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刘有明在天等县“扶贫车间”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打造“扶贫车间”升级版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主渠道作用

来源:左江日报 2018-08-17 09: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天等讯(记者农超武)8月16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有明在天等县主持召开天等县“扶贫车间”发展座谈会,听取天等县“扶贫车间”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推进“扶贫车间“发展工作。刘有明强调,要认真总结“扶贫车间”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快推进“扶贫车间”高质量发展,打造“扶贫车间”升级版,在天等县脱贫攻坚中发挥主渠道作用。

刘有明充分肯定了天等县“扶贫车间”发展成效,他指出,2017年以来,天等县共创建“扶贫车间”283家,带动就业人数约1.9万人,其中8000多名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为全市“扶贫车间”发展探索出了很好的经验。在“扶贫车间”发展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了天等县发展“扶贫车间”雄厚的基础,那就是13万农民工。这13万农民工是天等县的“富矿”,要挖好这些“富矿”,就要大力发展“扶贫车间”,把“扶贫车间”做强做大,为实现明年脱贫摘帽目标提供坚实的保障。

刘有明强调,要打造“扶贫车间”升级版,使其在天等县脱贫攻坚中发挥主渠道作用。要进一步聚焦“扶贫车间”的类型和标准,重点聚焦加工车间和养殖车间,推动“扶贫车间”多样化、多元化发展。要总结经验,大力推广“园区+车间”“总厂+车间”“物流中心+车间”等“扶贫车间”模式。要培育壮大一批“扶贫车间”带头人和龙头企业,引导本地能人、返乡创业人员、招商引资进来的龙头企业、对口帮扶地区,与结对乡镇创办“扶贫车间”,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创办更多的“扶贫车间”。要切实破解“扶贫车间”发展的资金、用工、物流成本高等瓶颈问题,一是对“扶贫车间”领头人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切实解决贷款难问题;二是把农民合作社组织起来,更好进行融资;三是切实用好小额信贷,加大担保资金投入;四是充分利用村级扶持资金;五是充分挖掘政策红利,争取城乡建设用地指标跨省交易资金。要切实抓好留守劳动力和返乡青壮年劳动力用工培训,进一步满足“扶贫车间”用工需求。要加紧建设县级综合物流平台,引进龙头物流企业,降低物流成本,促进“扶贫车间”健康发展。

刘有明强调,要加强领导,广泛发动,形成“扶贫车间”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合力。各级各部门要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及时发现和解决“扶贫车间”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要把“扶贫车间”发展作为各乡镇的一项重要绩效考评,树立“扶贫车间”发展的正向导向。要在各个乡镇之间开展“扶贫车间”大竞赛,对“扶贫车间”领头人进行评比表彰,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让“扶贫车间”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座谈前,刘有明一行还到天等镇母村宝岛美人椒种植基地进行实地调研。

市政协副主席、天等县委书记吴强出席座谈会。

新闻推荐

天等县检察院检察长到把荷乡驻村夜访

天等讯7月26日,天等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鑫涛到把荷乡把兰村、吉兰村开展驻村夜访活动。“家里发展什么产业,除了在乡里务...

天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天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刘有明在天等县“扶贫车间”发展座谈会上强调 打造“扶贫车间”升级版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主渠道作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