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新闻 凭祥新闻 扶绥新闻 宁明新闻 龙州新闻 大新新闻 天等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崇左市 > 天等新闻 > 正文

天等县检察院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实现质效双提升

来源:左江日报 2018-11-06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天等讯今年以来,天等县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坚持从案件受理、司法审查、后续跟踪三个环节做实做优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截至今年10月底,共受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0件10人,建议变更强制措施7人,被采纳7人,采纳率保持100%,实现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质效双提升。

在案件受理方面,该院丰富日常检察方式,通过巡视检察、约见谈话、设置检察官信箱等多种方式,及时发现可能不适宜或者不需要继续羁押人员,对在押人员或者近亲属提出的羁押必要性审查申请,及时受理并启动审查程序。同时,将羁押必要性审查纳入权利义务告知内容,实时更新驻所检务公开栏,向捕后在押人员发放羁押必要性审查权利义务告知书,提高在押人员及其家属主动维权的意识。此外,加强节点跟踪,及时掌握逮捕案件信息,特别是对可能达成和解的轻型案件进行跟踪关注。对案件在审查起诉及审判阶段事实、证据发生变化可能导致定罪量刑变化的,由刑事检察部及时告知,执检部门适时进行羁押必要性评估。四是突出重点审查,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妇女、年老患病等特殊人群,一旦发现有不适宜续押的情形,结合其犯罪性质、情节、主观形性,羁押期间表现等立即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确保特殊人群的权益保障;将交通肇事、轻伤害案等有可能判处缓刑,免于刑事处罚的案件列为重点案件随时关注,根据案件进展及时作出是否启动审查程序的决定。

司法审查方面,坚持司法审查严密化,提升案件办理精度。从在押人员约见、启动审查、调取材料、风险评估、制作审查报告、审查结果告知等方面不断完善工作流程,推动羁押必要性审?斯ぷ饔伞凹喽侥J健毕颉鞍彀改J健弊?变。一是认真审查案件基本情况和在押人员羁押期间表现。在全面了解案件情况基础上,注重与在押人员谈话,掌握其认罪、悔罪、赔偿以及身体健康状况,主动听取办案机关和办案人员的意见、管教民警意见,向同监室其他在押人员了解情况。二是细化审查方式和审查内容。坚持调查在押人员身体健康状况、核实羁押期间表现等审查方式,明确审查原案件进展情况、在押人员认罪悔罪等从宽情节、在押人员社会危险性及家庭居住环境等审查内容。三是完善羁押必要性审查综合评估体系。采取书面审查与调查核实相结合的审查机制,全面掌握被羁押人的各类信息,对影响羁押必要性的各类因素进行分析评估和计分考量,实行一案一评估,综合犯罪性质,危害后果、悔罪态度、变更强制措施后的诉讼风险和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因素进行量化打分,得分越高风险越大,通过风险评估,对3件存在风险的案件不立案或不建议办案单位变更强制措施。四是规范结案工作,经审查认为无羁押必要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经检察长或者分管检察长批准,向办案机关说明不需要继续羁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理由和法律依据,并发出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建议书,同时要求办案机关在十日以内回复处理情况;对于已申请立案审查的案件办结后,及时提出建议告知申请人。

案件后续跟踪方面,该院坚持跟踪监督常态化,确保案件办理效果。一是注重说理告知,对不符合变更强制施条件的案件,初审后决定不予立案的制作《不立案通知书》,必要时加强当面说理,提出依据、化解矛盾。二是注重告诫教育,规范离所人员的后续管理工作,加强变更强制措施前的法治教育,严肃告知违反取保候审、监视居住规定的法律后果,打好“预防针”,引导当事人严格遵守规定,确保依法完成诉讼程序。三是注重释法说理,推动社会矛盾化解。在考量提出变更强制措施建议时,将社会化解矛盾贯穿整个羁押必要性审查过程,通过询问双方当事人的和解意愿,告知相关法律政策并认真解答关于刑事和解的疑问,在不影响诉讼进程的基础上,争取社会尤其是被害人及其家属对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理解,消除抵触情绪,促进社会和谐。四是注重跟踪回访,确保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公信力。定期跟踪回访变更强制措施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了解思想动态和行为表现,合理评估逃避诉讼、重新犯罪风险,确保羁押必要性审?税讣?公信力。(周伟亮)

新闻推荐

天等县金鸡产业扶贫项目建成投产

天等讯10月19日,天等县举行金鸡产业扶贫项目投产仪式,该项目是国务院扶贫办和北京德青源公司共同发起的投资收益型产业扶贫...

天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天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等县检察院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实现质效双提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