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凭祥 > 正文

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

来源:左江日报 2019-07-15 09:31   https://www.yybnet.net/

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工作开展以来,凭祥市夏石镇通过政府主导、村干发动、理事会助推、党员带头等措施,融合多种力量,激发全镇10个行政村(社区)97个自然屯2.8万群众参与“三清三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乡村风貌焕然一新。

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树立起“争项目”鲜明导向

“今天浦门村板号屯又拆除一间废弃牛栏。”“哨平村板灵屯打造的榕树大课堂即将完工。”“白马村白马屯要加油,我们不能落后。”“三清三拆”工作开展以来,夏石镇一工作微信群俨然成为了各村屯比拼工作进度的“竞技场”,大家争先恐后,只为争取更多项目在本村屯落地。

“三清三拆”工作开展之初,夏石镇党委、政府明确表态,只有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做好本屯基础工作的村屯,才会优先考虑安排项目。各村屯一改过去“等项目”,变成现在的“争项目”,形成相互竞争的良好氛围。6月底,该镇组织4个考评小组,对全镇各村屯“三清三拆”开展情况进行评比打分,对群众基础好、行动迅速、力度大的村屯优先安排“一事一议”项目。

发挥村干发动作用,做通群众思想“最后一公里”

村“两委”干部熟悉村情,对做通群众思想“最后一公里”起到关键作用。在“三清三拆”工作动员会上,夏石镇要求全体村“两委”干部要把开展“三清三拆”工作的具体内容和重要意义以及“三清三拆”、乡村风貌提升、乡村振兴之间的关系弄懂、弄通,以便更好地宣传发动群众。

新鸣村弄忽屯一直是清洁乡村工作的“困难户”,包片村干何永杰在发动群众的动员会上,把所学到的“清出美丽,拆出和谐”的道理讲给群众听,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截至目前,该屯清理垃圾近10吨,拆除废旧房屋8间,整理出公共用地近700平方米,从“困难户”变成了“模范户”。

发挥党群理事会助推作用,建立长效保洁机制

夏石镇党委积极引导全镇97个自然屯成立屯级党群理事会,作为村级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组织,是屯级党组织和村民小组的补充和延伸,成员由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有威望的党员、群众组成。在这次“三清三拆”工作中,党群理事会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极大地推进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群理事会成立后,屯内事务大家互相商量解决,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屯事务决策的自觉性与主动性,有效拓展了村民自治参与渠道。新鸣村芭本屯理事会要求每家每户出人力参与“三清三拆”,扎实推进工作力度;通过理事会的发动,榴利村的永红屯,仅仅一小时就筹集近万元的“三清三拆”工作资金。

理事会不仅在组织群众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建立起了长效机制。新鸣村旧洲屯在村规民约中规定,利用每月的一天时间开展集体劳动,清除屯内杂草、垃圾,并长期坚持。这一做法得到大家的认可并纷纷效仿。目前,夏石镇大部分的村屯都在村规民约中把“每月一劳动”这一保洁长效机制建立起来。

发挥党员带头作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夏石镇党委把今年作为党支部建设年,开展了一系列的党建活动,屯级党支部建设得到加强,在“三清三拆”工作中,党员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榴利村岭咀屯的党支部书记杨丽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各项工作,任劳任怨,群众都感慨地说:“杨书记做屯里的事情比做自家的事情还用心。”岭咀屯不仅迅速开展“三清三拆”,更是在美化家园上用足心思,是全镇第一个在村口搭建起凉亭的村屯,引来众人参观学习。浦门村板号屯党支部书记许敬冲,参加乡村振兴培训班回来后,干劲十足,带领群众清垃圾,拆旧房,把学到的经验运用到本屯上,让板号屯展现了新的气象,成为大家学习的榜样。“七一”当天,浦门村和板任村专程组织党员到板号屯开展题主党日活动,学习“三清三拆”工作经验。夏桐村国宝屯多是留守老人,“三清三拆”工作一度因为没人而难以开展。屯93岁的老党员农庆基不顾大家的劝阻,清理路边的沟渠。正是一个个共产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顺利推进“三清三拆”工作。

发挥群众参与作用,打造美丽家园

群众是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工作的主导力量。群众思想要从“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逐步构建起自下而上的推动模式。如今,在每个村屯都能看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每家每户投工投劳,清垃圾,清沟渠,清杂物。通过大家辛勤的劳动,家乡变得越来越干净,越来越宜居。“三清三拆”也成为了凝聚人心的良好契机,邻里关系更和谐,屯里的群众更是团结互助。

在外居住、务工的群众也时刻关注家乡建设情况,通过捐款捐物的方式支持家乡建设。新鸣村旧洲屯在外务工的群众,转来微信红包,让大家买绿豆糖水,解暑降温;拆除废旧房子,拆除乱搭乱建需要请机械作业,哨平村板灵屯在外务工的乡亲踊跃捐赠。村民纷纷感言:美好的生活需要大家共同打造和经营,只有环境变好了,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凭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凭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心聚力共建美丽乡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