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天等县非法运营车辆载客情况调查分析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1-19 13:22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天等县许多私家车主在没有取得运营资格的情况下跑起载客的生意,且非法运营车辆载客投入成本低,取得利润高,天等县非法运营车辆载客的现象呈愈演愈烈的趋势。为规范运输市场的管理,发挥检察职能,去年上半年,天等县检察院干警到县城城区及各个乡镇进行走访调查,分析总结非法运营车辆载客的情况和特点、存在的危害,对整顿非法运营车辆载客的违法行为提出对策建议。一、一、基本情况

天等县在县城及各个乡镇都有存在非法运营车辆载客的现象,经过天等县检察院干警的明察和暗访,发现有以下特点:

(一)非法运营车辆数量多、分布广

经调查,天等县城在新车站附近、旧车站附近、添城水果市场附近时常停留着许多非法运营的车辆,一些车内摆着“南宁”的字牌,专门搭载去往南宁的旅客;而乡镇在进结车站附近、东平车站附近也聚集多辆非法运营的车辆,搭载来天等县城及去南宁的旅客。县城的其他乡镇也均存在不同程度的非法运营车辆载客现象。

(二)非法运营车辆车型多种多样、车况参差不齐

调查发现,非法运营载客车辆种类五花八门,有轿车、有面包车、有正三轮摩托车、有电动三轮车等,其中有些是原装的,有些是改装的。车况有些车是崭新的,有些车是破旧的,更有甚者是报废的车辆,而大部分用于载客的正三轮摩托车和电动三轮车设施非常简陋,车内只是简单摆了几张小板凳或搭了两条小木板供乘客乘坐即投入运营载客。

(三)运营方式隐蔽,难以发现

为了免交各种税费、逃避打击,非法运营车辆车主一般不敢明目张胆的运营,多数利用晚上或者双休日、节假日时间出来载客,尽量错开执法部门工作时间。他们多数采取发放名片、熟人介绍、车主间互通消息、不挂牌去往目的地等方式运营,使得执法人员难于分清哪辆是正常私家车,哪辆是非法运营车辆。二、非法运营车辆载客存在的危害

(一)危害当地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非法运营车辆大都胡乱停留在人员、车辆流动密集的路边,一定程度上影响正常交通通行,极其容易造成交通堵塞,引发交通事故。大多用于载客的非法运营车辆都是未经车检部门检测的,车况未必达到载客的标准,而且这些车辆是没有给搭乘的旅客购买商业保险的,出了事故乘客往往难以得到不到合理的赔偿,这无疑是给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隐患的。

(二)冲击正常运营企业的运营

非法运营车辆因其便捷的优势,抢走了正常运营企业的绝大部分客源,给企业的运营带来巨大冲击。天等县检察院干警走访天等县汽车总站时,该站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7年春运期间该站发往广东、南宁、崇左、大新班次的班车营运总收入明显呈逐年下滑的趋势,由2015年1705.78万元降至2016年1383.85万元、2017年1044.32万元,下降比例分别为18.9%、38.78%,这样的冲击使该站运营维艰。

(三)影响正常税收收入

由于正常运营受到了非法运营车辆的冲击,企业收入减少,导致其上交给县的税费也相对减少了。以天等县汽车站为例,其上交给县的税费由2015年的65.27万元降至2016的52.93万元、2017年的39.96万元,这反映了非法运营车辆不仅影响正常运营企业的经营,还直接影响了天等县的税收收入。三、对策建议

(一)加强整顿,加大巡查打击力度

交通局、运管所作为非法运营车辆的整改执法主体,要切实承担起依法打击非法运营车辆载客违法行为的主体责任,加大打击力度,对各地实行无死角巡查,重点整治非法运营车辆集中的区域。在执法中发现的非法运营载客的车辆,应当立即责令当事人停止运营,对屡教不改的进行必要的行政处罚,如触犯刑律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加大宣传,增强群众出行安全意识要加大对非法营运车辆载客危害性的宣传,在重点区域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标语、巡逻广播、媒体曝光等形式使广大群众了解非法营运车辆载客的社会危害性,从而拒乘非法营运车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三)健全机制,多方联合共同整顿

打击非法运营车辆载客违法行为是需要结合多方力量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公开设立举报电话,鼓励知情人士举报,为举报人保密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交通局、运管所要整合执法力量和资源,与交警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开展必要的专项整治活动,让联合执法成为常态化、规范化。

新闻推荐

天等县非公经济信用监管体系见成效

天等讯2017年以来,天等县不断完善信用监管机制,着力构建社会协同共治机制,注重运用市场主体信用监管手段,规范主体行为,在构建信用监管体系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效。企业年报公示工作有序推进。目前,全县企...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等县非法运营车辆载客情况调查分析)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