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崇左 今日凭祥 今日扶绥 今日宁明 今日龙州 今日大新 今日天等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今日凭祥 > 正文

凭祥: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助推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来源:左江日报 2020-01-03 11:19   https://www.yybnet.net/

凭祥讯去年以来,凭祥市充分发挥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优势,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发展思路,坚持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不断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实现口岸经济高质量发展。

依托传统边贸优势,发展进口加工。该市一方面充分利用东盟进口的丰富农产品资源,依托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夏石工业园区,规划建设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大力推进“边贸+进出加工”,重点发展以热带水果为主的进口产品落地加工。陆续引进盐津铺子、领航果美味、雪海梅香等32家行业领先加工企业落户小镇,目前已有20家企业建成投产,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近5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4800多个,以热带水果为主的农副产品进口加工产业正加快集聚。另一方面,依托凭祥作为全中国最大的红木进口口岸和重要展销集散交易地的传统优势,投资近10亿元建设规划面积近1000亩的中国东盟红木产业园项目,着力解决凭祥红木加工业“小、散、乱”的瓶颈问题,辐射带动红木工业集聚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带动红木产业年产值实现350亿元以上,上缴税收超1亿元,带动30000人就业,加快形成红木进口原料、半成品――生产加工――红木成品展示、鉴赏――红木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条。

依托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优势,发展出口加工业。利用凭祥区位、政策以及越南劳动力成本低等优势,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动承接东部发达地区产业转移,重点发展电子信息、手机配件、纺织服装等为主的出口加工业,成功引进了电子科技产业龙头企业深圳三诺集团等28家企业落户。积极规划建设中越“两地双园”项目,加快打造跨境产业合作示范区。中方园区总占地面积约1200亩的凭祥三诺跨境电子信息产业基地进展顺利,一期项目占地150亩,预计2020年6月实现竣工投产。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实现年工业产值20亿元以上,年上缴税收4000万元以上,带动产业上下游超过100家企业在凭祥园区落户。越南谅山北投产业园加快建设,近期谅山省将召开省委常委会审定越南谅山北投产业园项目,计划2020年1月开工建设,2020年上半年实现部分标准厂房建成使用。

依托商贸物流产业基础,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贸易、电商、物流区域总部经济。2019年以来,相继出台《凭祥市关于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凭祥市发展总部经济优惠政策》等扶持政策,培育壮大区域总部经济。截至目前,已新签入驻物流区域总部经济企业10家、电商区域总部经济企业5家。大力发展专业市场,先后引进水果交易量排在全国前列的湖南红星大市场、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等企业进驻凭祥,建成投入运营中国东盟水果城、凭祥?江楠鲜品东盟电商产业园两大专业市场,目前,总投资约15亿元的中国东盟荣顾―红星农副产品贸易集散中心、4亿元的凭祥?江楠(东盟)农产品智慧交易中心和15亿元的中国东盟国际中药调味城已实现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交易额500亿元以上,带动3万人就业,凭祥市“一岸一品”“一市场一品”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依托创建星级景区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品质。友谊关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总体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中国―东盟(凭祥)水果城、平岗岭地下长城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及白云山生态公园创建国家3A级景区工作有序推进。据统计,2019年1―10月接待游客人数751.17万人次,同比增长20.69%;旅游总消费70.66亿元,同比增长24.76%。2017年7月口岸落地签证业务落户友谊关口岸,至2019年10月底,友谊关口岸签证处共办理签证51330人次,签证量位居全国陆路口岸第一。(黄聪)

新闻推荐

崇左市检察院领导走访人大代表征集意见建议

凭祥讯12月18日,崇左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曾保强带队到凭祥市人民检察院,开展走访驻凭祥市人大代表活动,征求人...

凭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凭祥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凭祥: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助推口岸经济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