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凭祥 > 正文

崇左,我就是想看你?甓鼎肫鹄矗?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4-09 12:06   https://www.yybnet.net/

②采访团在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参观采访③采访团在石景林?园博园景区参观采访德天瀑布(资料图片)④采访团在参观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采访团记者在大型壮族神话实景剧(花山)现场参观采访。⑥采访团在2019年"壮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活动现场参观采访左江花山岩画(资料图片)□本报记者罗承品苏萍文/图

“崇左这片土地带给我很多惊喜,这里历史底蕴深厚、人文景观荟萃、自然风光壮美秀丽。”

“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让我们感受到壮族文化的多姿风情,民族服饰、特色美食、动人山歌都让人陶醉!”

“崇左非常重视宣传文化旅游。我们回去一定会用自己的媒体平台宣传崇左的文化旅游,让更多人知道崇左、了解崇左。”

2019年“壮族三月三?魅力崇左行”采访团的记者们被崇左底蕴深厚的人文景观、壮美秀丽的自然风光以及绚丽多姿的壮族文化所折服!

又是一年壮族“三月三”。

崇左市在3月25日-4月25日期间开展以“发现山水崇左爱上甜蜜边关”为主题的“壮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打响崇左“壮族三月三”文化旅游品牌,同时加大央视“十佳魅力中国城”桂冠宣传力度,助力做好“两篇大文章”、打好“四大攻坚战”。

3月31日-4月3日,由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茂名日报社、西江日报社、云浮日报社、梧州日报社、玉林日报社、阳江日报社、贺州日报社、贵港日报社、海口日报社、北海日报社以及左江日报社),《魅力中国城》兄弟城市重庆大足日报社等30多家媒体组成采访团,到崇左开展“壮族三月三?魅力崇左行”主题采访活动。

期间,采访团先后到友谊关、凭祥市红木文博城、左江花山岩画风景区、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明仕田园、石景林?园博园、崇左市壮族博物馆等知名景区进行采访,并参加“壮族三月三?广西旅游抖起来战略合作发布会暨2019年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以自己的媒体平台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报道崇左独特民族文化、推介崇左文化旅游。

多角度了解,崇左旅游资源“真是耐”

斑驳的古城墙、庄严的法式楼、深沉的镇关炮台……拥有2000多年历史、被誉为“南疆第一关”的友谊关是采访团采访的第一站。

采访团的记者们跟随着导游一面听讲解,一面用相机或者手机拍照、录视频,深刻感受这座古老雄伟的关楼的今与昔。

友谊关集通关、旅游和贸易功能于一身,是目前中国九大名关中唯一一个仍在行使通关职能的关口。2018年,友谊关景区接待游客700多万人次。

“这里容貌焕然一新!增加了许多基础设施,旅游业发展得不错。”上个世纪90年代就到过友谊关的西江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伍意万说。他认为,友谊关优秀的历史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保存,只有保护好文化,让其具有唯一性,才能更有竞争力和传播力。

在繁忙的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采访团记者们感受到了“全国东南亚热带水果进出口第一大市”的由来以及“中国东盟水果之都”的崛起。

在有着“中国红木第一城”之称的凭祥市红木文博城,采访团记者们感受到了凭祥市红木产业的发展以及由红木产业带来的红木旅游、红木文化研究的发展。

来到世界文化遗产左江花山岩画风景区,采访团的记者们惊呼骆越先民的聪明才智与勤劳勇敢。“这些神秘的画像为什么经历了两千年的风吹雨打也没有被侵蚀?”“在这如斧劈刀削般的崖壁上,这些画像又是怎么画上去的呢?”

临江几十米的峭壁之上,一组组生动的蛙形人像分布得密密麻麻,引得大家纷纷扛起早已准备好的“长枪短炮”,对准这古朴粗犷又宏伟壮观的画面。

晚间上演的大型壮族神话实景剧《花山》,经典的神话故事加上精彩绝伦的灯光效果,完美呈现壮族文化魅力,更让采访团的记者们大饱眼福。

就《魅力中国城》两个兄弟城市的文旅交流,大足日报社副总编辑罗义华说,“两地应该加强沟通联系,组成联盟,争取让看花山岩画的游客也会去看大足石刻,看大足石刻的游客也来看花山岩画。两地加强交流,共同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

德天跨国大瀑布的壮丽、明仕田园的秀美、怪石嶙峋的石景林等自然风光以及陈列着壮族历史文物和民俗文物的崇左市壮族博物馆也让采访团的记者们流连忘返。

经过一轮采访,第一次到崇左的玉林日报社记者陈津远直呼崇左这片土地带给他很多惊喜。他说,“这里历史底蕴深厚、人文景观荟萃、自然风光壮美秀丽,还能听到很多美好的故事。”多层次感受,壮乡民族文化真绚丽4月2日上午举行的“壮族三月三?广西旅游抖起来战略合作发布会暨2019年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是采访团记者们采访的重头戏!

天琴弹唱《阿姐琴谣》如天籁般悦耳,民族服饰秀完美呈现出壮族传统服饰的别致与精妙,酸粥宴、水果宴、簸箕宴等美食让人目不暇接……

当天,崇左市歌舞团、龙州县天琴组合、大新县木棉组合与来自俄罗斯、泰国、柬埔寨的国外艺术家携手倾情表演,为游客奉献了一场壮乡传统民族文化与异国风情“美美与共”的盛会。

“壮族服饰真好看,在商店里能买到吗?”“天琴的声音真的太好听了,明明只有两根弦,却能发出这么清脆动人的声音”……现场的节目十分精彩,采访团的记者们在这场文化盛宴里尽情享受天琴、壮族服饰等壮族传统文化元素带来的视听盛宴。

大饱“眼耳福”之余,阵阵美食的香气也引起了采访团记者们的注意。

这边,烤“金猪”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各家互不认输,卖力地翻动烤猪,火的温度均匀地给烤猪镀上让人食欲大开的金色,香气飘散,让人垂涎三尺;那边,簸箕宴、酸粥宴、水果宴等壮族传统菜色和东南亚特色美食在厨师们的巧手下,摆盘风格各异、又各自主题鲜明。

采访团的记者们不停地变换着拍摄角度,在佳肴未被试吃之前,为它们拍下最美“证件照”。“金猪”烤制完成后,现场人潮涌动,纷纷上前一尝烤乳猪的美味。“今天现场的美食非常丰富,尤其是这个烤金猪,皮脆、肉香,非常好吃!”贺州日报社记者部主任骆坚忠对壮乡美食赞不绝口。

欣赏了精彩节目、品尝了壮乡美食,开幕式当天,采访团的记者们还在德天跨国瀑布景区、明仕田园景区“偶遇”了由左江日报社组织举行的“壮乡三月三?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活动,采访团的记者们纷纷赞叹:“在这浓浓的壮乡节日氛围里,快闪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旅游节的文化内涵。”

多媒介宣传,崇左文化旅游“抖”起来

在4月2日的开幕式上,抖音公司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在采访中,采访团的记者们了解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左江花山岩画风景区等崇左知名景区成为了抖音上广西2018年度最热门的景区。崇左市希望通过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让崇左文化旅游“抖”起来,实现双方的共赢。

截至目前,崇左市和几个县(市、区)的旅游抖音官方号粉丝超过10万,点赞量超过100万次。开幕式当天,抖音公司与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让崇左旅游资源和旅游信息能以更立体、更新颖的方式为人所知。

“崇左对旅游非常重视,坚持宣传先行,和抖音这些大媒体结合,把壮乡的美景推介给全国的游客,发动拍客来推介崇左的山水,做得非常好。”阳江日报社副社长冯兆发赞叹。

得知崇左市是广西率先用抖音号宣传推介文化旅游,重庆大足日报社专刊部主任张玮表示对此很感兴趣。

“我想以这个为题来宣传崇左旅游,让更多的重庆市民来崇左旅游。”张玮说。

玉林日报社记者陈津远也表示,“希望能把崇左绚丽多姿的民族文化以及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带’回玉林,通过报纸、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等传播媒介,让更多人知道这片神奇的土地,让更多朋友共同来到这里,分享壮乡的美丽。”

《去惯了黄姚姑婆山的贺州人,是时候感受一下边关的风情了!》《“壮族三月三,魅力崇左行”之凭祥美食街》《门票5折!这里的山歌最动人,还有你没吃过的壮族美食,玉林侬约起~》《what?一群柬埔寨人和俄罗斯人在这里抖个不停》……

活动期间,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成员玉林日报社、海口日报社、贺州日报社等以民族服饰、旅游美食、人文山水景观等为由头,在自己的媒体平台刊发了一系列关于“壮族三月三?广西旅游抖起来战略合作发布会暨2019年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以及本次主题采访活动的新闻报道,报纸、新闻网站、微信公众号、新闻客户端、抖音号多媒介齐发,图、文、小视频结合,让更多游客感受到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的魅力,“抖一抖”崇左文化旅游!

据了解,采访团所涉及的粤桂琼十一市报业联盟成员报社、《魅力中国城》兄弟城市重庆大足日报社等媒体还会刊登此次主题采访的崇左文化旅游专版,向全国各地游客推介崇左文化旅游,让崇左文化旅游真正“抖”起来!

新闻推荐

凭祥红木文化商会喜获殊荣

本报凭祥讯3月11日,全国工商联办公厅下发《关于认定2017-2018年度全国“四好”商会的通报》,中国-东盟(凭祥)红木文化商会榜...

凭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凭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崇左,我就是想看你?甓鼎肫鹄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