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凭祥新闻 > 正文

崇左 文旅融合山水活

来源:广西日报 2018-12-10 10:19   https://www.yybnet.net/

新晋5A景区——德天瀑布。 崇左独有的白头叶猴。 “霜降节”别具特色的“舂糍粑”。 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炎鑫度假村。 龙谷湾恐龙公园。 黑水河风光。

本报记者莫迪

10月29日,全国旅游资源规划开发质量评定委员会在北京为新晋5A级旅游景区授牌,德天跨国瀑布入列,成为继南宁市青秀山旅游区、桂林市漓江景区、桂林市乐满地度假世界、桂林市独秀峰-王城景区、桂林市两江四湖·象山景区之后广西第六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崇左市也成为广西继桂林、南宁之后,第三个拥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设区市。

11月3-4日,超过5.5万名游客慕名前来游览,德天更“火”了。

山川秀丽、人杰地灵的崇左,今年是建市的第十五年。建市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加大文旅融合力度,品牌效应逐步显现,旅游业实现快速发展。

作为业内风向标,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该市接待游客179.52万人次,同比增长31.82%;实现旅游消费11.62亿元,同比增长55.76%。

创文化精品,让游客慢下来

宁明花山岩画脚下的濑江屯,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文化景观核心区,一群游客被巴莱贝侬合作社展示的红糖所吸引。每一块红糖上面,都镶嵌着一朵黄菊或是玫瑰,在冲泡过程中,花朵慢慢舒展漂浮在糖水之上。

此地土法制作的红糖已成为“网红”,游客不仅可以参观还可以参与制作,走的时候带上几款包装精美的红糖作为伴手礼。

没有文化的旅游走不远。“写好文化旅游大文章,关键在于文旅融合。”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说。

依托“中国上龙之乡”古老的恐龙文化,扶绥龙谷湾恐龙公园自2017年元旦迎客,现已接待游客80万人次。

一路之隔的姑辽屯文创中心,主打制皂、稻秆画,同样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山水不言,文化传声。

加强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当地重点推进骆越文化的深度挖掘和弘扬。目前,龙州天琴、宁明花山鼓舞、天等打榔舞等富有壮族特色的文化精品已经走出崇左、走向世界。

同时,该市开展壮族霜降节、上石北帝庙会、左州金山花炮节、侬垌节等独具特色的乡村民俗文化活动,让游客乐在其中。

游客放慢了脚步,由观光游转变为度假游。当地餐饮、住宿、消费等旅游产业链,由此得到进一步激活。

办体育赛事,让游客动起来

11月17日,2018LS亲子探险系列赛在崇左园博园火热开启,全国500个家庭来到现场,组成亲子战队,挑战20个关卡。这个源自英国最大规模的赛事首次进入中国,崇左园博园成为国内首个比赛场地。

今年,崇左市尝试将体育与旅游结合,打响“体育品牌”,促使旅游消费结构从低层次的观光需求向高层次的体验性休闲度假需求转型升级。

今年7月7日,由山地自行车、公开水域皮划艇和丛林越野跑3项组成的崃淂国际户外探险系列赛中国赛在龙州县举行,这是崃淂赛引入中国后的第二个举办地。据主办方介绍,此次赛道设计充分利用当地的地理优势,使参赛者可在穿越崇山峻岭时领略独特的自然风光。

11月3-4日,2018UDO亚洲街舞锦标赛又在新落成的崇左市体育中心举行,800多名来自国内外的街舞爱好者同台竞技,呈现了一场动感十足的精彩表演。

这项首次在中国开赛的街舞顶级赛事落户崇左,展示了这座年轻体育城市的魅力。而闻名于世的花山岩画表现了古骆越人在崇左一带的精神生活和社会生活,所绘人型动作酷似当今街舞,两者有“异曲同工”之妙。

随着各类体育赛事连续举办,景美、好玩的崇左为越来越多人熟知。

建星级宾馆,让游客留下来

2016年7月15日,左江花山文化景观申遗成功,推动山水崇左成为新的旅游热点。

两年来,崇左接待游客人次每年均保持27%的增速。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1898.79万人次,同比增长45.28%。

然而,游客增多了,星级宾馆少、接待能力不足的“短板”日益凸显。

今年10月10日,崇左市召开文化旅游重点项目暨旅游饭店招商工作推进会,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提升餐饮住宿水平,力争让“远方的客人留下来”。

针对旅游产品结构单一、难以满足游客的多样化需求这一问题,当地加快建设花山音画夜游和实景演出项目,有望年底前开演;加快建设以中越友谊酒店、南法丽水街、中越美食汇、边关风情民宿群为重点的德天小镇,打造那田文化特质的“边陲小镇”。

目前,崇左市共有1047家住宿设施,客房数2.97万间,床位数5.29万张。其中四星级旅游饭店12家、三星级旅游饭店20家、二星级旅游饭店13家。

为此,崇左加大对星级旅游饭店的扶持力度,通过土地、税收等系列优惠政策,激励和引导旅游饭店快速发展。对新创建的拥有100间以上客房的四星级、拥有200间以上客房的五星级旅游饭店,创建成功后,分别按照每间客房8000元和2万元给予奖励。对于新创建的旅游饭店,成功获评五星级旅游饭店后,一次性给予专项扶持资金2000万元;成功创建四星级旅游饭店后,一次性给予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对引进国际知名品牌的将给予更多奖励。

崇左之“最”

中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

崇左市边境线长533公里,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是广西边境线最长的市,也是中国口岸最多的边境城市和中国通往东盟的陆路门户,“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

崇左市有5个国家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14个边民互市贸易点,有广西凭祥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泰崇左产业园、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验区等一大批开发开放平台,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9年排名广西第一,是中国边境贸易第一大市。

全国最大蔗糖生产和加工基地

崇左市是“中国糖都”,每年甘蔗产量稳定在1800万吨左右,混合产糖年产量占广西的1/3,占全国的1/5,连续14个榨季居于全国首位,是全国最大的蔗糖生产和加工基地,被列为全国发展蔗糖优势核心区域。

亚洲最大跨国瀑布

德天瀑布位于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中国与越南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是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国水果进出口量最大的陆路口岸

凭祥市是中国水果进出口量最大的陆路口岸,素有“中国-东盟水果之都”之称,平均每2公斤进入中国的水果便有半公斤来自这里。

中国最大的红木家具进口口岸

凭祥市不仅是中国水果进出口量最大的陆路口岸,还是中国最大的红木家具进口口岸。

(本版图片均由崇左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广西凭祥铁路口岸升级改造完成 助推“陆海新通道”建设

据新华社南宁电(记者向志强)11月26日,X9102次货运班列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完成货检、鸣笛启程驶向越南河内,这标志着...

凭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凭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左 文旅融合山水活)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