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陆高斌:酒香更因山洞深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3-25 16:06   https://www.yybnet.net/

陆高斌在查看存放在山洞中的酒 俗语有云:酒香不怕巷子深。但是,对于陆高斌来说,却是酒香更因山洞深。

天等县都康乡教惠村那龙屯三面环山,屯口那栋漂亮的楼房,就是陆高斌的。楼房对面不足20米处是一座石山,山上树木郁郁葱葱。陆高斌的酿酒坊,就在这座石山下的山洞里。

刚走近洞口,就有一股浓郁的酒香扑鼻而来,沁人心脾。待到走进洞里,立刻感到丝丝凉意,与洞外的炎热形成明显对比。

在陆高斌的引导下,我们参观了弥漫着醇厚酒香的山洞。

山洞已开发利用的有三进。第一进是生产用地,分为两格,一格用于酿酒,另一格主要存放柴火及酿酒原料。走进第二进,只见几十个白色塑料桶和几十个陶瓷瓦缸整齐地排列着。塑料桶用来发酵原料,陶瓷瓦缸则用来存酒。第三进比第二进还要宽阔、凉爽,作酒窖用,目前还空着。

2015年,受朋友的启发,陆高斌开始在山洞里酿酒。

“山洞里冬暖夏凉,常年恒温、恒湿,对原酒保存以及后天的老熟、生香等品质的升华具有独特的作用。”陆高斌说,山洞里空气质量好,负氧离子高,酒在洞里存放一年相当于洞外存放三年的效果。

因为那龙屯独特的地理环境优势,这里产出的大米、玉米,是酿酒的好原料。目前,陆高斌酿的主要有纯米酒和玉米酒。

“一般情况下,酿酒原料发酵6-7天,如果不及时酿制,就会变酸、变质,影响酒的产量和质量。而在山洞里发酵的酿酒原料,可以放置60-70天甚至更久。另外,酿出来的酒要在洞内存放至少一个月才卖,让酒老熟、生香,口味就更加醇厚。”说话间,陆高斌给我们每人斟了一小杯酒。

小抿一口,只觉绵柔舒爽、香醇可口。

陆高斌说,酒坊每天能产酒150公斤左右,因为质量有保证,不仅受到了本地人的青睐,甚至连柳州、靖西、德保、平果等地也常常有人慕名前来购买。

“有一次,南宁的一个老板过来,想要把我洞藏的酒全部订购,我还不乐意。”陆高斌呵呵一笑。

10多天前,陆高斌新添置了15个陶瓷瓦缸。“准备酿糯米酒,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陆高斌说。

酿酒产生的酒渣怎么处置?陆高斌全部拿来喂猪,一年出栏肉猪100头左右。

现在,陆高斌家里盖上了漂亮的楼房,日子越过越红火。

致富不忘众乡邻。近年来,陆高斌为屯里做了不少实事。陆高斌充分利用自己掌握的爆破技术,带领村民把阻拦在屯里连接县道之间、高10多米的山岭削平,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同时,他还出资3万多元,为屯里铺设一条200多米的道路,方便村民通向临近的弄怀屯。

陆高斌是教惠村综治主任,事务比较繁忙,很多时候,酒坊的事情只能交给爱人打理。于是,陆高斌聘请了距离那龙屯仅一公里的教义屯的贫困村民农菊英来帮忙。

“每个月1500元工钱,还包吃。主要是能方便照顾家庭和孩子。”正在给锅炉添加柴火的农菊英说。

陆高斌的作为,得到了村民的赞誉。

“我只是尽自己作为一名基层党员的责任罢了。”陆高斌平静地说。

新闻推荐

诈骗数额达37万元一审获刑并处罚金

天等讯由天等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审查并提起公诉的被告人黄某某诈骗一案,近日,天等县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被告人黄某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7年零3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经审查查明:2017年2月25...

天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天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天然牧场度晚年2018-03-01 08:14
评论:(陆高斌:酒香更因山洞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