算"。

广西易大置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上林认为,沿边金融改革最终目的是撬动外贸提速,真正实现沿边变"金边",促进口岸经济发展。

新闻推荐

凭祥首个两新组织党委成立

凭祥讯3月29日,凭祥市红木城党委在红木文博城召开第一次党员大会,并投票选举产生了党委书记及委员,标志着边关凭祥第一个以红木行业为主的两新组织党委正式成立。一直以来,凭祥市狠抓两新组织党建工...

凭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凭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货物流量快速增长,资源洼地平台形成;节点城市地位凸显,开放合作平台形成;通关速度不断提升,边贸结算平台形成―― 崇左:合作平台聚集对外开放提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