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兴宾区良塘乡四个贫困村抱团脱贫,规划2000亩,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起第一书记产业园 计划三年实现产值过亿

来源:来宾日报 2017-10-20 09:33   https://www.yybnet.net/

覃继权(右一)、罗名祖(左一)一起研究产业园规划。(兴宾区新闻中心供图)

来宾网-来宾晚刊讯(记者 吴清文 罗庆校)兴宾区良塘乡四个贫困村建起了一个第一书记扶贫产业园,计划三年实现产值1亿元。日前,记者走访了这个刚刚起步的产业园。

坚定信心 贫困村抱团脱贫

去年8月,龙林村返乡贫困户蓝玉正购买了30只羊,准备发展养羊业。“你怎么才养30只呀?”“资金少,没有那么多钱投资。”来宾市科协办公室主任、驻良塘乡副书记、龙林村第一书记覃继权了解到蓝玉正有发展养羊愿望,但苦于资金不足时,便向蓝玉正普及扶贫及惠农政策,鼓励他牵头,带领其他村民成立养羊合作社,并利用免息贷款,购买更多的羊,发展规模养殖。最终,蓝玉正说服同村12户(其中8户贫困户)村民,共同成立龙科种养合作社。目前,蓝玉正自家养了99只羊,整个合作社有530只羊。

这个结果,让覃继权看到,贫困户抱团搞规模养殖更有奔头。于是,今年4月,兴宾区良塘乡第一书记产业园开始组建,位于良塘乡新江村委毛江村。

“新江、龙林、里望、奇峰四个村委有300多户贫困户,四村相连,种养是这几个村的主要经济来源。”在一次会议中,四个村的第一书记道出贫困村的共同特点,大家意识到,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首选,由于贫困村条件差,脱贫工作不能单打独斗。在了解到几个村一些返乡青年的创业愿望后,四个第一书记一拍即合:四个贫困村抱团脱贫。

2016年3月,覃继权在赶集时看到,返乡创业的新江村青年罗名祖在集市上卖绿壳鸡蛋,1元1个,但问的人多,买的人少。“绿壳鸡蛋是乌鸡与山鸡杂交后生的,营养价值比普通鸡蛋高。”罗名祖在向顾客介绍自己创办的新美生态养殖公司的新品种鸡蛋。覃继权告诉记者,他第一次见到绿壳鸡蛋,感到很新奇,但这是个新事物,被普通群众的接受程度不高,还被不少人质疑鸡蛋是否染色。

“这是好东西,要包装好,才能推销出去。”在覃继权的帮扶下,罗名祖牵头组织将兴宾区毛江种养专业合作社生产的绿壳鸡蛋统一经营、统一包装进行销售。今年5月,在南宁市举办的广西工业和信息第一书记农产品展销会上,新美绿壳鸡蛋一炮而红,一个就卖出了2.5元的高价,同时与多个电商达成销售意向,还拿到南宁市一家卖场两万元的订单。“养殖场的规模由原来的几百只蛋鸡,扩大到2600只。9月19日,其中2000只初生蛋鸡开始产蛋,目前一天能产三四百个鸡蛋,但根本不够卖。”罗名祖表示,现在正筹划扩大养殖规模。

扶志先行 助推产业园发展

毛江村有种菜的传统,后来因为水源问题,且蔬菜价格不稳定,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便改种了甘蔗。缺水、种植业结构单一,大多数村民固有的观念制约第一书记产业园的发展。

“扶贫先扶志,要创新发展,首先要改变观念。”为了改变村民的观念,2017年6月28日,新江、龙林、里望、奇峰四个村委的第一书记组织40个村民及贫困户代表,到天等县参观学习辣椒种植。参观后,大家一致认为种植辣椒可以解决贫困户目前的窘境。

今年8月,良塘乡第一书记产业园正式挂牌。兴宾区党委政府对此非常肯定,目前已计划投资138万元,引山泉水解决产业园的用水问题。

不久,在罗名祖牵头下创办的毛江种养专业合作社与贵州省一家公司签订订单,在该公司技术员的指导下,按“贵州老干妈”收购辣椒的标准种植辣椒。订单解决了农产品的销路问题,同时为了坚定群众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合作社还购买了农业保险。

目前,四个贫困村共有76户(含31户贫困户)以土地入股和资金入股的形式参与第一书记产业园建设。毛江种养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罗龙科介绍,11户创业者共筹集150万元,其他群众以土地和资金的形式入股,已经筹集了200万元。据了解,第一书记产业园占地2000亩,从2017年起,拟用3年分三期投入资金共1000万元,产业园项目年产绿壳鸡蛋100万枚;年出栏香猪10000头、土猪5000头;“老干妈”订单辣椒或间套红薯基地800亩,有机水果种植基地1000亩;立体养殖鱼塘50亩等,建成后产业园的年产值将达1亿元。

10月10日,市政协副主席曾广斌一行到良塘乡第一书记产业园开展调研工作,对此表示肯定。

覃继权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一系列扶贫惠农政策将助推第一书记产业园健康快速发展。第一书记产业园将发挥带头示范辐射作用,让贫困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

新闻推荐

天等对基层党建工作开展调研督查

天等讯近日,天等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联合组成9个督查组对全县13个乡(镇)政府支部、39个村总支部、26个乡(镇)直支部和县机关单位91个党组织的第三季度党建工作开展调研督查。据悉,此次党建工作调研督查...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兴宾区良塘乡四个贫困村抱团脱贫,规划2000亩,投入资金1000万元建起第一书记产业园 计划三年实现产值过亿)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