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凭祥 > 正文

加工贸易如何铸造新引擎 广东东莞产业变革带来的思考

来源:广西日报 2019-04-17 07:36   https://www.yybnet.net/

以纯集团制衣车间采用智能吊挂系统提升工作效率。戴双城/摄 森玛仕格里菲生产的高端电路板运用于航天、航空等高科技领域。戴双城/摄

本报记者赵超

■核心提示

为小米、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生产智能音箱的台德,为航天、航空行业提供高端电路板的森玛仕格里菲,从“打工仔”变身为“老板”的创机……4月8-11日第十一届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媒体宣传周活动期间,记者在广东东莞感受到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曾被称为“加工贸易之城”的东莞,如今已崛起为国际化现代制造之城。

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东莞的华丽转身,正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从“三来一补”到自有品牌,从出口依赖到国际国内市场齐头并进,东莞的加工贸易不断深化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

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这是新时代广西工业高质量发展所勾勒的发展路径。广西的加工贸易亟待一场深刻变革,以质量更优、效益更高、动力更强为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东莞的做法究竟能为我们提供怎样的参考?

A求突破,企业走上创新路

东莞虎门,全国千强镇第八位,号称“服装之都”。在以纯集团的生产车间内,智能吊挂系统正将衣物部件运送到加工平台,平台上的电子屏显示“工作效率136%”。智能化和自动化,让这家企业年产销服装超1.2亿件。生产车间楼上是其服装检测中心,获得国家相关部门认证,这意味着企业能够对行业标准的制定产生极大影响。

当前东莞制造业企业中,主营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5家,超千亿元企业3家,超十亿元企业288家,数量位居广东各市首位;在自主品牌创新上,东莞制造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77件,广东省著名商标264件,数量稳居广东各市第二,商标增长率全省第一。

这些行业龙头,大多从加工贸易起家,逐步走上各具特色的自主发展之路。

——从OEM(贴牌生产)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在东莞市台德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各式各样的智能音箱琳琅满目,小米、百度等互联网巨头均是其客户。“去年公司总产值近20亿元。”该公司副总经理张倩介绍,公司紧跟产业发展趋势,由以往为品牌台式电脑生产音箱,到如今为客户设计智能音箱,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客户只需要提出产品概念,我们便可以为客户设计出产品。”

——从“打工仔”到“老板”。年产值达170亿元的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更是在东莞创造了加工贸易的“传奇”。以往它为美国、德国等海外品牌生产电钻等设备,如今它服务的品牌却都变成了其旗下品牌。从1999年到2014年,创机先后收购了12个品牌。公司负责人坦言,从代工到收购,一是迫于代工利润率低,没有发言权;二是本身代工的品牌都是国外的,收购品牌就可以直接获得市场。

东莞加工贸易企业的转型为我区加工贸易企业提供了有益参考。尽管我区目前加工贸易企业仍以代工为主,但结构转型升级的步伐并不停滞。如位于北海的广西三诺电子有限公司,在行业内与东莞台德并驾齐驱。该公司在北海建成了面向东盟最大的多媒体音频整机产品以及华南片区最大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制造基地,以技术创新与设计创新为两大引擎,在原创力和技术攻关上狠下功夫,形成了雄厚的研产能力。

B补短板,国内国外齐并重

“我们很多客户在珠三角地区。”在东莞投资办厂的豪力机械是一家外资企业,来自意大利的财务总监安吉娜告诉记者,之所以选址东莞,一方面是便于为客户提供售后服务;另一方面,东莞作为世界工厂,能为该企业生产提供很多原材料,降低企业成本。“我们公司以设计自动化生产线为主,强大的中国市场能为我们提供很大的发展空间。”

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改革开放之初,东莞人以“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创立了“三来一补”加工贸易形式,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富起来”。但是,传统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特性,造成加工贸易的发展“先天不足”,根植性不强、易受国际市场波动等问题成为发展的“绊脚石”。

在“强起来”的新征程中,日渐强大的国内市场,为东莞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自2008年始,东莞在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大胆探索,被商务部评为“全国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

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并重,“创品牌、扩市场”成为东莞推动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路径之一。据该市商务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在东莞曾开展过加工贸易的10572家外资企业中,6145家已从加工贸易全部转化为一般贸易;4327家加工贸易企业中,36%的企业设立了研发机构,536家申请成为高新技术企业,超过2000家加工贸易企业建立起自主品牌,拥有品牌数量超过13000个。

另一项数据显示,过去10年,东莞的ODM+OBM产品出口比重从2009年的40.8%提升至75.3%;内销额从2009年的1541亿元提升至3500多亿元,翻了一倍以上。

在转型升级道路上,广西的加工贸易同样在奋力追赶,加工贸易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当前我区大力发展以现代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加工贸易产业,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总额比重超过50%,用作处理器及控制器的集成电路、便携式自动数据处理设备、有线数字通讯设备、耳机、路由器等商品成为主要出口产品。

2018年,广西加工贸易进出口138.3亿美元,占同期广西外贸进出口总值22.2%,较上年增长16.4%,超广西外贸进出口增幅17.3个百分点。数据增长背后也有隐忧:我区加工贸易研发水平相较东莞等发达地区仍然偏低,企业自主创新少,自主品牌力不高,对出口依赖大,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任重道远。

C接转移,立足优势谋发展

在东莞采访时,商务部外贸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国务院《关于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支持内陆沿边地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推动区域协调发展”。2018年,中西部加工贸易进出口2619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占全国比重20.7%。其中,位列中西部前三位的河南、四川、重庆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分别为533亿美元、506.7亿美元、398亿美元,增长2.5%、32.3%和29.8%。

从数据中明显可以看到,中西部地区加工贸易进出口额增速加快,这是梯度转移所带来的成效,也是未来加工贸易转移的发展趋势。

“往中西部迁移,主要是考虑成本优势。”东莞台德公司副总经理张倩表示,该公司之所以在江西、河南建生产基地,就是因为珠三角地区的土地、人力等要素成本不断上升,环境承载能力逐步弱化,企业发展需要对外迁移。据了解,东莞目前的普通工人人工成本普遍在5000元/月以上,中西部地区用工成本则在3000元/月左右。

采访中,东莞不少企业认为,广西是劳务输出大省区,而且沿海沿江沿边,具备人力、土地、物流等诸多优势。

“选择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是看中它的区位优势和功能优势。”广西(青山板业集团)贝斯塔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产品装上货车后到边境线货物交接处,只有短短5公里路程,货物过驳到越南车后,就完成了一次走货,方便快捷。越南的原材料价格较国内低,原材料入区不征税,越南工人来厂里做工也较为方便,节约了成本。

产业升级,规划先行。我区制定的《第二轮加工贸易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正从整体布局、区域协调、基础夯实、产业调整等多方面促进全区加工贸易发展。

以南宁、北海、钦州、桂林4个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区为依托,全区电子信息加工贸易产业加快发展,南宁-钦州-北海北部湾沿海加工贸易电子信息产业带已初具规模。

南宁、北海、钦州、梧州4个国家级加工贸易重点承接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配套能力不断提升,正力争成为国家级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

新闻推荐

凭祥市自然资源局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成交公示

凭自然2019-03按照《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和《招标拍卖挂牌出...

凭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凭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工贸易如何铸造新引擎 广东东莞产业变革带来的思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