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凭祥 > 正文

在“富民兴边”大局中发挥工会作用 崇左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千里边海防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纪实

来源:广西工人报 2019-07-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景喆 王娅茜 蒙翠云

在边境线上建工会爱心驿站,在边检口岸选树“工人先锋号”,为边民开展边境小额贸易提供便利服务……近年来,崇左市总工会立足“边”的优势,积极推动千里边海防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在南疆国门提升工会形象,在富民兴边大局中发挥工会积极作用。

建在边境线上的工会爱心驿站

在距离友谊关口岸仅4公里的凭祥市浦寨加油站,各种货运车辆络绎不绝。加油站旁边,一个有6间房间的小院被建设成为工会爱心驿站,这里休息室、洗浴室、厨房,空调、饮水机、电热水器、洗衣机、微波炉等一应俱全,从事边贸运输的货车司机可以在这里免费住宿。休息室里,还摆放着“加入工会的十大好处”、“农民工进城务工宝典”等手册资料,供司机阅览。

“浦寨加油站工会爱心驿站建成以来,累计接待过往司机1000多人次,被广大货运司机誉为南疆边境上的‘第二个家’。”中石化崇左分公司工会主席朱云飞说。

近年来,崇左市县两级工会组织采取新建与改建,自建与共建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建成工会爱心驿站32座。其中,凭祥、宁明、龙州、大新等4个边境县建在边境线上的工会爱心驿站有15个。这些分布在边境口岸、边民互市贸易点、游客集散中心的工会爱心驿站,为从事边贸的群众、司机和出入境的游客提供服务,极大地提高了工会影响力。

“通过工会爱心驿站为广大货车司机提供服务,有效地宣传工会职能,增强了工会对货车司机的吸引力。”凭祥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俊告诉记者,2018年6月,凭祥市开展货车司机集中入会行动,当天就有近2000名货车司机加入工会。

奔跑于国门内外的工人先锋号

凭祥友谊关是我国九大名关之一,也是我国目前仍具备口岸通关功能的关隘。在友谊关景区内,广西运德运输公司凭祥汽车总站友谊关服务班组负责运送出入境的游客,年运送人数达30万人次,被誉为“南疆国门第一班组”,2017年被自治区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称号。设在口岸边检大厅旁边的班组办公室虽然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悬挂在门口的“工人先锋号”牌匾熠熠生辉,一辆辆贴着“工人先锋号”字样的车辆穿梭于国门内外,树立了良好的工会形象。

近年来,崇左市总工会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在千里边海防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中,积极开展“特色建会”活动,在沿边的县(市)打造了30个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建设沿边职工帮扶站23个、法律援助站13个,发展会员15658人,会员入会率95%。全市千里边海防线基层工会组织已经将工会的影响力覆盖了整个边境线,扩大了工会组织在沿边的影响力。

在“富民兴边”中彰显工会作用

距离友谊关口岸仅3公里的凭祥市边境贸易货物监管中心,每天都有近千名边民来到这里开展边境小额贸易。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会在中心大厅配置了空调、电视、饮水机、座椅、手机充电器、应急医药箱等设备,工会制度、职能、服务项目悬挂上墙,边民在这里候检,环境宽敞明亮,服务舒心到位。

凭祥市国际贸易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工会紧紧围绕国家“富民兴边”的战略部署,为边民开展边境小额贸易提供便利服务,帮助边民实现每月增收600元以上。

崇左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蓝大煌表示,崇左市各级工会将继续突出“边”的特色,紧抓“富民兴边”这一核心,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国家边境治理中发挥工会的重要作用。

新闻推荐

凭祥市检察院召开上半年业务工作分析会

凭祥讯7月3日,凭祥市检察院召开上半年业务工作分析会,总结上半年工作情况,谋划下半年工作计划。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

凭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凭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在“富民兴边”大局中发挥工会作用 崇左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千里边海防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