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凭祥 > 正文

双拥花开别样红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02 09: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覃柳鲜钟文芬

在凭祥,有这样一支“兵妈妈”拥军团,她们大多是退休干部、教师、医生等,爱军拥军是她们的共同目标。

这一支特殊队伍成立于2014年,由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50多人。逢年过节,“兵妈妈”们亲手制作粽子、年糕,集资购买年货和时令水果,分批奔赴边关连队、哨所看望慰问部队官兵。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能体会到当兵的艰苦,爱军拥军、给军人更多的关心关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凭祥市电商协会常务副会长李俞晓说,2001年,自己远离家乡到湖南当兵,训练环境艰苦,逢年过节还格外想家,当时部队也与当地群众进行共建,有了群众的关怀,思乡之苦也就减少了许多。

退伍后,李俞晓经常思索着自己能够为部队军人做些什么事情,在机缘巧合下,2018年,李俞晓加入了凭祥市“兵妈妈”拥军团,共同为部队军人解决后顾之忧。

“没有部队官兵为我们守边固边,我们哪里能安心做生意?”凭祥市电商协会会长黄生告诉记者,小学时他曾作为一名小小民兵,帮助在学校暂住的一个连队补给。有一天,战争警报拉响,全连军人奔赴战场,最后该连队仅有一名军人存活下来,军人的奉献和牺牲,让他感触很深。从那一刻起,拥军情就在他心里埋下了种子。1992年,他到弄尧经商,当时边境关系还处于紧张时期,为支援前线,他经常在店里做好饭菜后给军人送过去。如今,拥军路上遇到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拥军队伍壮大了,能为部队军人做更多事了。

“兵妈妈”拥军团中有的人出自军人家庭、有的是军属,她们十分理解军人驻守边疆的艰苦。为此,“兵妈妈”们每年都组团看望边防一线军人,捐赠物资,慰问退伍老兵……一年又一年,这些逐渐成为她们与部队军人之间的“约定”。

2019年春节,“兵妈妈”拥军团带着粽子、糍粑、年糕、水果、猪肉等前往法卡山、平岗岭等驻地开展慰问活动,并应部队的邀请,参加了部队的迎新春联欢晚会和部队十大标兵颁奖仪式。

“为了保证食物新鲜,那些粽子都是我们在慰问前一天通宵连夜做出来的。”“兵妈妈”拥军团办公室主任黄冬红笑着说,“亲手做的才有家的味道。”她说,大部分官兵的年纪和自己孩子的年纪差不多,我们把他们当成自己孩子一样,逢年过节,在一起拉家常,给他们做吃的、送被子,给他们家一般的温暖。

“兵妈妈”们不仅关心部队官兵的生活,还热心为他们排忧解难。每到下雨天,金鸡山的训练场就变得泥泞不堪,士兵们急需一个好的训练场地。2019年2月,“兵妈妈”拥军团发动集资,联合凭祥市电商协会筹集16万元资金,为部队改造训练场地、硬化跑道、绿化场地,部队官兵有了一个良好的训练环境。不仅如此,“兵妈妈”们还帮助复退军人寻找就业岗位,帮助军属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为了让退伍军人顺利转业,“兵妈妈”拥军团出谋划策。在一次慰问中,“兵妈妈”们得知军人姜涛即将退伍,随即给姜涛安排了喜相逢酒店餐饮部的管理工作,之后还推荐其到政府部门工作,为他解决了退伍后的就业问题。

据了解,凭祥市以“双拥在基层”“军民共建创建活动”为抓手,从基层抓起、狠抓落实,促进军民共建协调发展,类似“兵妈妈”拥军团具有一定影响力、爱军拥军的民间团体大约有10个。民间拥军团体、公益人士等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丰富了驻地官兵节假日期间的文化生活,增进了军政军民团结,促进了凭祥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新闻推荐

刘有明何良军率队拜访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领导 对接协调解决问题务实推进双方合作

本报南宁讯(记者农超武)12月24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市长何良军率队拜访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凭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凭祥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双拥花开别样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